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是《东方直播室》栏目的奋斗目标,在东方卫视党总支的领导下,栏目员工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秉承“触及民生、触及心灵”的节目宗旨,践行“有价值观的收视率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收视率”的信念,力争使栏目在追求高收视率的同时,更肩负媒体社会责任,关注民生、以人为本,传承文明,弘扬新风,倡导社会良好风尚。
  栏目计划从思想政治、业务水平、慈善公益等各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栏目建设,提高栏目成员的整体素质,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使栏目成员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姿态,将栏目打造成一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生力军,展现当代女性集体良好的精神风貌。
  创建目标:争创“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借争创“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的契机,加强《东方直播室》栏目员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栏目成员政治鉴别力、新闻反应力、舆论引导力,提高新闻宣传业务能力,做强做大主流舆论正面宣传影响力,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成立争创“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领导小组
  组  长:东方卫视党总支副书记、《东方直播室》制片人 任静
  副组长:《东方直播室》责编 张明博
  组  员:《东方直播室》编导 王婧雯、邱枫
  具体措施:
  一、坚持学习,有的放矢,提高政治和业务素养
  1、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栏目成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铸造社会主心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渗透到日常做节目的各个方面去,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舆论强势。
  积极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引导和教育栏目成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走出互联网,深入生活中,重视群众实践、重视群众期盼、重视群众创造。
  以栏目所在支部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为抓手,通过座谈、参观、结对、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将自学、集体学习交流常态化,栏目内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栏目成员学习培训。
  2、加强业务学习培训, 提高栏目成员整体素质;充分结合栏目员工特点,以本职工作为抓手积极进行栏目的素质建设。
  定期举办工作总结与经验分享会议,带动全体栏目成员共同进步。
  定期邀请电视界资深人士开展微型讲座培训,提高专业素质
  给每个导演规定,重点新闻类报纸,杂志必须期期读,学习选取新闻的角度。
  利用微博,将网上各种新闻界的文章、各种最新节目形式、各种社会方方面面的信息进行交流和沟通。
  栏目成立读书小组。每月栏目成员开展“好书分享”读书活动,列书单、交流读书心得,力求阅读涉及各个方面,提高文化修养,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在栏目中倡导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工作态度,不断追寻事实真相的工作作风,反对似是而非和囫囵吞枣。
  二、培育团队“小胜凭智、大胜凭德”的电视素养
  1、在栏目中倡导坚毅,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
  座右铭:“好东西是聪明人下笨功夫做出来的”.
  设定每周一次的“制片人谈心日”,于业务例会结束后和编导谈心,答疑解惑。
  2、帮助导演找寻心灵的充实感和满足感。
  《东方直播室》节目会接触到大量正处于困境中的社会低层老百姓,倡导栏目成员“助人为乐”,在做节目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尽自己所能为节目当事人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3、通过多样化的公益活动凝聚起团队的力量,发挥每一位成员的作用。结合党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多形式志愿者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
  4、结合工会、团总支活动,定期组织、参与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栏目和谐氛围,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