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榜样微故事

【第二期】陈少云:戏比天大 德艺双馨

2017-06-12

   2017年4月30日下午,天蟾逸夫舞台正演出京剧《黑旋风李逵》,两个人冒充宋江、鲁智深要抢王林的女儿,王林极力阻拦,走了一个高难度的抢背,接下来的动作一气呵成,转水袖、趔趄……抢背,戏曲表演的跌扑动作,演员身体向前斜扑,就势翻滚,以左肩背着地。饰演王林的是上海京剧院已年近七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舞台上不做这个动作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但“戏比天大”的陈少云为了舞台效果的完美呈现,坚持做了“抢背”,只是不幸着地时胳膊压到胸口,受了伤。

  “当时我的眼前就黑了,心想这下坏了。” 陈少云事后回忆起来这么说,“演员在台上,首先要把戏演好,当时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后面还有两场戏呢,领导和同事们赶到后台来关心我时,我就说没事,不要紧。”强忍着左肋处的疼痛,陈少云坚持演完整出戏,左一抓,右一推,该怎么演,就怎么演,从观众到同台演员,没有人发现他的异样。


  演出后,陈少云被诊断为三根肋骨骨折,并有部分肺挫伤。肋骨骨折无法绑石膏,医嘱至少静养一个月。陈少云受伤这件事,除了他的夫人,不想告诉任何人,一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怕人为他担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愿意影响5月份已排定的中国京剧艺术节、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演出。“演出信息都出去了,我怎么能让观众失望呢?所以打算等这几场演完再说。”

  京剧院领导辗转知道后及时应对,暂停了陈少云所有在剧院演出计划内的任务,耐心劝导并嘱咐其安心养伤。不想,陈少云于5月8日又悄悄出现在昆剧《奇双会》的排练场上(剧院计划外的演出),他没有告诉昆剧团自己受伤,只是和搭档蔡正仁含蓄地表示:“我最近摔了一下,排练时尽量不要拍打我。”坐地、起身、跪姿……为了预判自己是否可以在带伤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演出,尽可能地完成了全部动作的排练。“站在舞台上,我得对得住观众呀。办一场演出不简单,临时换戏、换角更是不容易,所以想着自己能上就上,不给大家添麻烦。”


  陈少云带病出现在排练场的照片当天经网络传播后,引起反响,剧院领导和家人朋友对陈少云进行了无数次软磨硬泡的“批评”和劝导,陈少云总算同意暂停所有的排练演出日程,答应遵听医嘱安心静养,把身体养好了,才能给观众演更多戏,再唱10年、20年、更久……。

  “演好角色做好人”。身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少云在艺术上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在工作中无悔付出、德艺双馨,执着于京剧麒派艺术的传承发展。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