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榜样微故事

【第九期】吴昊:守护历史传承的“文物卫士”

2017-06-30


  弹指一挥间,吴昊加入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已十余年了,昔日的毛头小伙如今也已鬓生华发,他始终坚信文物的价值就在于,它能帮助人们了解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聪明和智慧,是“历史的见证”是“无声的史书”。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让后世的人们了解今生前世,文物就是最好的“代言人”。

  上海自开埠以来留存了大量机具价值的近现代文物建筑,这些默默耸立的建筑向人们讲述着上海的历史变迁,向人们呈现上海发展的画卷。然而2015年5月的一天,这份祥和宁静被打破了,坐落在广东路四川中路,有着百年历史的原三菱洋行被粗暴地“刷脸”了,违规喷涂的灰色涂料,使得该建筑和外滩建筑群放在一起显得那么得格格不入。上海人民引以为傲的“脸面”外滩建筑群,此时也仿佛被灰尘遮住了。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卫士”,吴昊与他的队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叫停了正在施工的工程,并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了违法行为。调查取证的过程是艰苦的,他不断在各主管部门间穿梭,与施工单位和责任单位斗智斗勇,历时1个多月,终于该事件责任人中晋公司向法律低下了高贵的头。三菱洋行得以重新梳妆,原汁原味地向世人叙述着十里洋场的沧桑。

  “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的所在”罗丹如是说。作为“文物卫士”的吴昊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在行动中实现着自我价值。他感慨文物保护工作的平凡和伟大,也感慨作为一名文物卫士的幸福和感动,他将继续保持一种快乐的心态,守住心灵的一片平静,在文物保护工作享受着历史地洗涤,在无悔地付出中给后人留下一份完整的历史积淀。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