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榜样微故事

【第二十二期】葛蔼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7-09-06

  如果要详尽介绍上海图书馆综合阅览室班组员工日常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恐怕是数不胜数。但其中有一位馆员,却是不可不提的。她数十年如一日为读者热心服务,细心指导年轻馆员,用自身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一视同仁、耐心细致、及时快捷、想方设法”的图书馆行业服务承诺。这位当之无愧的榜样级馆员,正是上海图书馆综合阅览室班组的葛蔼丽老师。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庚镇城教授在编写《李森科时代前俄罗斯遗传学者的成就》时前来上图查找资料,曾得到葛蔼丽的协助。在庚先生视网膜发生病变之后,查阅资料诸多不便,葛蔼丽热心地为他提供服务。庚先生需要翻阅大量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俄文杂志,她便一次又一次把那些年代久远的杂志从外围书库调到位于淮海中路的本馆……最近,庚镇城先生的《进化着的进化学》一书面世,他在结束语中这样写道:“本书所引用的书籍文献也多受益于上海图书馆的许多同志和葛老师的热情帮助。于此,对于葛蔼丽老师及其他同志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崇高精神,谨致深挚的谢意。”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4研究所多个技术项目的研究和推进背后,也有葛蔼丽的辛勤付出。民用船舶电站成套系统集成、基于行星滚柱丝杠的电动缸技术研究……,她利用自己的图情专业知识与技能,为科研人员检索信息、查找文献乃至推荐书目,协助科研人员完成基础调研工作。
 
  正是因为葛蔼丽的专心和专业,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到葛蔼丽这里寻求帮助。每每有人问及她过往的那些事迹,她总是微微一笑,以一句“其实也没什么”带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葛蔼丽和她的团队已成为上图的一个响亮品牌,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