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江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

2012-06-28 19:35:04 收藏 分享 0

来源: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我省2010年5月起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省委把推进“两个率先”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确立了“科学发展争一流”、领导干部“三解三促”、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四大载体。两年多来,在省委的部署和推动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同心同德创社会和谐之优,全心全意务民生幸福之实,与时俱进求党建创新之效,有力推动了江苏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巡礼”系列报道,以期推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2年多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两个率先”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在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伟大进程中,争发展进位,赛创新驱动,比转型升级,创一流业绩,谱写了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争发展进位,新标杆引领新跃升
  争科学发展之先,这是一场发展进位上的争先战。
  2011年2月,省委召开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大会,部署在全省开展“科学发展争一流”活动。2011年11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为我省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注入了新的动力。
  选学习标杆,找工作差距,定赶超目标,创一流业绩。对标“两个率先”,南京、镇江、连云港等市在机关和县、区普遍开展了“争先进位”公开承诺,宿迁市开展了“千村对标创先争优”竞赛,全省104个县(市、区)纷纷选树、拉升了学赶标杆。
  苏南引领制高点,争当先行军。昆山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一马当先,决胜现代化。2011年,主要发展指标迭创新高,地区生产总值2432.3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602.2亿元,为2012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县域经济竞争力连年居全国首位的江阴市,绘就了力争2012年、确保2013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深化“幸福江阴”建设的新宏图:到“十二五”末把江阴打造成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以城市能级的提升,进一步引领全国县域经济。
  苏中加快融入苏南方阵。靖江市提出“两个小率先”:在苏中率先融入苏南第一方阵,2015年与苏南同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启东市抓住崇启大桥通车的机遇,立誓变“上海北”为“北上海”;如皋市、海门市提出“跨江争雄,挤上苏南八仙(县)桌”.2011年,靖江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8.68亿元,居苏中第一;如皋、启东、海门三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均突破40亿元,进入全省10强县。
  苏北直追苏中、叫板苏南。沭阳县咬定“苏北全面争第一、全省年年有进位”,2011年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7.28亿元,居苏北23县(市)首位,全省50县(市)第13位。连云港市连云区锁定“江苏沿海开发第一区”,200余幢高楼拔地而起,正加速建设临港产业与码头装卸业比翼齐飞的新港城。
  争先进位,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跃升:2011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区域创新能力连续3年居全国首位。
  赛创新驱动,新动力构筑新优势
  争科学发展之先,这是一场赛创新驱动的角逐。
  创新驱动,关键在人。2年多来,我省各地紧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创先争优,向人才要驱动力,靠创新增新优势,为“两个率先”注入了新活力。
  无锡市加快了“东方硅谷”打造步伐,计划经过5年努力,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万人,全面提升发展的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市委、市政府设立100亿元专项资金,着力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新兴产业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打出了打造“东方慧湖”的旗帜,激励着园区人确保2012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015年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先进国家和地区水平。2011年,苏州工业园区累计入驻创新型企业1542家,以纳米技术为引领的新兴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
  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二次创业”,以紫金(吉山)科技创业特区为核心,加快建设江苏软件园、无线谷等科技创新社区,“一网(智能电网)一谷(网络谷)一特区”成为开发区创新驱动的新地标。2011年,江宁开发区跻身全省开发区前五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103亿元,比上年增长51.7%.
  赛创新驱动,企业责无旁贷。连续21年保持中国金属制品行业综合实力第一位的法尔胜集团,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国家金属线材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担纲“钢丝绳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这是我国企业首次独立承担国际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2011年,法尔胜参与、承担的两个项目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比转型升级,新路径演绎新样本
  争科学发展之先,这是一场转型升级的比拼。
  2年多来,我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快转型升级中打头阵、当先锋,探索新路径,为“两个率先”在基层导演出了一个个新样本。
  比转型升级,老典型作出新垂范。有“天下第一村”之誉的华西新市村加速转型,形成了以海运海工、旅游航空、物流储运、能源金融、提升三农为主的产业新格局,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村级可用财力3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逾8万元。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目前10大转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十二五”末,华西要实现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各半,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村级可用资金100亿元。
  比转型升级,“苏中第一村”靖江市新桥镇孝化村,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中科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起由2名院士领衔、15名博士参与的技术创新团队。2011年该村实现总销售30.2亿元,村集体收入116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800元。村党委书记、江苏耐尔集团董事长杨祥生说,为了百姓幸福,村出资600万元请英国着名公司,编制了农业科技示范园、现代化农村社区、孝善主题文化园相得益彰的农民公园。
  比转型升级,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打造成了闻名遐迩的“电子商务村”.该村大学毕业生孙寒与2个青年农民在淘宝网上开网店,年入数十万元。村党总支积极引导农民网络创业,农民网店越做越大。如今,全村有612户农民网商,网店1283个,2011年东风村的家具在淘宝网拥有85%的市场份额,销售额6.2亿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