×
警告

徐汇区:为基层组织分类定级开出“长效药方”

2012-07-18 12:07:00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的发展大局,徐汇区通过“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工)委评定”等程序,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

       全面“把脉”广覆盖 从严定级加压力

       按照“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总体要求,徐汇区把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力抓手,向全区各直属党组织印发《关于做好我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分类定级的基本要求、主要指标、具体办法和推进措施,并附有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区和社会组织等9个不同类别定级评分参考标准,以及《分类定级党员群众测评表》,将先进、一般和后进的标准细化、量化和具体化,确保分类定级标准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摸、查、测、评、改”,即“调查摸底”、“自检自查”、“民主测评”、“组织评定”、“整改提升”五大步骤,确保分类定级定准“位置”、找准“软肋”,寻求“突破”,促使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有压力、创先争优有动力。经统计,全区参加本次分类定级工作的党组织数达1678个,参与率为100%,其中,评价为“好”的占54.6%,“较好”的占41.4%,“一般”的占3.9%,“较差”的占0.1%。例如,天平社区在社区网站公布操作步骤和相关标准,方便党员知晓参与;凌云社区指派党建工作联络员下基层的办法,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分类定级;建交党工委召开党员大会发放测评问卷,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测评;斜土社区、龙华社区组织召开分类定级工作部署和培训会,等等。

       长效“药方”补短板 全面提高强动力

       在分类定级过程中,各直属党组织突出做好调查摸底和整改提高,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分类定级长效机制建设。建立意见征询机制,要求基层党组织在“七一”前组织开展“我为支部建设献计献策”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系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建立一项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使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建立问题整改机制,要求基层党组织把开展分类定级工作与查找突出问题相结合,与开展整改提高相结合,努力做到整改方向“一组织一目标”、整改措施“一事一策”,确保达到“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的建设目标,为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奠定工作基础。建立成果运用机制,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徐汇区还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晋位升级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届时将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和专项检查,努力使分类定级过程成为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理清思路的过程、成为强化举措、增强信心的过程。

       凝心“正气”树典型 共谋发展增活力

       徐汇区以分类定级为契机,对开展“满意在徐汇”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所取得的实践、理论成果进行总结,推动活动成果转化,巩固和提高活动实效。将分类定级成果运用到评优表彰当中,把分类定级结果作为开展“满意在徐汇”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的重要依据,原则上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或党务工作者所在党组织应被定级为“较好”及以上,今年徐汇区将对推选产生的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0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表彰,进一步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将分类定级成果运用到提炼党建规律当中,以出精品、出亮点、出实效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满意在徐汇”创先争优案例征集及汇编工作,特别是在党建传统好、群众口碑佳、分类定级得分靠前且具有代表性的党组织中,择优、择精进行挖掘和培育,探索形成一套适应徐汇实际情况,涵盖机关、社区、两新等不同领域的徐汇党建特色项目。将分类定级成果运用到弘扬先进典型当中,遴选出在分类定级中普遍受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案例和感人瞬间,组织拍摄“满意在徐汇”专题党建宣传片,向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充分展示徐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的宏伟蓝图,展示全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生动画面,展示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勇挑重担、争当先锋的精神风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