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顾伟:创新求变,探索有效的传媒赢利模式

2012-07-18 17:12:04 收藏 分享 0

来源:

  (一)
  自打出了学校门,顾伟同志就一直在新闻界工作,也算得上是一名老兵了。他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的从业经历,使他对传媒业有着特殊的情结。他从记者、编辑做起,后来又担任部门领导、报纸的主编、社长,传媒公司的领导,在党组织的关怀下,他不断有所进步。
  顾伟同志现任上海壹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海壹周》报社社长,主持公司日常工作。他曾经在《解放日报》做记者、编辑,并直接参与领导了解放集团所属《新闻晨报》的创刊,《新闻晨报》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收益至今仍在上海乃至全国的报业处于领先水平;他还直接参与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跨省市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后又参与东方网所属《城市导报》的改版,创造了报社与街道社区合作办报的模式。2008年7月,他进入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任职上海壹周公司后,他积极努力,创新传媒发展模式,使公司主体产品《上海壹周》报和《新发现》杂志的品牌影响力和经济实力明显提升。近年来,上海壹周公司承办的《上海壹周》报、《新发现》杂志、“壹周丛书”和数字化的“上海壹周全媒体平台”等多次获得全国性荣誉,分别受到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文艺出版集团、中国报协、上海市报协等上级单位表扬。
  (二)
  上海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传媒业更应如此。近年来,由于受到新兴媒体的挑战与挤压,传统媒体的生存形势十分严峻。顾伟同志充分意识到,现如今的媒体想要活下来,想要过得好一点,就得有强烈的危机感,时时创新,不断探索。
  作为主持公司日常工作的常务副总经理,他对传媒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探索传媒业发展的有效方式和赢利模式。《上海壹周》报和《新发现》杂志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品牌美誉度。但在媒体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要始终保持行业领先、不断发展,并非易事,必须不断地出新点子,有新方法,作新尝试。
  1.《上海壹周》。作为一份生活服务类报纸,《上海壹周》90%以上为零售,且均为发行商包销,其零售率在上海报业中名列前茅,其发展也主要依赖市场。因此,《上海壹周》从诞生那天起就具有很强的市场活力。这一独特的市场属性颠覆了传统报纸发展对行政力量的依赖:报纸好看不好看,就看读者是否愿意摸出2块钱来买!而多年来报纸内容上的精准定位、通路上的积极拓展和广告上的有效增量,使《上海壹周》牢牢控制了成本,保持了良好发展。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上海壹周》不仅拥有了一大批忠实读者,也吸引了一批媒体机构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近年来,“壹周”品牌在向长三角区域拓展方面作了有益尝试:通过与当地媒体合作,先后成功推出了《镇江壹周》、《浙壹周》等“壹周”系列品牌媒体,有效地张扬了“上海壹周”这一上海市着名商标的品牌影响力。
  2.《新发现》。在保持杂志的内容质量、稳步提升期发量、增加广告收入的同时,积极拓展延伸产品,在业内广受关注:《新发现》2010年荣膺华东六省一市优秀期刊称号,并成为上海中学等8所重点高中指定读物;从2009年6月起,被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列为援助贫困边远地区学校优秀期刊目录,分别发往云南、四川等老少边穷地区的学校;2011年下半年推出的《新发现?青少年版》,更是为众多中学生及其家长所喜爱;收费阅读的《新发现》IPAD完整版,受到年轻“指尖一族”的追捧。杂志严谨而独特的发展方式,使其拥有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因此而吸引了一批合作者前来洽谈,共同发展。
  3.新媒体的开发。顾伟同志时常告诫自己和周边的同事,要常存危机感,对同行的发展保持敬畏。因此,他们不断推出新的项目和产品,不断地尝试着,辛苦、成功并快乐着。近半年多来,公司新项目新产品频出,为事业发展备足了后劲:
  (1)《上海壹周全媒体数字平台》成功上线
  2011年12月,在上海壹周公司整个产品和内容的框架下,数字化全媒体产品--《上海壹周全媒体资讯平台》成功上线。这个全新的媒体平台以无线网络和移动阅读终端为基础,具备定制、互动、订阅和分享等多种功能,从技术上和传播力上看,名列平面媒体所主办的网络平台前茅,被评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新媒体”.
  (2)《浙壹周》项目成功实施
  2012年1月,一份全新的以“壹周”品牌为标识的《浙壹周》在浙江杭州率先上市,这叠报纸随《上海壹周》发行,以优质的版面内容和灵活而富于创新的服务运营模式亮相浙江报业,迅速赢得了一批粉丝,显示出良好发展前景。
  (3)《新发现》青少年版项目启动
  在集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7月,《新发现》青少年版(试刊)创刊,新杂志一面世,就收到市场的积极回应,同时,青少年版的发行也颠覆了传统模式,在渠道拓展,受众培养,双向互动上都有所创新。青少年版项目的启动,将使原本单一的《新发现》杂志变身为一个细分受众的杂志,由旗舰刊《新发现》成年人版,子刊《新发现》青少年版,并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出另一个子刊《新发现》低幼版。形成多品种交互、多媒体呈现的产品系列群。同时,还推出了传统数字版的《新发现》,使其传播更广,影响更大。
  (三)
  顾伟同志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自己做得好,还要示范引领,有人格魅力,带出一支吃得起苦、能打硬仗的一流团队。其实,媒体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业界顶尖团队,谁就有胜出的希望。因此,他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以合理的薪酬、人性化的关怀,严格要求,正确引导,留住优秀青年人才,为事业发展留足后劲。
  (1)以优良的平台吸引人。顾伟同志十分注意“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一批优秀的编辑、记者脱颖而出,分别被提拔到关键岗位,有的被吸收为中共党员。他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让职工参加外语、数字媒体和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进修,有效地提升了公司在外事采访、新媒体开发等方面的整体实力。
  (2)以严格的制度管理人。重视制度建设、制度管人,关心人、爱护人,杜绝浪费,确保职工权益。通过抓考勤出勤和出版流程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他也十分重视民主管理,重视与职工的沟通,及时就公司决策等方面的重大事宜为职工释疑解惑,提高职工对企业忠诚度和向心力。
  (3)以整体的协同考量人。在提高团队综合效率上下功夫,提高部门之间的协同攻关能力。如,通过财务部门,把公司财务预算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围绕财务管理这个中心,后勤、发行、编辑等各部门都有相应的成本指标要求,团队的每个人都要对合理控制成本负责。在报刊印刷、邮寄快递和办公用品采购等方面齐抓共管,有效降低了成本,确保成本的合理、可控。
  顾伟同志一直认为党员就应该在本职岗位上十分出色,对工作勤勤恳恳,应该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多年来,他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并努力做得更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