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集思堂 凝聚人心促发展

  沟通是团队凝聚和提高战斗力的基础。由于信息处理中心办公场地分散,员工们集中起来较为困难,沟通交流受到一定阻碍。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多年来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建立了三位一体的“集思堂”交流机制,集线下的双月座谈会,线上的 PC 端内部沟通平台、手机端的支部微信群为一体,成为党支部工作的特色品牌。集思堂促进了党群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交流,提升了党员、职工的凝聚力,保证了中心的稳定和谐,有效保障了中心业务的蓬勃开展。


  “最近雾霾发口罩,在编职工已经拿到了,外聘人员却还没有,外聘人员也需要组织的关心啊!”这是一则“大家说”中的更新帖子。

  原来某年随着隆冬降临,城市雾霾肆虐,工会为每位在编员工发放了防霾口罩。可是这份来自组织的温暖并没有第一时间传递到外聘员工手中,相关情况被一位热心的老党员反馈到了党群沟通平台集思堂网站上,为中心外聘员工福利发声,一大早就迅速登上了热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得知消息后党支部立即与中心工会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商讨解决办法。许多热心党员也在帖子下方纷纷留言,建言献策。很快,在党支部和工会的共同努力下,这一份来自组织的关心发放到了每一位外聘职工手中,小小的防霾口罩带去的却是大大的关怀。

  这样的故事,在信息处理中心数不胜数。多年来信息处理中心党支部与时俱进,建立了三位一体的集思堂交流平台——集线下的双月座谈会、线上的PC端的内部沟通平台、手机端的支部微信群为一体,建立了党支部多面立体的交流沟通机制。

  一个友爱团结的大家庭

  沟通—--是团队凝聚和提高战斗力的基础。

  由于信息处理中心办公场地比较分散,员工分布在龙吴路、永福路、淮海中路、徐家汇藏书楼等各地,集中起来开会、培训比较困难,更别说要面对面的沟通,怎么才能破解交流沟通这个难题呢?

  2013年,中心党支部创新思路,大胆想到了应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了一个能够及时沟通、紧密联系的党群线上交流平台。在这里,支部集思广益,共享信息,激活支部活力,将中心五个部门紧密连接;在这里,“新闻窗”提供最新最热的要闻,怒刷存在感;“党支部”发布公开透明的党务公示,阳光下没有秘密;“生活风采”晒出了党员与职工们青春飞扬的风采,此外还有趣味盎然的“乐活天地”、专业精深的“学习园地”、畅所欲言的“大家说”;在这里,党群互动频繁的同时,也征集党员、职工对党建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方便了党员与群众、党员与组织的交流。

  党支部以“抓党建、促发展”为中心,明确“服务广大职工,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党员先进性和增强中心党员职工凝聚力”的工作目标,以集思堂为平台,激活中心战斗力,提升了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别担心,我们一起并肩协作

  内部线上沟通平台的前身,正是支部自从2006年开始的党群双月座谈会。每两个月,党支部与职工代表们汇聚一堂,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2011年三月春寒料峭,龙吴路数据制作基地也面临着严峻的制作生产形势。在业务外包过程中,他们需要较短时间内突击完成一批数据制作前期准备的任务。该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部门独自完成工作是不可能的。

  相关情况反映到双月座谈会上,党支部高度重视,号召由党员干部带头,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突击队赴龙吴路数据制作基地,实地了解学习,适应工作要求。

  原本需要几天来学习掌握和适应的数据制作准备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发扬能吃苦、会战斗的光荣传统,认真学习,亲手实践。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党员,从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到刚入党的新党员,并肩作战,都按照要求完成了一次数据制作准备的突击任务,帮助龙吴路数据制作基地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目标。

  可以说,在开展党建工作中,中心党支部的“品牌特色”正是得益于这样一种及时快捷、紧密高效的沟通机制。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党员拧成一股绳,激励着党员奋发有为、岗位建功,为中心业务蓬勃开展保驾护航。

  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见你的声音

  继2013年集思堂线上沟通平台运行之后, 2017年党员沟通机制又继续在移动端延伸——随着媒介的发展不断升级蜕变,创建了集思堂党员微信群,沟通交流更加方便快捷、及时有效。

  支部充分发挥新媒体灵活、互动性强的优势,搭建起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动态、分享网上资源,使学习交流的方法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活泼,使每个党员随时随地成为正能量的接收者、传播者、响应者。

  “支部微信群的开通,让沟通变得更加简单、快速,大家在遇到好的文章、有关政策信息的时候都可即时转发,还可以在群内相互沟通交流,说看法、提意见”,这是因为工作原因而常在外出差的钱瞾飞同志深有感触地话语,刚刚他还通过微信给支部工作提了几点建议。

  “咱们支部的手机微信群里定期能收到图文并茂的新闻,提升了我们年轻党员对学习的兴趣,而且能实时掌握到最新支部动态,你看,杨敏、陈嘉同志正在我们帮扶的三胞胎家庭了解最新情况呢!”支部党员刘洪梅如是说。原来,支部微信刚晒出了最新慰问结对帮助对象三胞胎姐妹的图文,远在北京、广西等地出差的党员看到后也纷纷点赞。

  有了集思堂,组织的声音、党员的声音、群众的声音,声声入耳。通过三位一体的集思堂平台,支部构建了一个线上、线下有效互动的立体交流网,架起了党群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桥梁,支部的党建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抓手和可依托的平台,有效保证了中心的稳定和谐。

  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集思堂通过党群沟通,逐渐扩展到了干群沟通、业务协同、综合管理等功能,党务政务业务透明公开,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顺利平稳开展,中心业务工作也在近几年有了飞速的发展,成为了海内外图书馆服务的一个知名品牌。

  集思广益,凝聚人心,加深交流,共谋发展。集思堂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有效促进了党支部的信息共享,提高了信息流传速度,调动了支部党员和群众的参与热情,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保障了中心业务的蓬勃发展。

  集思堂,你我共筑,员工们幸福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