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黄莺

来源: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副园长


  现任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副园长,曾获评“中国福利会园丁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年来,黄莺潜心研究、善于积累,从工作中寻找、解决真问题,成长为一名科研型专家教师。她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在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中促进教师教育行为变化的研究”;撰写的“浅议生活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的对策”荣获全国幼儿教师论文评选活动一等奖;《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中教师对幼儿行为习惯指导方式的研究》被列为优秀教学成果。她还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成果纳入了“宋庆龄丛书”计划。

  每年,黄莺都积极申请暑期支教,先后去内蒙古海拉尔、宁夏西吉、贵州铜仁等地进行讲座和授课,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带去宝贵的教学经验。

  她认真做好传帮带,向同行展示教育教学活动并开设专题讲座。作为中幼分管后勤的副园长,她创设“五常”管理法,开创“儿童食代”营养特色家长指导课程,并自创“工作流”手机运用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