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围绕主业发展 促进团队成长上海广播电视台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品质

2012-08-16 17:42:42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上海广播电视台

 

  自2011年本轮文明创建伊始,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确定了“一条主线、两个促进、三个坚持、四个结合”的创建工作总体思路,强调创建工作必须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培育、构建、倡导SMG的企业文化;坚持促进改革深化,促进主业发展,将创建工作融入、渗透到深化改革和主业发展之中,避免 “两张皮”和形式主义;坚持创新务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示范引领,积极寻求创建思路、方法、载体上的创新,以创建工作的开展促进人的发展和团队成长,并重视创建示范点的培育,以点带面,提升创建品质;创建工作结合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而开展,确保创建工作有抓手,能落地。

  今年,台、集团为贯彻创建工作总体思路,开展了多个富有成效的项目和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力。今年1月7日,台、集团参与承办了“蓝天下的至爱”2012 爱心全天大放送活动,集结下属各单位媒体资源力量,打造了一场宣传慈善理念,传播社会文明的爱心慈善活动。3月5日,台、集团举办“雷锋在我身边——SMG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台、集团百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当天,电视新闻中心联合长征医院在闸北区临汾街道,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讲座;SMG广电楼宇创建协作组组成了助残康复志愿队,为上海阳光康复中心病人提供康复志愿服务;星尚传媒公司在南京路步行街开展“橙心为您”为民服务活动。3月10日,台、集团组织百余名志愿者赴东方绿舟参加“种一点绿色,献一份爱心”2012植树季启动仪式,在植树护绿的同时,向市儿童健康基金会捐款,用以帮助本市非沪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手术,这也是台、集团连续第五年参与此项活动。

  在台、集团的指导下,台、集团下属各创建单位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在以下五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1、助推主业发展。各单位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围绕主业开展创建,确保创建工作对主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如广播新闻中心创办的公益慈善类民生节目《直通990》关注社情民意,荣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真实传媒公司承接上海援疆重点项目,制作推出4集人文地理纪录片《喀什四章》,;今年正值《新闻坊》改版播出十周年,电视新闻中心于6月24日举行了《新闻坊》“城市巡访·夏令行动”启动仪式,并开展了“我们就在您身边——《新闻坊》社区公益行动”、“扎根基层传递民声”——纪念《新闻坊》开播十周年大型座谈会等活动;东方卫视于今年1月5日起推出《大爱东方》栏目,传递善的力量,激发善的能力,栏目组还结合节目制作与支教紧密结合开展;5月29日,东方广播公司东广爱基金举行“889爱心车队发车仪式”,车队在学生护考、爱心助学、急病送医、应急救援等方面,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爱心服务;大型活动中心承办了《学习雷锋好榜样·2010—2011年度上海市杰出志愿者颁奖典礼》;新娱乐公司连续多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为市郊居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服务;广告经营中心联手市文明办,推出“改变世界一点点”SMG主持人公益宣传片;影视剧中心举办 “爱心签收,剧迷在行动”暑期系列活动;媒资管理中心举办“珍贵历史影像媒体开放日”活动;第一财经公司开展财经金融社区行活动。

  2、促进团队成长。各单位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教育培训等,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促进团队成长、员工发展的有效途径。5月23日,广播新闻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请参加市十次党代会的首席播音员、主持人胡晓丽传达会议精神,分享心得体会; 3月至5月,电视新闻中心走进青海省的高原小学,结合“走转改”活动,开展爱心助学,提升员工社会责任意识,组织新闻主持人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赴成都电视台进行学习交流;东方卫视党总支开展了“皖南事变战地行”主题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艺术人文中心组织制作部员工举行创作交流活动,邀请著名作家陈丹燕开展“寻找城市文化名片”讲座;新娱乐公司举办微博公开课,邀请阿里巴巴中国市场营销部的高级营销专家作媒体营销讲座;技术运营中心隆重举行2012“十佳技术标兵”颁奖典礼,评选表彰技术能手;文广互动公司举行“补天行动”系列讲座,加强采编播一线员工的安全播出专题教育;五星体育公司组织员工深入到杨浦区平凉路第四小学“走转改”,共同探索体育传播与校园足球的发展;广告经营中心开展 “找米下炊 辟创收通途”团队建设活动,激发员工拼搏进取精神。

  3、创新工作载体。为不断提升创建品质,各单位积极探索,创新工作载体。电视新闻中心法制节目党支部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党委开展结对共建,组织志愿者为中国第一个儿童临终关怀中心——武汉“蝴蝶之家”捐款捐物;星尚传媒“橙心”志愿者开展“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垃圾分类活动,倡导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为星尚第二季“爱我生活”宣传片主角雷剑小朋友筹集唇腭裂整形手术费用,共筹得善款3.5万元;广告经营中心与崇明县竞存小学签订文明共建协议,双方重点共建 “苗苗AD梦工厂夏令营”活动项目;外语中心联合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在联洋国际社区开展“垃圾减量分类”主题环保志愿宣传活动;东方卫视员工发起并组织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普及节能环保理念;在第五个“世界自闭症日”前夕,艺术人文中心青年志愿者参与电影《星星的孩子》公益慈善宣传活动;今年是上海特殊教育诞辰百年,5月21日,广播新闻中心参与主办“梦想点亮心灯”特殊青少年达人秀活动;第一财经公司、东方广播公司举办“助梦高飞”爱心夏令营活动。

  4、打造创建品牌。各单位坚持打造创建品牌,深入开展有特点、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和成效。4月,电视新闻中心开展“书香进乡村、书香进军营”暨“世界读书日”活动;5月17日,东方卫视党员志愿者来到大宁街道“阳光之家”,与“阳光伙伴”联谊;5月中旬,广播新闻中心启动新一轮和平公园志愿读报活动,赋予老品牌新的活力;5月30日,东方广播公司“麦丁走校园”活动走进建平中学,走近学生,与学生们共度六一儿童节;技术运营中心定期为共建武警部队“红肩章”广播站开展设备升级与培训;5月,星尚传媒“橙心”志愿者在地铁四号线开展志愿者活动,倡导文明乘车的理念。

  5、融入文化建设。今年是SMG企业文化建设的启动之年,台、集团及下属各单位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企业文化的树立。台、集团在年初制定了《SMG企业文化建设2012年执行计划》,并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了一系列的企业文化建设培训和跨界学习,先后开展了“印迹”——历史展陈征集、历史上的SMG——答题竞赛、“传媒先锋故事会”——公开党课、“我爱SMG”团员青年“快闪”、“寻找可爱的传媒人”短文征集、 “寄给SMG的明信片”、“汇聚”——党组织书记论坛等活动,制作SMG企业文化宣传片,开展“感动SMG”——人物系列报道等,通过各种渠道凝聚力量,汇集智慧,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同时,针对主业工作,台、集团开展了“补天行动”、“菜园建设”行动、劳动竞赛“双百日”活动,通过捉漏排患,杜绝安全隐患,保障主业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