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2015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处

2015-04-29 16:43:56 收藏 分享 0

来源: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处


  身处“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如何打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的主动仗?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之后,怎样有效回应社会关注、媒体关切?

  面对这一连串问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的共产党员们豪迈地回答: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否则就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日常工作中,新闻发布处工作团队重视认真学习、坚持信息公开、着力服务媒体,努力为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获得了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非一句套话。新闻发布处的同志们坚持以这八个字要求自己,着力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因此被命名为“世博工作先进集体”。

  新闻发布处承担着发布政府权威信息、解读重要政策的重任。历经十载风雨洗礼,新闻发布处现已成为一支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突击队:无论是在筹办上海世博会的日日夜夜、抗击重大疫情的关键时刻,还是在处置地铁追尾事故的第一现场、公布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结果的第一时间,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新闻发布处调研员沈良同志带领一批中央和上海主要媒体记者前往首都,重点采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部门负责人,深度报道中央各部委重点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取得可复制可推广成果等内容。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沈良同志咬紧牙关、协调各方,他超负荷地加班加点,不到一星期竟一下子瘦掉7公斤!

  屈指算来,新闻发布处累计举办近千场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各类重要政策及重要信息2000余项,回应中外记者上万个提问,其中既有关心上海自贸区何时扩区、居住证制度和高考改革啥时兑现,也有追问世卫组织官员对上海防控禽流感的考察结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对“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故”的权威分析……林林总总、各有所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都胸有成竹,因为发言人背后有着一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团队:每天梳理各类舆情、分析各类口径,绝不打“无准备之仗”。

  每逢重要政策出台,中外记者总会聚焦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每遇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新闻发布处热线电话总会被“打爆”。2013年9月2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人头攒动,只有120个座位的发布厅居然挤入近300名记者,许多外国记者席地而坐,一边聆听上海市政府、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领导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解读,一边运用电脑和手机抢先发稿……会场内外,井然有序,新闻发布处精心备会的水平可见一斑。

  每当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举行之时,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人员都会提前抵达发布会现场,前前后后忙个不停。他们坦言:直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导致广播收听率直线上升,这体现了广大市民对政务信息的高度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既然老百姓关注新闻发布会,我们何不为市民开设专场,打通市长与市民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于是,新闻发布处又想方设法搭建起一座新的“连心桥”,一头连着市政府领导,一头连着全市老百姓。

  这座新的“连心桥”就是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袂创办的广播《市长热线》、电视《对话市长》系列访谈节目。全处同志深入群众,广泛征集市民话题,继而邀请杨雄市长和8位副市长相继走进直播室,与普通百姓拉家常、聊民生、话发展,一边倾听百姓呼声,一边为群众解疑释惑……这一创新之举导致广播电视的收听收视率水涨船高,既增强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又体现了政府公仆的亲和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二、创新发展、突破前行,全面打造业务精干的复合型团队

   “创新发展、突破前行”并非一句大话,新闻发布处的同志们坚持以这八个字衡量自己,敢创新路,乐挑重担,因此被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不止一次地评价上海新闻发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新闻发布处并未陶醉在赞扬声中,而是“从零起步”,他们尝试编撰《新闻发布工作实务手册》,还为全市各区县、各委办局“一把手”们授课:怎样进一步增强媒介意识,如何与中外记者打交道?

  2011年盛夏,新闻发布处的同志没有一人享用公休去“歇夏”, 犹如拓荒牛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前行。他们深入调研,潜心探索如何运用互联网平台,吸引更多网民“围观”政务信息,于是他们创办“上海发布”政务微博。“上海发布”一面世就陡增百万计的粉丝量,成为政府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各项工作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献结勃处让党和人民放心”虚汗,新闻应对实施细则》》点、页面一一打铁还得自身硬。新闻发布处是个令人羡慕的复合型团队。全处十位同志各有特点,其中既有曾经的主流媒体知名记者、政府机关的资深骨干,也有新闻发布工作经历丰富的青年能手、也有刚从街道一线来的接地气的公务员。他们有人经验丰富、见过大场面,也有人朝气蓬勃,善于学习。但是,新闻发布处工作是个典型的“许三多”:会议多、大事多、难题多,创建学习型团队成为大家共识。于是,他们就以办公室门牌号开设了“3807部队”微信群,坚持每天过好“网上组织生活”:每个工作日推送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摘要和重要评论观点,双休日则推送传统优秀文化的经典内容……在微信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相互鼓励,互相关心,凝聚人心。如今,这支颇有突击队风格的“3807部队”,不仅成为处室学习讨论的重要平台,同时还吸引着其他部门的同志踊跃参与,一起来交流心得体会呢。

  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妥善处置各类重特大突发事件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并非一句空话,新闻发布处的同志们坚持以这八个字激励自己,困难面前不畏缩,关键时刻顶得上,因此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有人把他们喻为“传声筒”,准确传递重要信息;也有人把他们比作“突击队”,善于应对突发事件。这就是新闻发布处的工作特点。他们平时苦练内功,静下心来研究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案例,成功制定了《上海市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应急预案》、《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和公众性事件新闻应对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突发事件和公众性事件舆情应对工作的意见》等市级文件,体现了良好的工作素质。

  然而,应急之时则闻警而动。无论是腊月凌晨,还是盛夏深夜,只要一接到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办)电话,处长身先士卒,全处同志闻警而动,全处上下忙得就像一群消防队员!在“闵行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件”、“静安11·15重大火灾”、“地铁十号线追尾事故”现场,都洒下了他们的辛劳汗水;在“黄浦江漂浮死猪事件”、“宝山持枪杀人案”、“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现场,都留下了他们的忙碌身影……

  2013年3月,海内外无不聚焦申城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新闻发布处全员上阵,连续工作两个多月,即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安排十次中外采访活动,每天将防控疫情信息传递给社会各界……这赢得了世卫组织官员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外国主流媒体的客观报道,认为上海防控疫情工作具有公开透明等特点。

  当时人们谈“禽”色变,新闻发布处张沁同志却不顾身怀六甲,带领中外记者多次往返远郊的公共卫生中心采访,累得直冒虚汗,仍不愿请假休息。无独有偶。今年元旦凌晨,青年党员张昕光主动请缨,火速赶到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处置工作现场,他克服身体较弱、家中婴儿亟需照顾等困难,一连几天在凛冽寒风中值守,全无一句怨言……新闻发布处的老同志干劲十足,年青人积极肯干,他们身上体现着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团队攻坚克难的风格:困难面前不退缩,大事面前敢担当。

  事非经过不知难。每当人们夸奖新闻发布处“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时,全处同志指着办公室墙上那一排排奖匾奖状,由衷地表示:这些荣誉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新媒体环境下,广大市民群众和中外记者对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期待,因此要求新闻发布工作必须更上一层楼,既要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又要做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媒体关注,从而以更加出色的工作让党和人民放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让党和人民满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