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宣传系统2013年春季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姚莉莉 单位:东方网 2013-06-03 收藏 转发

创新支部工作方法  “三有”保障党建实效

 

      5月15日至17日,我参加了宣传系统2013春季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活动。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培训课程,使我经历了一次头脑风暴。在增强理论、学习经验、寻找差距的过程中,我也对支部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基层支部工作,要实现三个“有”——有心、有感情、有制度,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一、支部班子要有心

      有心,是指党支部班子对支部建设要用心,尤其是作为“班长”的党支部书记,更要对支部建设用足心思,做好支部人的工作。

      队伍建设最终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在培训过程中,我们的班长,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党支部书记余震琪在交流经验时,专门介绍了一场为普通劳动者设计的颁奖晚会,他书写的获奖词,让大家叹为观止。而让我们赞叹的,绝不仅仅是文采,只有真正了解党员了解员工、深入到他们的内心,才能写得出这样感人的文字。在本支部的建设中,我也努力做好人的工作,我们支部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突发疾病,着急求医,支部跟党委汇报后,网站党委书记亲自帮忙联系医生,使其得到及时医治;党员以及家属生病,我们支部都上门探望……这样的例子很多,从支部班子来说,我们都真情实意关心支部党员和身边群众。但是,仅仅送温暖是不够的,从支部建设的角度出发,更要用心着力于支部内每一位党员的发展,着力于支部的持续发展。

       二、党员要树立感情

      有感情,是指党员要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有荣耀感、对党建工作要有认同感,对自己的支部要有归属感。

      今年1月,市委书记韩正同志慰问新闻单位时强调,在抓队伍建设时,要善待记者编辑,实实在在增强这支队伍对所属媒体单位、对这座城市、对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才会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党建工作属同理,当我们每一位党员有了荣耀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在培训过程中,无论是现场教学,还是经验交流,或是小组讨论,听了很多兄弟支部的组织生活案例,让我很受启发。本支部不少党员是85后,他们思维活跃、兴趣广泛、自主性强。但自主的另一面,也常常表现出自我、自由等个性特点,给开展支部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培训课程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新时期的党员教育,必须少说教,多互动,我们的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一定要激发党员主观能动性,帮助党员实现自我价值。我们的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人,而只有尊重人,才能凝聚人,才能让我们依靠人,把工作做好。从个人工作来说,我要依托本单位的党建平台,利用网络优势将线上线下活动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要创造条件鼓励党员积极利用党建平台发布博客和微博,交流思想,畅谈感受,通过平台不断挖掘工作亮点,创新工作方法,使党建平台真正成为党员的精神家园。

      三、支部建设要有制度保障

      有制度,就是指支部建设一定要有制度保障,要有计划、有考核、有改进、有激励的良性循环。

      在机场集团现场教学的过程中,学员们对着墙上的党员建联系区统计表、党员测评表,以及桌上一本本支部台帐竞相拍照;在经验交流时,上海大剧院支部的党员承诺制度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兴趣。这些支部的亮点,就在于他们的制度保障。一个支部,不同的人。我们需要杜绝的,就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既纵容了个别人的懒散作风,又挫伤了一部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支部工作就需要钢性的制度来保障,需要建立科学的党员评估量化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

      1、建立党员责任区,明确党员职责义务。可从理论学习、党性修养、爱岗敬业、服务群众、模范作用等方面,由党支部对个人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在岗位上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建设示范岗,树立一面旗。  

      2、落实激励措施,激发党员主观能动性。党建工作要和主业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个人工作岗位,使每个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具体职责结合起来,要用事业的发展激励人,重视个人价值的实现和持续性发展。

      3、加强民主评议,“三重监督”保障制度。通过党员自评、支部内部互评、群众测评等“三重监督”,检查目标责任落实程度。在评议中产生的好党员应树立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他人。

      三天的学习时间很短,培训班让我们受益的不仅仅是丰富的信息量、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更是一种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带着满满的收获,带着当好一名支部书记的自豪感和责任心,我将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期待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