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关于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几点体会

作者:阎书本 单位: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稽查一处党支部 2012-11-15 收藏 转发

    我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工作时间不长,还是一个新兵,因此需要很好地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学习。我是2005年在总队内设处室成立党支部时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我们总队党支部书记都是由处室主要领导兼任的。通过7年的工作实践,特别是参加了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使我深深感到党支部书记工作的重要性,深深感到党支部书记工作的光荣、艰巨与艰辛;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书记重点抓什么,应该怎么抓。
    一、 基层党支部书记需要重点抓好的主要工作
党支部书记工作头绪多,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特别是兼职的党支部书记,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就更大。我认为,要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必须要有一个清晰地工作思路,所谓清晰的工作思路,就是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能够以主要精力抓好对全局有重要影响的重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作为党支部书记来说,就是在全面履行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注重以主要精力抓好对党支部工作有重大影响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一)要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因此,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议事议程,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确实做到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党支部委员分工抓,全体党员齐心抓,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我们稽查一处党支部在组织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抓好以下四个重要环节。
    一是认真分析形势,做到头脑清醒。我们党支部今年年初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分析会,在总结去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通过分析感到,虽然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支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总体形势比较好,但总体形势好不等于每个局部形势都好,过去形势好不等于今后形势也好,形势好不等于没有问题。在形势好的情况下,关键是要保持清新头脑,关键是要看到问题,看到差距,看到存在的薄弱环节。党支部分析认为,在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差距和薄弱环节是“三个不够”(学习的压力感和紧迫感还不够强,工作标准还不够高,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够好),需要在2012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抓好整改和提高。
    二是认真制定计划,做到计划严密。党支部根据创先争优活动已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在党支部的年度计划中,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把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基础,把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保障,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和关键;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创建学习型组织结合起来,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结合起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党支部还认真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承诺书,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工作质量和群众工作等五个方面向党员群众进行了承诺,请全体党员和群众进行监督。
    三是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做到思想统一。党支部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广泛的动员教育和思想发动,重点是进行“四个讲清”:一是讲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使全体党员增强自觉参与意识;二是讲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标准,使全体党员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三是讲清“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使全体党员了解和掌握如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四是讲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优秀共产党员“五个带头”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并为争创先进党支部贡献力量。党支部组织每位党员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认真制定了个人的“创先争优”活动承诺书,并进行了公示。
    四是认真抓好落实,做到扎实有效。党支部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落实,并对落实情况每月进行总结讲评,宣扬好人好事,指出存在的不足,并组织党员定期对承诺书的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确保计划、措施和个人承诺得到有效落实,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自去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们党支部分别被评为宣传系统和总队的先进党支部,在我们支部原有的11名党员中有2名党员分别被评为上海市和宣传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有9人13项次立功受奖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或业务工作先进个人。
    (二)要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组织是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党员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支部非常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次学习都组织党员认真通读原著,解读学习重点,交流学习体会,做好读书笔记,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如在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时,我们支部分为三个步骤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认真学习:一是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讲话和全会精神,要求党员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搞好个人自学;二是由党支部书记进行重点串讲,使每位党员做好读书笔记,把握和领会学习的重点;三是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体会的讨论交流,每位同志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党支部积极鼓励和倡导党员个人自学,为每位党员统一配发了学习笔记本,每季度对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和讲评,有效地促进了学习型组织建设。
    (三)要严密组织政治教育
    搞好党员的政治教育是党支部书记的重要职责。我们根据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形势的需要,认真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性观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政治责任心教育、勤政廉政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等,每次教育都做到充分准备,周密计划,严密组织,确保实效。如根据总队的统一安排和本支部的实际情况,我们认真组织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制定了党支部的主题教育方案,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思想发动,在组织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照优秀共产党员“五个带头”标准和个人承诺,认真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注重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确保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四、要过细地做好思想工作
    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是党支部书记的基本功。为确保党员群众以稳定的思想和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我们党支部非常重视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思想反映,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认真做好现实思想工作。如在去年3月份总队内设机构人员调整期间,在时间紧、人员调整面大的情况下,党支部书记仍坚持逐个找本支部的党员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党员正确对待工作调动和调整,保证了本支部人员在内设机构人员调整中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松、制度不散。
    (五)要注重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
    党支部的制度建设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注重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水平。特别是严格了党支部的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思想汇报制度、缴纳党费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评议制度等。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认真分析本支部的思想和工作形势,及时研究和决策本支部建设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思想汇报会、学习交流会、廉政教育会等会议制度,使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如在组织党员点评工作中,党支部认真分析了本支部每位党员的思想、学习、党性锻炼和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情况,认真撰写了对每位党员的点评材料,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党支部书记同每位党员逐个谈心,征求对点评材料的意见;在形成共识后,召开党支部大会进行党员评议,每位党员汇报自己思想、学习、党性锻炼和履行职责情况,其他党员进行评议,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由党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点评,确实达到了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的目的,收到了增进团结、激励斗志、激发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效果。
    (六)注重加强党内的风气建设
    一个单位的风气好坏,直接关系到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强弱,关系到这个单位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的高低,关系到这个单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因此。抓好本支部的风气建设是党支部书记必须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为确保本单位有一个良好的风气和氛围,我们注重加强党内的风气建设,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中,积极倡导和培养“四种良好风气”。
    一是积极倡导和培养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党支部在组织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党员搞好个人自学,要求全体共产党员要增强学习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养成学习的习惯,掌握学习的方法,注重学习的效果。党支部为每个党员配发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笔记本,坚持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讲评,每季对学习笔记情况进行检查,促进了学习氛围的形成,有效地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是积极倡导和培养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注重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结合起来,要求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形成比干劲、比贡献、比业绩的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倡导和培养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党支部要求党员之间积极开展谈心活动,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五提倡五反对”(即提倡顾全大局,反对斤斤计较;提倡互相支持,反对互相拆台;提倡互相信任,反对互相猜疑;提倡有话说在当面,反对不负责的背后议论;提倡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反对离心离德和内耗),在支部内部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倡导和培养廉政勤政的良好风气。党支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头等大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注重增强廉政教育的经常性和针对性,做到逢会必讲,警钟长鸣;注重增强廉政制度的严肃性,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抓好各项制度落实;注重增强廉政监督的有效性,加强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确保廉政建设万无一失。
    二、 做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经过近几年做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感到,党支部书记工作是很光荣的,工作任务是很艰巨的,而要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感到要注重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党支部书记要注重抓好党建工作。
    首先,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特别是我们文化执法总队稽查处,党支部书记不是专职的,而是处长兼任的。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书记要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方面,要通过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促进和保障业务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通过抓好业务工作,来体现党建工作的成效。
    其次,党支部书记要努力学习党建工作知识,精通党建工作业务,了解和掌握党建工作的任务和方法,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
    再次,党支部书记要注重抓好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克服落实党建工作制度的随意性,增强落实党建工作制度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要规范地组织党课、党员发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等重点工作,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党支部书记要善于组织好政治学习。
    组织政治学习是党支部书记的经常性工作,是党支部书记的一项基本功。要组织好政治学习,确保学习的效果,我感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政治上要敏感,增强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及时性。党支部书记要有很强的政治敏感性,及时发现需要学习的中央领导重要讲话、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等,及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学习。在学习上不要等上级布置和领导安排,要及时组织学习;
    二是要先学一步,增强组织学习的针对性。在组织集体学习前,党支部书记必须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确实领会和掌握学习的重点,思考和准备组织学习的方法,以便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政治学习;
    三是要注重学习方法,确保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在组织学习时,党支部书记既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原著,又要对学习的重点进行串讲,同时还要组织好学习体会的讨论交流,以确保学习扎实有效。
    (三)党支部书记要注重发挥自身模范作用。
    党支部书记与本支部的党员群众工作学习在一起,党支部书记的模范作用如何,将对党员群众影响极大。我感到,党支部书记应该是本支部的一面旗帜,要成为本支部党员群众的带头人,要通过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动、影响和引导本支部的党员群众。
    一是党支部书记要成为认真学习的模范,确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以自己学习的表率作用来影响和带动党员群众搞好学习;以自己的学习成果来指导和帮助党员群众搞好学习;
    二是党支部书记要成为努力工作的模范,以自己很强的工作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一流的工作标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来带领本支部的党员群众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
    三是党支部书记要成为勤政廉政和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落实廉政守则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党员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勤政廉政和严守纪律上确实做到“看我的,跟我来”,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来影响和带动党员群众,来提高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党支部书记要善于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我感到,党支部书记要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需要做到以下“三个心”。一是要“用心”。做思想工作不只是要用嘴去做,更要用心去做。因此,党支部书记平时要做“有心人”,注意用心去调查研究,用心去观察思考,用心去了解和掌握党员群众真实的思想反映,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二是要“谈心”。党支部书记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通过经常同党员群众谈心交心,加强同党员群众的交流与沟通,及时征求意见,化解矛盾,解决思想和工作上的实际问题。三是要“贴心”。党支部书记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放下领导的架子,拿出朋友的样子,关心党员群众的进步,真心解决党员群众的问题。特别是对党员群众遇到的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能够想办法解决的,一定要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也要跟党员群众讲清楚,取得党员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党支部书记在做思想工作时,应注意做到“三个结合”(即把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人与关心人结合起来,思想上解惑与生活上解困结合起来),从而增强思想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