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志愿者

曹鹏

2014-03-04

0

 

他是驰名中外的顶级指挥家,九旬高龄,仍全心致力于音乐的普及和教育。有一群孩子特别爱他,他们搂着他的脖子亲他:曹爷爷,曹爷爷!

他是曹鹏。

这是一群怎样的孩子?他们和你面对面,不会与你直视;他们有时不声不响,在陌生的环境中,他们又会大喊大叫;他们并不痴傻,可是却无法与人正常相处……在泰兴路曹鹏的家中,瘦削的老人谈起这些孩子,眼中不时泛着笑意和温情。“自闭症的孩子和外部世界一点关系都没有,他想的都是他自己,可是到底‘自己的世界’里是什么,他们暂时找不到。 ”

退休20年,曹鹏致力于音乐的普及,从专业乐团的指挥,变成了业余乐团的指挥。 8年前还组建了一支由都市白领青年组成的城市业余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被市委书记韩正称为“上海的名片”。然而,许多人不知,在过去的6年间,他默默把大量精力放入一个小小的公益组织——天使知音沙龙,用音乐,潜移默化了100多位自闭症儿童,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从困顿走向希望,从孤独中敞开心扉。他和他的家人,带领一大批白领青年志愿者,把自闭症儿童引入音乐的世界,听音乐、学唱歌、学乐器、登台演出、外出活动……他以年近九旬的高龄,接触、认识、关爱一个从不知晓的群体,以人生最大的热力,拥抱了一群不寻常的孩子。

 

2008年, 曹鹏的大女儿曹小夏从一份联合国报告中读到有关自闭症儿童的情况,惊讶于每150名儿童就有一个。报告中提到,自闭症无法根治,但可用音乐进行干预,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状况。曹小夏心动了,也行动了。她和父亲一起,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每周六下午在卢湾区少年宫,组织城市交响乐团的乐手为孩子们开 “迷你音乐会”。

最初的“迷你音乐会”是什么样的?曾有人这样描述:孩子们嘈杂着、乱跑、尖叫、自顾自,整个屋子乱哄哄;这时,弦乐四重奏组开始拉 《欢乐颂》,随着音乐进行,一切似乎不同了:孩子们一个个安静下来,甚至并排坐下;再接着,有的孩子开始面露笑容。

当场就有人落泪了。有个母亲后来说:我觉得我的世界轰然翻了个身。

渐渐的,惊喜出现了:一个叫周舒亦的小男孩,很喜欢乐器,凡是听过的曲子,他都能立即哼出来。给他一把小提琴,他把自己喜欢的曲子拉了出来。 “他拉弓的姿势完全不对,弹琴的指法也不对,更不识乐谱,可是他的才能,却超过任何经过正常训练的乐手。这天分从哪来的,我们不知道。”但曹鹏很坚定地相信,“在他们的内心里,一定有一个美丽的世界。我们该思考,要怎样才能帮助他们找到春天。 ”

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周舒亦,但是曹鹏和志愿者们开始发现,有的孩子能知道所有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有的孩子能够立即说出任何一个日期是星期几……大多数孩子在音乐响起后,会随着节拍摇头晃脑,更多的孩子,开始眼巴巴地等着周六的到来。两年后,孩子们开始学起了最简单易学的木琴。志愿者们手把手,带着孩子敲出曹鹏改编的《小星星》。

2008年8月,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登上了舞台。 “许多普通人,也许一生都不可能到舞台表演,但是这群特殊的孩子做到了。看着他们在台上敲打木琴,唱着歌,拉着琴,台下的家长和观众都泪流满面。 ”

从此以后,每一次演出,无论是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还是在地铁站玩“快闪”,无论是会演奏的,还是不会演奏的,曹鹏和曹小夏都尽量让所有的孩子都走上舞台。

有自闭症孩子的舞台,总是状况百出。曹鹏却开怀大笑:“我在前面指挥,有的孩子敲敲木琴,又拿着棍子来敲我的背。很好!就让他敲。一会儿又来一个,敲敲我的指挥棒,拉我一下,都很好!因为他们都是自闭症的孩子,他能够来敲我的背,对他来讲,人生已经进了一大步。对我来讲,很安慰,他都能来敲我的背了,他对我有感情。 ”

“对自闭症的孩子来说,我们需要非常耐心,比关怀自己的孩子还要关心他们才行。 ”

曹鹏的耐心,让他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原来性子很急,稍微错一点,我就要发疯了。 ”可是,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见到的曹爷爷,是非常非常和蔼的,软绵绵的,他们觉得什么都要和曹爷爷分享。有个孩子问:“曹爷爷,你去过北京吗?”曹鹏回答:“去过的。 ”过了两分钟,这孩子又凑上来:“曹爷爷,你去过北京吗? ”曹鹏点头:“去过,北京很好。”又过了一分钟,他又跑上前来:“曹爷爷,你去过北京吗? ”曹鹏摸了摸他的头:“去过的,北京很美。”就这样,这孩子一次次跑过来,同一个问题问上几十遍,他的曹爷爷,也就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很认真很确定地给他一个满意的回答。

“这些孩子都是埋在沙漠里的天使,没有人发现他们内在的潜质。什么时候能从沙漠里长出个苗来,我们不知道。可是我们就要用雨水去滋润他,如果整个社会都能形成一个滋润他们的氛围,也许一切就大不同了。 ”

今年1月26日,在一次排练以后,经历过无数演出的曹鹏,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合唱感动了。城市交响乐团各声部的乐手,带领着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一一上台,对着曹鹏唱起一支他们自己改编的歌《爷爷去哪儿》:“爷爷,爷爷,你去哪里呀?有你在我们什么也不怕。爷爷,爷爷,你是我们的大树,一直跟着你演出……”

他们是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生来不幸,但他们又颇为幸运,因为他们有音乐,还有曹爷爷。

(来源:上海志愿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