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中国福利会托儿所保教组

来源:中国福利会托儿所保教组


  中国福利会托儿所保教组成立于1950年,全体成员坚持实践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国家名誉主席、中国福利会创始人宋庆龄先生“让小树苗健康成长”的期许,尊重孩子成长规律,提供优质保育与教育,形成了以营养为特色,以保健为基础,保教结合、身心并举的健康教育模式。

  在几代中托保教人的努力下,中托保教组打造了一系列校园精品特色活动,包括美食节、学术节、民俗节、亲子嘉年华、融合教育活动、艺教结合活动、公益服务活动等。

  2018年,中托保教组回顾历史,弘扬传统,参与组织了“寻找和宋庆龄在一起的孩子们”活动。在历史上,中托曾同时免费接收了7对家庭无力供养的三胞胎。通过活动,5对三胞胎重返校园。老人们回忆幼年时光,无不动容,感恩中福会托儿所带给他们一生的深远影响。

  保教组及托儿所孩子们参加各级各类评奖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纸板变变变》获上海市2018年自制玩教具一等奖、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优秀作品二等奖;小班幼儿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小青蛙讲故事活动”获三等奖;中大班师生参加第四届上海青少年机关王比赛,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中托保教组坚持向贫困地区传递实践成果,赴西藏等地开展支教及调研活动。同时,深入开展系列志愿活动项目,举办“大鲸鱼小宝宝”启智系列活动,静安寺商圈白领育儿课,还与华东医院联合举办“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

  2019年,中托保教组计划出版一系列0-3岁教养专著,包括《0-3岁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手册——营养•膳食•系列》《 0-3岁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手册——亲子•陪伴•系列》《玩的秘密——托班游戏活动设计参考》以及《宝贝听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