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宣传系统2013年春季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林明富 单位:上海市文化执法总队 2013-06-03 收藏 转发

如何在做好党支部工作方面履职尽责

      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带头人,能否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以赴完成工作目标,是衡量支部战斗力的标准,又是检验支部工作好坏的一把尺子。如何履职尽责,做好工作,带好队伍,我认为必须做到“五个善于”:

      一、善于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

      支部书记最重要的任务是构建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领导班子。团结支部成员,围绕中心任务,齐心协力搞好各项工作。主要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在思想上起引领作用。思想是先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因此,必须加强思想交流,沟通工作,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使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在群众工作中起桥梁作用。党支部工作要与行政执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搭建党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关心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三是在建设中起凝聚作用。队伍建设是党务工作重中之重,如何抓好队伍建设?重点“三个抓”:首先,抓教育,教育党员保持思想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次,抓典型,要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标杆,使大家学有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第三,抓形象,培养执法队伍具有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脚踏实地、敢于吃苦,不求索取奉献精神。使执法任务能在一线落实;党员的作用能在一线发挥;力量能在一线凝聚;形成了党政同心,团结协作的局面。

      二、善于带头,以身作则做榜样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不论办什么事情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树立顾全大局思想。对各项规章制度,要带头执行,促进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起带头示范作用,其他干部紧紧跟上,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这是其一。其二,带头奉献,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不仅要在工作中作好表率,更要在言谈举止,生活作风上身先士卒,以德为先,打造自身的人格魅力。其三,带头廉洁,要求别人廉洁自律,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决不贪占便宜。做到干干净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学习的模范、工作的模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为大家做好榜样。

      三、善于协调,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一个支部好像是一盘棋,协调好每一步至关重要。支部书记,要协调好各方的关系:第一,协调好支部成员之间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内耗”,以达成各项工作配合上的默契;第二,协调好同志之间的关系,一个单位的同志在一起,难免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出现小摩擦,支部书记应及时掌握,全面了解,有效协调,化解矛盾,让大家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第三,协调好与相关单位、相关处室的关系,本着尊重别人、注重沟通、方便工作、追求效果的思路,单位之间、处室之间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善于因势利导,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是支部书记的一项重要职责。首先,抓教育,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以活动为载体,搞好教育工作,重点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教育等。其次,抓宣传,要抓住每一次机会,围绕着管用、有效,因势利导,认真做好党员干部宣传教育工作,实现潜移默化的教育目的,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以执法为中心上来,为完成执法任务提供思想保证。

      五、善于设计主题,活跃组织生活

      制度建设是党支部工作重要基础,组织生活是支部党员活动重要载体。在落实、规范常规性动作(制度)基础上,要着力在活跃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上下工夫。组织生活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首先设计活动主题,明确主题内涵;其次,活动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如参观、讨论、互动;第三,通过活动,形成共识,确保支部工作有效性。在实际工作中,我深刻的体会到,大道理要讲,但是更要注重实际,支部工作必须结合执法工作,结合中心任务,结合干部需求,融入中心,有效管理,努力做到“五个善于”,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文化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