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一线,打造战斗堡垒

  对于东方卫视中心第17党支部来说,由于承办的节目中有很多都是国际级、国家级、市级的重大活动,或台、集团的重点季播节目,舞台上的节目呈现是否精彩,代表的是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形象,代表的是上海的形象,甚至是国家的形象。因此,17支部的成员们始终坚信,将这一场场“硬仗”打好,是作为一名党员最核心、最根本的职责所在;这一个个搭建在大型活动第一线的演出舞台,就是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与模范带头作用的最佳“战场”。


  一、支部工作与核心业务紧密联系,发挥党员先锋力。

  2015年6月8日、9日,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与上海周的四台演出在米兰世博园举行。承担节目主创的侯捷独立制作人团队与赵蕾制作人团队的多数成员,都是SMG东方卫视中心第17党支部的党员。为此,导演团队借鉴以往制作《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上海世游赛开闭幕式》、《亚信峰会文艺晚会》等国际级大型活动的经验,将支部建在了在距上海万里之遥的米兰世博园。

  把支部建在一线,就是要让一线党员有责任感、使命感。刚刚抵达意大利后,第17支部的党员就在下榻酒店召开了在米兰的第一次支部会议,支部书记赵蕾明确了党员在整个世博演出期间的作用与担当,树立起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上海形象高于一切”的政治认知,鼓舞了全力以赴的决心。

  支部的建立,让广大党员在投入工作中创先争优,带头发挥表率、带头服务群众。米兰世博会当地时间6月7日深夜11点,导演团队及舞美成员星夜赶赴米兰世博园,开始舞台的搭建。面对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在变化无常的倾盆大雨中,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冒着大雨,和演职团队一起倾力工作,带头从数十只箱子开箱清理,不断鼓舞士气,把一个个演出道具完成组装。到舞台全部搭建完成、设备道具全部尘埃落定时,已是6月8日早晨7点,距离第一场演出开始只有4小时,全体演职人员一夜未休息。而17党支部也在其中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二、组织生活开在一线,引导党员创先争优。

  抓工作先抓思想。在接下来争分夺秒的时间里,党支部在现场开展了一场微讨论,增强党员意识,引导支部党员在节目创制中精益求精、更好发挥创意构想,带头发挥党员表率。最终,在与全体演职人员的通力配合下,此行代表国家形象与上海形象的《中国国家馆日演出》准时开演并圆满完成,获得了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内的各国嘉宾与观众的高度赞誉。在此后的两天两夜里,导演团队又马不停蹄地在世博大礼堂完成了《中国国家馆日专场演出》、《上海周专场演出》,在中国馆影音厅完成了《上海周开幕演出》等3台高规格、高质量演出。全体创制人员在工作中为了祖国的荣誉,放弃休息、全力工作,都长达48小时没有一刻休息。

  17支部党员则在工作中创先争优,展现了传媒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每天的演出任务结束后,支部党员都会单独召开支部会议,总结经验、提高认知,推进党建工作与核心业务的有效“嫁接”——在演出上做到精益求精,同时在后勤保障、服务群众等各方面体现出党员的作用和“吃苦在前”的精神,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表率。与其他演职人员一起齐心努力,把“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上海形象高于一切”的高度认知最终转化为演出的成功、精彩、难忘。


  三、坚持把“支部建在一线”,发挥党支部“火车头”作用。

  而米兰世博会系列演出只是一个开始。此后,在2016年下半年开拍的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的拍摄现场,在东方明珠塔脚下的《2017年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的排练与直播现场,东方卫视中心第17党支部都延续了“将支部建在一线”的工作品牌。可以说,17支部成员的工作战场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了哪里,支部生活就开展在了哪里,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就体现在了哪里。

  而在未来的国家级乃至国际级重大演出活动中,若以东方卫视中心第17党支部的党员为骨干力量,就将延续“支部建在一线”的党建工作品牌。在17支部的党员们看来,党员的引领表率作用、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是打好这些重要战役最有力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