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看东方(上海)传媒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时政报道组

来源:看东方(上海)传媒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时政报道组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时政报道组一直以来,以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目标,以权威、及时、准确、安全为己任,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时政电视新闻报道工作。

  每天从晨起外出拍摄到深夜最后一档新闻顺利播发,日均超过10小时的工作强度,每位成员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敬终如始、敬行如知、兢兢业业地圆满完成。2018年全年,累计编发1520条时政报道,播出总时长45小时。

牢记嘱托,守正创新

  融媒体中心时政报道组聚焦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特点,全面、及时、生动地将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会场与上海代表的亲切互动,在出席亚信峰会、进口博览会并考察上海期间对上海各项工作的殷殷嘱托和对全市人民的亲切关怀,第一时间传递至千家万户。

  努力完成党代会、市委全会、全国和上海“两会”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工作动态等时政报道任务,七年来累计完成7000多条时政新闻,播出总时长超过300小时,同时积极探索“微视频”报道方式,全景式、立体式展现重要会议、活动面貌,努力使新闻更具穿透力、宣传更具感染力。

  今年“两会”,关于报道“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全团开放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政报道组与多团队协同作战,不仅发挥了以往接力奋战的优良传统和作战经验,更自我加压,同时承担起电视端和新媒体端两种截然不同的报道语态和视频风格的双重任务,争分夺秒、全速接力,在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以及“看看新闻Knews”等多个平台,及时准确、生动精彩地呈现了这一上海代表团的重要议程,充分展现出上海各方面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新举措,圆满精彩地完成了这场两会报道中的“关键战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在完成全国和上海“两会”、党代会、市委全会等重要时政新闻采编任务的同时,时政报道组还要确保中央领导来沪、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日常新闻报道的安全有序播出。以2018年为例,报道组还承担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一体化”峰会、人工智能大会、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等相关时政新闻的报道,全年累计编发时政新闻1520条,播出总时长超过45小时。

主动作为谋求“增量”

  时政报道组不满足于优质高效完成份内工作,始终牢记新闻记者本职本业,在新闻现场敏锐捕捉重要新闻内容,比如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原本只要采制一条常规的《上海代表团集中会签》消息,但时政记者抓住议案截止被采纳这一新闻时间点,以3月4日会签现场朱建弟代表为议案争取联名的“吆喝”实况和3月7日审议现场“犀利姐”樊芸对证监会的“喊话”实况为基础,通过“时间线”的方式倒叙梳理,采制了《关于重罚“上市公司造假”“割韭菜”议案被采纳》一片,并精心进行互联网化的再编辑、再加工,生动展现了上海人大代表为民直言、敢于较真的高质量履职风采。报道推出后,澎湃、财新、新浪等各大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转载,点击量超过400万,全网总传播量已突破1200万,评论超过三万条。

融合为要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后,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时政报道组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探索创新了一批时政新媒体产品。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报道组以“活”字为抓手,全力探索时政短视频的视频语态新方向,注重抓取两会现场的生动细节和鲜活实况,推出一大批形式新颖、内容鲜活、表达清新、角度多元的短视频产品,在网端持续引发刷屏效应,有力营造了浓厚的互联网舆论氛围。

  《原来全国两会有这么多“同传” 看看他们怎么工作》Vlog视频,聚焦身着各色民族传统服饰、正在同声传译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人员,以民族服饰的小切口,体现全国“两会”民主、团结、开放的大主题,折射出《政府工作报告》正以各国语言、各民族语言向海内外发布的深层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