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强学习力,增凝聚力,提创新力

作者:孙腾 单位: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 2012-11-15 收藏 转发

       7月31日至8月3日参加了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本次培训通过《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的实物和创新》、《心理学与党务工作》、《以创新精神推进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组织生活的有效性》等课程的学习和讨论总结让我感到收获很大,四天中也再次学习了《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条例》,让我对做好支部书记充满了信心。

        通过学习我我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党支部是我们党组织中的最小的组织,党支部书记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个组织的“船长”,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的大小,与“船长”息息相关,怎样搞好支部各项工作并能搞出特色、搞出成效,长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每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需考虑的。 如何才能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呢?通过学习我认为,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增强支部的凝聚力。

       是否具有凝聚力是支部是否具有良好战斗力的基础。通过(一)强化服务为群众,提高支部凝聚力。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要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而要把自己摆在为单位 “服务”的位置上,要围绕单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想方设法充分发挥支部各成员的积极作用和带头作用。而平时则要常关注党员干部的个人生活,让他们充分体会到党组织的关心。(二)设计载体搞活动,现在很多党员觉得组织生活都千篇一律很多都是学习文件,通过参观学习我认为设计很多活动既能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提高组织生活的效果,也能通过比如宝钢的登高活动党员就提高了本职工作的能力。(三)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建设的一条根本原则。我们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围绕中心工作中去,坚持工作部署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强化党员的学习力。

       学习力是党组织建设提速的“催化剂”。通过(一)加强学习促提高,支部学习一定要严格学习制度和提高学习效果,特别是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让党员轮流组织组织生活。(二)围绕主线抓落实,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来促进党员的学习,学习理论基础提高党员基本素质。

       三、提高支部创新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是事业发达的动力。在创建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改进和加强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洪流也已势不可挡。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支部创新工作更是势在必行。作为学校这样一个比较特殊的单位来说,培养合格的技术工人是学校社会价值的体现。做好党建带动团建,通过创先争优提高支部创新力。

       最后做好这三项工作的关键是提高支部书记的基本素质,支部书记在具体工作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并不是说用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就能达到效果的,还要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以下几种能力:(一)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作为支部书记,虽然不是行政“领导”的地位,但是团队的领导,个人的思想水平、业务素质是构成支部书记组织领导才能的重要因素,因此,支部书记应该经常和党员进行谈心,这样才会赢得同志们的信赖和拥护。(二)提高本部门业务能力。支部书记要是本部门的行家里手,只有熟悉业务你才能很好的和党员同志交心通气,不然做好党员思想工作将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支部书记要在进行思想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不仅在思想觉悟方面当好支部的“头”,还要在业务能力方面更要当他们的“头”,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三)提高决策的能力。决策能力是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作为支部书记,要全面掌握支部内所有党员同志的基本情况,熟悉单位的情况,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更好地为行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四)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党的支部书记如果不注重社交能力的培养,必然会导致信息不畅,思想工作做不到点子上,因为思想工作不是一项单一性工作,所以作为支部书记应该适当参加社会交往,这样才能有利于开展工作,开拓视野,提高本身素质。

       以上就是我的学习体会,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的提高工作能力。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