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上海博物馆支部与困难群众结对 7年帮困百余人

2012-05-08 16:50:16 收藏 分享 0

来源:

  上海博物馆党委自2005年起,连续7年坚持开展党支部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工作,建立健全了帮扶长效机制,带领全馆党员践行承诺,切实从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心、帮助困难党员群众,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踊跃捐款设立党员爱心基金。7年来,党委集中党员建议,设立了党员爱心基金,每年7月组织全馆党员捐款,用于困难党员群众的生活救济、走访慰问。基金由党委统一管理,每年向党员报告收支情况。
  各党支部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党委以暖人心、解难事为出发点,激发党内帮扶活动,对困难党员群众的现状进行摸底,了解帮扶对象及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困难现状及原因等,合理地确定帮扶对象、帮扶标准和帮扶措施,统筹、组织、协调各党支部具体落实,确保帮扶效果。党委和党支部还经常分析困难党员群众状况,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最需要帮扶的困难对象及时得到关心。
  真诚关怀困难党员群众。各党支部根据结对对象的具体情况和特点从他们最急、最需、最盼入手进行帮扶。对老党员、老专家主要从政治待遇、学术传承上给予帮扶。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经常听取他们对专业领域的学术见解及对博物馆发展的建议,与他们谈心交心,帮他们在精神上解闷、思想上解惑。对因“孤、老、病、残”等导致困难的党员群众,注重精神激励与物质帮扶相结合,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如上门走访、帮购生活用品、联系就医、协助搬家、调解矛盾、安排家属就业等,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7年的时间里,各党支部共上门慰问结对帮扶对象100余人次,为困难党员群众提供了人文关怀,对他们做到了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使广大党员群众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党员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通过结对帮扶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