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邵诣

2014-03-05

0


邵诣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一名为“志愿者”事业无私奉献的好同志,也是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近几年在舞台上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演员。他平日待人谦和、诚恳。这些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给予“阳光之家”的孩子们无限的温暖和关爱。每年都会与智障人士共同上课、劳作、表演、做游戏,在了解他们的过程中,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外面的社会。

一、结缘

2008年10月,话剧《灿烂的阳光》建组,邵诣被委以重任,成为剧中重要的男配角——饰演智障人士林志君。为了排好这台戏,邵诣跟着剧组多次到曲阳“阳光之家”体验生活。自此缘起。渐渐的,他发自内心体会到了这些弱势群体拥有的珍贵——纯真、热诚、善良。渐渐的,他融入到了智障人士的日常教学生活中,与他们打成一片。邵诣总是将大多的空余时间放在了照顾“阳光之家”的孩子们身上。


二、倾心

2010年,邵诣成功地在话剧《灿烂的阳光》中演绎了智障孩子,因为他全身心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无一不为之动容。邵诣也因此荣获了上海戏剧最高奖——白玉兰奖。在获奖之后,邵诣始终心系阳光之家的孩子们,首先想到的亦是他们,他认为这个奖项来自智障孩子们,这个荣誉、这个奖金应该属于那些智障人士以及阳光之家的工作人员和更多的志愿者们。他在获奖后第一时间就向剧院表示,要捐出所有8000元的奖金,希望用这些钱帮助智障儿童们实现更多的美好心愿。2010年6月30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前夕,我们的共产党员邵诣同志将这饱含着祝福及关爱的8000元奖金捐给了曲阳街道阳光之家。


三、坚持

2012年4月15日,新民晚报对邵诣同志的多年来的志愿者事迹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专栏的名字是“雷锋精神在今天”,是的,邵诣的志愿者事迹的的确确是雷锋精神的又一诠释。

这些年,我们的邵诣同志始终坚持着“志愿者”这份光荣的事业。不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平时休息,虹口区曲阳“阳光之家”、新港“阳光之家”都少不了他活跃的身影。他为智障人群带去舞蹈,唱歌,小品,带去欢身笑语,不计回报。他说:“他们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了。”

如今2014年了,算算距离与“阳光之家”结缘,成为志愿者已经迈入了第7个年头。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社会节奏过于快速,许多年轻人过分追逐名与利的当下,我们邵诣同志怀揣的这份对于弱势群体的关爱,对于志愿者的“坚持”更显得弥足珍贵。


四、感染

时光荏苒,邵诣同志无私奉献着,继续给予困难的人群许多帮助。他的行为,他的坚持深深地感染了周遭的亲人朋友同事一起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在我院领导和邵诣的带动下,院内的青年同志们都加入到了“志愿者”这无比荣耀的行列中。每年的3月5日,我院集体组织为“阳光之家”这一特殊群体送上来自社会的浓浓温暖及关怀。

在这社会中,需要有着如同我们邵诣同志这样的好好志愿者在,手手相传,播种阳光,传播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