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高颖

2014-03-05

0


高颖,女,26岁,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党政办行政干事,2005年参加工作。手语翻译志愿者。

2013年,她作为一名志愿者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为听力障碍者义务服务: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协同静安区的听力障碍者一起参加上海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了三等奖优异成绩。上海电影博物馆自2013年开馆以来,由于对全社会残疾人免费开放,吸引大量人员的参观。但没有手语翻译,许多人参观效果大打折扣。小高知道后,主动提出争当手语翻译志愿者,用自己对电影专业的了解为他们讲解,为远道而来的残疾人带来了巨大的收获与快乐,受到广泛好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还努力学习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群众路线等相关的手语,决心用自己手语专长将学习体会传播给广大听力障碍者,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一、结缘手语

手语是时尚,更是沟通的桥梁。眼下,许多重要媒体都有手语的同步传播。高颖却与手语有不解之缘。美影厂作为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分担困难,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主动吸纳社会上有相关动画技能的残疾人入职。高颖所在的部门也有一个听力障碍者,在一段时间的接触中,她渐渐发现他们只在某些方面有一点点瑕疵,但在某些方面却表现出超常的能力,由于自身的缺陷与社会的接触受到比较多的麻烦。为了帮助听力障碍者更好的融入社会,她决心努力学习手语,让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

2013年,她坚持每个星期六去手语学校学习手语,风雨无阻。她知道面对这种特殊的语言,只有死记硬背多加练习才能掌握好。所以无论在地铁上、在吃饭时、在休息时,她总是见缝插针书不离手、自己比划争取多练习、勤练习。有时还被人误解、不解。

二、快乐奉献

2013年,高颖为听力障碍者作着不懈的奉献。她从九月份开始不管刮风下雨,每周都会坚持利用下班或者双休日等休息时间到静安区残疾人联合会作为领队及指挥和他们一起排练广播操,一遍又一遍枯燥乏味的练习,她都抱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每次总是最早到最晚走,一直鼓励他们不放弃不气馁。经过2个多月不懈努力的排练,终于在今年十一月份作为静安区代表参加了“上海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广播操比赛)”,获得团体组第三名的好成绩。2013 年,上影博物馆作为中国电影发展的缩影正式对外开放,自然吸引着众多热爱电影的人前来参观。尤其对社会残疾人免费开放,参观人员纷至沓来。但是博物馆还没有专业为他们服务的手语翻译人员,使他们的参观大打折扣。当高颖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申请当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手语技能为他们服务。她利用业余时间,每次都精心准备,尽心尽力为她们服务好。面对听力障碍者千奇百怪的问题,也都一一耐心解答,并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因为热爱,她感到能为她们带来快乐也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三、提高自己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她抓住机会利用各种场合和听力障碍党员学习手语,增加交流,扩大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翻译水平。她还努力学习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群众路线等相关的手语,决心用自己的手语专长将学习体会传播给广大听力障碍者,让她们感受到党中央新时期改革的精神。

高颖表示,会继续努力学习好手语,提高自己的手语翻译水平,参加中级手语的考试,通过学习给更多的听力障碍者带去快乐带去关怀,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走进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