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今天我们如何当好支部书记

作者:张盈 单位: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 2012-11-15 收藏 转发

       2012年7月31日-8月3日,我参加了“2012年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习培训,再次学习了《党章》,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学习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的阐述,进一步提高了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清了责任,坚定了信心。几天来,通过聆听几位专家的授课,加深了对在新时期党支部书记“干什么”、“怎么干”的理解,提高了对心理学关于人性相关理论的理解和感悟,增强了对提高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通过赴宝钢的实地观摩,学习了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路径和方法。

        学习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感觉“学和不学不一样”,收获颇丰。通过学习,结合单位的实际,自己对新时期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履行好支部书记使命和职责,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体会:

       一、坚定信念,打造共同价值取向

       我认为,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重要前提,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政治觉悟的保证。作为一名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共产党员,自己必须首先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反复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支部书记必须完成的任务和责任。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另外,光是自己学习还不够,支部书记是“领头雁”,有责任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掌握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正确理解和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将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建立在共同的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当今社会人们的思想具有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党员队伍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少党员的头脑中也会出现种种困惑。虽然表现和原因各有不同,但不重视学习、头脑里没有扎下科学理论的根,行动上没有正确世界观指导是根本的原因。因此,支部书记只有精心设计“三会一课”,老老实实抓好科学理论的学习,引领党员坚定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才能消除模糊认识,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 注重柔性管理,探索党建工作新方式

       作为投资类企业,本支部党员多为独立工作性强的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自我实现需求。虽然支部党员人数不多,但35岁以下的党员占40%以上,且都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不少党员还有海外培训的经历,人员构成具有“两高一低”(高学历、高职位、低年龄)的特点。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这样的党员队伍如果依靠传统的行政手段来开展党建工作,有效性是不够的。因此,支部书记的工作方式非常重要。

       我认为,党组织要更加注重避免过多使用行政命令,而要注重以柔性管理介入——用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开展工作。有时候,支部书记言谈举止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和感召力要比空洞的说教有效得多。有效的柔性管理会使党员、群众对党员干部在信服的基础上而产生一种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那么这样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从何而来呢?柔性管理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我认为,作为支部书记,就要做到思想上尊重人、工作中打造人、生活上关心人。

       (一)以人为本,尊重合理需求。现代心理学理论将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分为两大层次,一是缺失性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一是成长性需要,包括认识需要、审美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与尊重需要被纳入缺失性需要,说明这是人性中不可缺失的内在需要。心理学理论为支部以人为本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支部书记应该时刻牢记,要在尊重人的基础上开展工作,要时刻牢记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满足党员的合理需求,才能换来党员的尊重和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力量。

       我司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走的是市场化选拔人才的道路,人员构成“两高一低”的特点决定党员普遍具有较高的自主意识。支部书记那种“登高一挥,应者如云”的魅力不是行政权力天然赋予的,而是支部书记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化管理,做好尊重人、凝聚人工作之后的一种外在表现。支部书记如果只是迷信行政权力,忽视对党员的人文关怀,那支部工作要做到深入人心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有首先在思想上认同必须满足党员归属与爱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并且在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才能将党员牢牢团结在身边,大家拧成一股绳地追求事业的发展和个人的进步。党支部要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必须具备激励党员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发挥党员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强大能力,而这都要以尊重党员为前提。

       我认为,要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党支部书记要学会谈心。谈心不是泛泛而谈,要有所思考和准备,还要讲究形式、分清层次,即“工作形式有区分,工作对象有层次”。首先,对于党员业务骨干,党支部书记要通过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及时捕捉他们的思想动态,聆听他们的需求,督促他们思想上不懈怠、业务上不松劲,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争创一流业绩;第二,对于打过入党申请书、具有较高职业素质的青年精英,党支部书记可以定期亲自谈,也可以发动支部党员来谈。通过谈心活动积极引导,把一流的员工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谈心活动要起到督促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上更上一层楼,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效果;第三,对于要求上进的员工,支部书记要善于抓住机会开展谈心活动,加强党的影响力,争取使他们早日递交入党申请书;第四,对于其他员工,谈心工作的目标就是增强党的感染力,以党员的人格魅力使他们产生对公司的认同力、向心力和归属感,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二)搭建成才舞台,在工作中打造人。不少党支部书记都是“双肩挑”的干部,经济、行政、党务工作都要做。党支部书记要利用多重身份的有利条件,在党员的教育管理上探索有新思路。我很赞同这次学习中一位专家的观点: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激发党员内在动力方面,促使党员岗位成才是对党员最重要的服务。因为岗位才是党员的立身之本,如果党支部书记能给党员事业施展的平台和舞台,在工作中既压担子又“送上马、扶一程”,那就是对党员最大的关怀,也是对党员最好的服务。

       在促进岗位成才方面,首先,党支部书记须要求党员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学习经济管理知识,使党员群众能够根据上海文化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的总体趋势,以及公司的战略定位,认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对岗位的适应能力。可以通过组织业务报告会、案例研究会,邀请专业机构进行专业培训等方式,提高党员的业务水准和综合素养。

       其次,要注重搭建成才舞台,在工作岗位上把党员培养成才。党支部的工作要做实,可以和具体业务项目相结合。我司的党支部书记不少是项目负责人,都要与公司签订《目标责任书》。作为项目的领军人物,党支部书记要注重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注重给项目组的党员成员压担子,在项目推进中发现人才潜质并进行培养。如果说通过一个项目的成功,党支部书记能够打造出一批业务素质高、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那党支部的工作不仅在推动中心发展上落到了实处,而且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上也是卓有成效的;

       (三)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生活上关心党员。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员工的工作压力普遍比较大。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急党员群众之所急,想党员群众之所想,尽最大努力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为党员群众解除后顾之忧。比如,为了保持党员队伍的朝气蓬勃,党支部可以适时组织一些外出或者文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育团队精神,润物无声地传播企业文化。在活动中,要求党员积极充当企业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加强党的工作的渗透力。又如,每逢员工生日、婚丧喜事、或者有家属生病等,党支部都可以主动出面,送给员工关心和慰问。再如,逢年过节,党支部都可以以各种形式为党员群众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

       三、身体力行,注重提高自身素质。一流的党员队伍要靠一流的书记来带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首先,支部书记要注重学习提高,并在业务上身体力行,展现出较高的职业标准和专业素养,并能经常对党员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符合市场规律的业务指导,使党员群众拓宽视野、提升能力,这样才能让党员群众心服口服,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第二,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在党员群众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强调党员的模范作用时,支部书记更要勇于承担,杜绝拈轻怕重,做到“跟我来”而不是“给我上”;三是要尊重支部委员意见,增强集体议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善于集中大家意见,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代表集体意志的决定。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