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围绕主题抓落实 增强活力见成效

作者:田卫平 单位:上海市社联刊业中心联合支部 2012-11-15 收藏 转发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刊业中心联合支部是由上海市社联机关人事处、《学术月刊》杂志社、《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三个部门组成。该支部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上海市社联制定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完善公共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理论创新,推动学术发展”展开工作,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初,刊业中心联合支部就公开作出承诺,努力做到如下几点:

    (一)领导班子好。以公开公正为原则,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努力创新支部党建工作。支委成员分工明确,班子通力协作,模范廉洁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调动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成为一支团结、学习、有活力的支部。

    (二)党员队伍好。组织支部党员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个人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每月举行一次集中学习,每次设中心发言人,会上充分交流互动,会下及时总结提升。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系列讨论和考核(支支部书记“点评”与党员“互评”相结合),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弘扬党员的奉献精神,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工作机制好。作为一个由三个不同部门组成的联合支部,一要培育团队意识,增强党员归属感、支部凝聚力。二要突出重点,充分利用支部党员中编辑人员较多这一特点,打造有特色、重互动的学习和活动的品牌。三要确保组织生活常规化、民主化、实践化、多样化。四要注重向社联其他支部乃至社联外支部的学习,争取在某些层面上形成联动。五要关心每一位党员的工作生活点滴,特别是有困难的退休党员和青年党员。

    (四)工作业绩好。主动、认真、有效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刊业中心继续保持《学术月刊》转载率高位运行、《探索与争鸣》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态势,组织人事处继续规范和优化管理服务流程、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支部争取在学习和活动的特色上“做精”,同时注重总结、交流、完善。

    (五)群众反映好。布置四楼刊业中心的会议室为温馨的“党群之家”,开放为群众服务,使大家在工作之余,可以在此放松身心、学习提高。定期邀请群众参与组织生活,特别是实践性、多样化的组织生活。每年开展一次群众评议调研活动,系统了解群众意见,特别是支部工作不足,及时改进提高。

    刊业中心联合支部不仅认真做出承诺,更认真细化和践行承诺,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首先,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

    通过严格的对支部生活的时间、人员和内容进行制度化的规定,刊业中心联合支部在组织生活的常态化上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同时,借助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支部增进了党员的互动与交流,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开阔了党员的视野与境界。

    其中,支部推荐的青年党员代表在市社联庆祝建党90周年专场读书交流活动中有着精彩的发言和表现,在市社联庆祝建党90周年知识竞答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在“我为社联做贡献”的演讲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

    其次,确保重点项目的推进。

    刊业中心联合支部将一条条郑重的承诺转化为一步步扎实的举措。

    一是建设“党群之家”。支部对闲置的会议室进行了全新的改造,通过“软件”(入党誓词、“党群之家”门牌、支部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展板)和“硬件”(沙发、桌布、书帘、杂物整理)的齐抓并进,打造了一个温馨的便利党群工作和放松的小天地。

    二是开展实践活动。支部启动 “红色足迹寻访活动”,以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会址为寻访起点,以浙江嘉兴为寻访终点,借助文字、图片记录下来,并做成精美的展板,借此庆祝建党90周年。同时,还发挥刊业中心联合支部编辑人员为主的特点,与《洛阳师院学报》合作,组织了赴洛阳的学术交流与社会考察。

    三是开展党员评议、党建调研。支部注重收集支部建设的反馈情况,一方面开诚布公地开展党员自评、他评与支书点评活动,一方面定期邀请群众参加组织生活,真诚听取建议建言。

    四是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支部注重为党的组织吸纳新生力量和先进分子,也严格进行考察和把关工作。对于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群众,指定专门的联系人,定期沟通交流,耐心考察栽培,争取早日吸纳入党的组织。

    五是帮扶老党员、老同志。支部积极参加社联对南星村的解困帮扶活动,定期走访部分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家庭,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

    最后,确保日常工作的质量

    在紧抓支部建设的同时,支部党员用心做好本职工作,以不断提升工作品质为己任。

    一是《学术月刊》继续保持高位运转,所发文章被转摘量实现“六连冠”,其每年举办的“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获得社会高度关注。《探索与争鸣》在人文社科类综合期刊转摘相关排名中进入全国十强,其“圆桌会议”栏目在合作化机制的推动下,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凸显。组织人事处紧抓日常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在科学与民主管理上下功夫,工作效率和口碑大大提升。

    二是注重向社联其他支部乃至社联外支部学习与合作。支部与社联机关其他支部关系融洽,定期交流,并与《现代领导》杂志社初步达成党建对口交流基本意向。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