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智力助残”志愿者团队

2014-03-04

0

孤独症者学习期刊归类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团队(以下简称“智力助残团队”)成立于2007年,总共有30 名成员,团队成员来自于读者服务中心各部门。读者服务中心是上海图书馆公益服务的重要窗口,365天天天开放服务,年平均接待读者达100万人次以上,以“积淀文化,致力于卓越的知识服务”为使命,努力践行“一视同仁,耐心细致,及时快捷,想方设法”的社会承诺。多年来,在团队负责人刘燕的带领下,智力助残团队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利用业务时间,积极参加 “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用爱去温暖残缺的肢体,用知识去改变残疾朋友的命运。

一 服务创新  满足残疾人群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智力助残团队是在1987年从员工自发义务上门为残疾读者送书,到2007年形成一个团队为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服务,我们把“书”作为智慧的“使者”,用知识点亮残疾人的人生,开启着残疾朋友一个个美好的明天。现在,“智力助残”已经成为上海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智力助残团队多年来想方设法为残疾人朋友排忧解难,不断满足残疾读者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我们数十年如一日为高位截瘫的著名俄文翻译家王志冲、瘫青年陆雯、钟鸣送书上门,辅助他们完成翻译工作和硕士、博士学历学习;为盲人韩颖将数十本纸质本大学教材转化成“有声”教材,圆了一个盲人青年上大学的梦,帮助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帮助一个在轮椅上的女孩成长,陈婷7岁时因车祸高位截瘫,我们志愿者团队与她结对,定期送书上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不仅学会创作动漫作品,还能自立就业。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志愿者小组陪同陈婷走出家门走进世博园,实现了她的心愿。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数字阅读对人们的阅读方式、阅读内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改变,新媒体产品快速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此,我们创新了服务方式。我们的志愿者改变为残疾读者送纸质书的传统,将电子书阅读器送到了他们手中,并教会他们下载电子图书、电子杂志,大大方便了残疾读者的阅读。2012年--2013年,为近50名残疾人送纸质和电子书近1000册。

为了消除残疾人获取信息的障碍,智力助残团队积极参与开发“无障碍数字图书馆”、“无障碍电影”,丰富了残疾人文化需求,内容涵盖有声电子书、上图讲座视频等,残疾读者可以通过上网免费收听、收看近700余部上图讲座视频资源,可以在线阅览2000种电子图书和期刊,同时还可以在线下载“博看”有声读物,极大丰富了残疾人的阅读内容。为了方便残疾读者的使用,我们的志愿者制作了多媒体使用指南,利用业务时间培训残疾读者,教会他们如何使用。截止到2013年底,共开展培训近30场,个别辅导1000人次。

从2010年积极开展盲人读书会,为盲人读者读书读报。先后与IBM公司志愿者团队、与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一起组织了“悦读生活、悦读人生”的读书会,读书活动得到盲人读者的好评。

二 跨界合作  服务更多残疾人

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文化扶残助残实施计划,加强残疾人的文化建设,快速提升残疾人文化素养,推动残疾人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参与读书活动,智力助残团队从2003年开始与市残联多个相关部门进行合作,以期用团队成员的文化、智力服务更多的残疾人。

从2003年开始,与上海市盲人协会合作,积极支持他们开展读书活动,开展征文、演讲、才艺表扬、知识竞赛等活动,并辅导优秀项目参加中国盲人协会的各项比赛,多次获得奖项。

从2007年开始,与上海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基地黄浦团队分基地进行合作举办了多场读书活动和演讲比赛。

从2009年开始,与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先后策划推出系列读书活动,“我读书  我快乐  我坚强”、“说句话儿给党听”、 “我读书  我阳光  我快乐”、“读书的情趣”等一系列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举办了上海市残疾人读书励志讲坛、“读书达人”才艺比赛等,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读书活动中。

从2011年开始,为上海市肢残协会、上海市盲人协会提供智力支持。为两个协会多项调查报告评审提供志愿服务,对100多篇调查报告进行点评,并对各区县的残疾人就如何撰写调查报告进行了辅导。

三 勇于挑战  助力孤独症者成功就业

智力助残团队在得知国内第一批被确认为“孤独症”的孩子也成年,正面临着就业和生活的压力后,决定尝试着对这群特殊的人群进行帮助。尽管我们对“孤独症”知之甚少,但团队负责人刘燕主任认为:为了能帮助到这群特殊人,我们必须勇敢地面对挑战。为了更好地为“孤独症”者提供帮助,我们的队员借阅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走访了“孤独症”者的家属,拜访了上海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孤独症工作委员会的专家。

2012年9月13日起,我们为成年孤独症患者顾荐栋设立了体验岗位,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体验和社会交往平台。他一周两次到图书馆来,负责杂志分类整理、上架工作。团队成员分工负责:有团员负责手把手一遍又一遍教小顾同学如何对杂志进行分类整理,如何将分好的杂志上架;有团员负责带小顾同学熟悉图书馆环境;有团员负责教会小顾如何去职工食堂就餐;还有团员负责教会小顾如何回答读者的提问…… 就这样,在志愿者团队成员的耐心帮助下,小顾同学实现的诸多“第一次”,让我们和他父母感慨万千:他会主动与人打招呼了,会自己用饭卡在食堂点菜吃,会发短信给同事报平安了……在孤独症者中,他的工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已有明显提高,可以基本完成图书杂志分类的任务。2013年9月13日,顾荐栋与上图的服务外包公司:上海勇灵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成为上海图书馆的一名图书管理员,成为上海第一位成功实现就业的孤独症者。

为了让更多的孤独症者走出家门,接触社会,在2012年12月3日,我们邀请了10名成年孤独症者到上海图书馆参加体验活动。在我们志愿者的帮助下,10名孤独症者开始学习将杂志分类,先按照杂志上贴的色标分类,再按数字的大小把杂志一本本放好;学习了杂志分类之后,他们跟随志愿者,观看上海图书馆的自走小车运转;在图书馆新技术体验中心,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尝试着使用电子书阅读器、IPAD 等新型阅读设备;在自助办证区,他们办理了属于自己的上海图书馆读者证。体验之旅在孤独症者拿到上海图书馆为他们准备的精美纪念品后画上了圆满句号。

2013年4月2日,与上海孤独症工作委员会和解放日报共同发起推广“自闭症日”标识的公益宣传活动。志愿者在上海图书馆目录大厅向读者发放印有世界自闭症日标识的徽章,宣传自闭症知识。

智力助残团队不断实践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7年来,平均每人每年参与志愿者服务时间为120小时。团队连续7年荣获上海市肢残协会“智力助残”优秀集体,50多人次分别被评为上海市肢残协会“智力助残”优秀组织者和优秀志愿者,其中团队负责人刘燕同志荣获2010-2011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与上海市残联合作的读书活动连续荣获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评为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上海读书节的“优秀示范项目”。如今,智力助残团队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通过文化扶残、智力助残,充分发扬志愿者精神,为广大残疾人士提供公共文化资源,谱写着上海文化扶残助残的新篇章,为继续创建全国助残文化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