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榜样微故事

【第十五期】雷小雪:八分钟背后的两万公里

2017-08-07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破坏性地震,第一时间赶到尼泊尔进行现场报道的是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新闻主播雷小雪。由于加德满都机场仅有1个跑道,8个停机位,吞吐量有限,很多救援人员和物资虽已运抵加德满都上空,飞机却没法降落。为了直观地展现机场的狭小和现场救援情况,雷小雪和同事爬上了附近的一辆汽车,于车顶进行了8分钟的直播连线。而这短短的8分钟背后却是雷小雪3天跨越4个国家,两万公里的辛苦行程。


  雷小雪原本是在印尼报道亚非领导人峰会的,就在结束当天,她接到了赶赴尼泊尔地震现场的任务。由于不能直达加德满都,雷小雪一行只能转道吉隆坡。“任务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率”。为了能坐上最早飞往吉隆坡的航班,当天晚上她和同事在雅加达机场的椅子上熬过了一夜。


  飞机到达吉隆坡后,又经过50多个小时的漫长等待,雷小雪一行终于登上了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可飞机抵达加德满都的上空时却无法降落,两次盘旋周转,最终不得不迫降孟加拉首都达卡机场。随后再次起飞,终于成功降落在加德满都机场。雷小雪及同事就在尼泊尔的大皇宫门口做了第一场直播报道。接下来几天的报道,雷小雪更是起早贪黑,不分昼夜,每天把最新的消息传回国内。此行作为国内少数赶赴现场的媒体,雷小雪及时传递了信息、澄清了谣言,并且把滞留的中国游客顺利回国的消息及时转送到国内。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观众不知道,一个8分钟连线的背后是3天跨越4个国家,在各个机场滞留50多个小时,3次迫降才成功的两万公里行程;观众也不了解,420芦山地震时,连续两天每天直播十几个小时的雷小雪,在直播中表现出超强的冷静和逻辑思维,在直播结束后却耳鸣了一个星期;观众也看不到,在看似轻松的日常节目中,她多年凌晨夜班,习惯每天带着满头发胶,凌晨两三点入睡,多的是对身体和意志的考验……但观众看到的是一个个及时的新闻报道、一次次深入的评论分析。


  在一次颁奖典礼上雷小雪说:“做一名专业的新闻人,通过自己的节目传递信息、记录时代、推动社会发展,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与动力。”而这,就是一个一线新闻人的真实写照;这,就是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