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本市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根据中央、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宣传系统实际,现就贯彻落实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学习教育参加范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宣传系统全体党员,包括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劳务派遣制职工党员等。各级党组织要在认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的基础上,确保每名党员接受到学习教育。

  对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就近就便编入一个支部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二、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以学促做、知行合一。

  1.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党章,重点掌握好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内容,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以及党纪处分工作原则等。

  2.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同时,根据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不同岗位职责,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掌握新形势下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还要联系上海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等指导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各级党委(党组)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

  3.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新闻媒体单位党员,要带头树立看齐意识,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出版单位党员,要带头增强政治意识、导向意识和文化传承意识,在创新出版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文艺院团单位党员,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入生活、反映时代主旋律、创造精品力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科研究单位党员,要带头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学风建设,在创新学术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守好理论阵地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窗口服务单位党员,要带头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在提升服务水平、塑造窗口形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单位党员,要带头践行宗旨意识,在履行岗位职责、密切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

  1.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正面教育为主,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要对照党员标准,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同时,把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日常党建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推动解决宣传系统部分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组织体系不够严密、领导运行机制不够顺畅、党员教育管理措施不完善、不落实等问题。

  3.坚持抓好经常性教育制度的落实。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正常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合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进一步深化推进组织生活“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等有效做法,确保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4.坚持紧密联系实际。紧密联系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事业紧密结合,与完成本单位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实际紧密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

  5.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

  四、细化落实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

  1.抓好党员个人自学。根据中央、市委总体要求,结合宣传系统实际,制订党员必学篇目和推荐选学篇目,通过发放学习读本和组织网上在线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宣传系统基层党建网、“火红的党旗”微信号平台上开发制作“两学一做”专题网页,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发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为党员自主学习、党性教育提供支撑。

  2.围绕专题集中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要以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3.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以“微党课”形式,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认真组织好宣传系统“信仰@你我TA”互联网微党课创作比赛,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引导党员在参与党课教材制作过程中自觉接受教育。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4.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结合贯彻市委提出的党员岗位行动、志愿行动要求,结合纪念建党95 周年“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在宣传系统组织开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对标行动”,组织引导党员对照合格标准,看齐先进榜样,主动寻找差距,明确整改方向,并以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制度、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为抓手,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7.加强党务骨干专题培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务干部培训课程,通过党支部书记全员集中轮训、党支部书记“半月坛”、专职组织员专题辅导培训,帮助党务干部进一步掌握“两学一做”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

  五、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宣传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进行,由市委宣传部基层处牵头组织实施,干部处、纪检组、机关党委等协同做好相关工作。

  1.层层压紧责任。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专门工作力量。每一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将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的内容。

  2.强化基础保障。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开展党员思想状况研究分析,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解决思想困惑,为学习教育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为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撑。

  3.加强督促指导。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单位和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开展“两学一做”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要根据基层单位不同特点,区分对象、层次,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宣传部职能部门在加强分类指导的同时,将牵头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组织部门,深入一线,采用听取汇报、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现场观摩、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并适时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项督查。各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指导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确保工作层层压紧、层层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4.加强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上海宣传系统基层党建网、“火红的党旗”公众微信号以及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电视栏目、远程教育平台等推送的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广泛开展“身边的榜样”微故事征集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注重运用各类宣传手段,及时总结和宣传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2016年4月15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