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宣传系统2013年春季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陈梁 单位: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 2013-05-31 收藏 转发

      为期三天的“宣传系统2013年春季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了。培训班安排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凑务实,通过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受益匪浅。其中上海音乐出版社党支部“运用三种方法做好人的工作”的经验介绍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现在联系该社党支部的工作经验谈三点感受。

      一、支部书记要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

      上音社党支部善用政策以真情实意关心人,善用资源以读书学习培育人,善用典型以身边典型教育人,善用制度以敢于管理规范人。其中,精心营造表彰先进的热点的“颁奖词”,用优美的语言对获奖员工和集体进行准确的描述与评价,在优雅的乐声中宣读颁奖词的方式,体现出一种超乎寻常的人格精神,产生富有感染力的教育效果。这一形式在学员中反响强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这就启示我们,领导干部政治文化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高低。政治素质是支部书记综合素质的核心。一个党支部是否有具有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能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取决于一个坚强有力的班长和领导班子。支部书记要始终把讲理想放在第一位,支部书记必须经常讲这些大道理,大道理是管小道理的,只有心中装着大道理,才能把小道理讲清楚、讲准确、讲到位。而文化素养不是指狭义的文化程度的高低,它涉及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程度和把握能力。文化素养影响着思维方式、思想水平、人格魅力和决策水平。“无志不能怀远,无才不能博见”,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留下大量的领导艺术、管理知识、哲学思考、道德伦理、经验教训等人文经典,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保证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过硬、道德上纯洁、文化上先进,才能适应时代要求担当历史重任。

      二、支部书记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班子行不行,就看前两名。”上音社党支部十分注意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努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如领导班子以普通员工的身份参加全社业务考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在增强团结、凝聚战斗力上下功夫,领导班子能共事、能谋事、能处事、能成事。三是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注重关心人、培育人、教育人,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的意识贯穿工作始终。四是在完成中心任务上下功夫,去年,全社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发货1.34亿,收款8265万,销售收入7570万,利润1315万。五是在廉洁自律、树立形象上下功夫,淡泊个人名利,勇于承担责任,建立健全党内议事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良好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由此可见,党的工作要善于立足作风建设,善于从群众的角度着想。如果能够紧密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我党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如果脱离群众、忘记群众,搞个人主义,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只会损害党的形象,损害群众朴素的感情,割裂与群众的鱼水关系。作风建设,实际上体现着党员干部的优良本色,体现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三、支部书记要在能力创新上下功夫

      上音社党支部坚持了“规定动作求创新”的做法。就党支部书记而言,讲党性,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不能盲目服从上级的决策,一味地照葫芦画瓢。基层工作强调实干、重在贯彻。一个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必定是一个创造性地领会、运用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党支部的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心任务,中心任务好比圆心,党支部的工作不能偏离这一圆心,应该以中心任务为圆心,准确地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创造性地画好党建工作的圆。

      因此,党支部书记要熟悉掌握队伍年龄结构、岗位性质、思想动态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上喜闻乐见、内容上突显主题的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从全局上考虑整体工作,统筹兼顾,左右谋划,形成合力。推进具体工作应当脉络清晰、要求明确、规范有序。一句话,支部书记只有注重自觉创新,不断提升能力,才能取得信任,赢得主动,展示才华,建立威信,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