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新形势,干什么,怎么干?

作者:曹强 单位:上海歌舞团 2012-11-15 收藏 转发

       为了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之际,市委宣传部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提高在新形势下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培训期间,王冶勇处长“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讲解和阐述,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如何以中央的精神为引领,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做好保障工作;顾美华老师对“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的实务与创新”的解读,均有理论上深刻的分析和实践中操作的着入点;而张麒老师的“心理学与党务工作”的讲座,则提出了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更要重视在人际沟通中如何运用好人本主义的心理学知识;然而,最具成效的则是此次宝钢的参观学习,它让我们看到了如何围绕企业发展方向和党员队伍成长目标,创新开展具有时代特点的“党员登高计划”;同时学员间的互相交流和探讨,也拓展了视野,从中学习到其它单位的宝贵经验。

       如何所学所思,如何理论指导实践,如何面对新形势,正确梳理工作难题和破解发展瓶颈,这正是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办班的目的所在。结合当前工作和学习后的思考,我认为可以在“围绕三个机遇和把握三项抓手”方面予以实践和探索。

       一、 面对转型机遇,繁荣创作演出

       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推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目标,上海歌舞团作为文化战线上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为上海的文化建设曾作出过应有的贡献。然而,面对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的要求,带给我们的发展机遇是,既要坚守好弘扬优秀民族舞蹈的阵地,又要与时俱进的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文化需求,进一步传承和创作出艺术性、多样性、市场性俱佳的舞蹈新作。

       当前,上海歌舞团面临着转企改制后的第一年,也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在这期间,必须正确面对各种新旧体制矛盾综合显现的特点,本着发展是解决一切前进中问题的方针,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勇于实践,一步步扎实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

       初涉文化企业这一崭新的领域,对我们来说无论在实践和操作的经验都较欠缺,都需要在市场上不断打磨和增强实战积累,尤其要抓住院团的核心任务,在创作演出上狠下功夫,不能单纯地为大活动、大节庆、大评比去制定我们的工作计划,而是要面对市场以及观众的所思所需,围绕剧目立意、表演形态、演出营销以及品牌树立等因素综合考量,选择最佳的剧本和创作团队、结合市场宣传、票务网络等要素,为生产出既叫好又叫座艺术新作品去探索和努力。 

       二、面对发展机遇,弘扬文化品牌

       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特征是,具有丰富样式的文化产品,具有不同市民选择的文化消费渠道,同时还有广泛的文化进出口贸易。在这一特征下,作为传承优秀民族舞蹈且不受语言限制的文化剧种,以及保留着众多舞蹈艺术经典作品的上海歌舞团,在此发展机遇中,我们有着天然的品牌优势和作品资源。

       从剧团三十多年发展的历史来看,我们的演出剧目遍布世界各地,都曾受到广泛的赞扬,也为此赢得了“上海城市文化名片”荣誉。然而近几年我们走出去步子迈的并不大,究其原因,主要受艺术作品积累、对外宣传力度,以及工作思路等因素的制约,好在这种局面目前已有所改观,从今年主业发展的轨迹可以看到,“文化走出去”已成为剧团演出工作的一项重要支柱。

       通过一系列的出访演出活动,使剧团严谨的艺术品质和良好的团队作风充分彰显在国际舞台上,在每一个到访的国家和城市均受到了组团单位和海外观众的高度评价。这说明进一步加大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强文化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将有限的政府出访订单转化为无限的海外巡演商机,进一步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更多的赢得国际票房,这些都是我们深入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转企改制的实际,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新举措。

       三、 面对改革机遇,增强队伍战斗力

       上海市第“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造虹桥国际舞蹈中心的目标,这对正在深化改革的上海歌舞团注入了新的动力。如何借改革发展之力,创作和积累一批艺术精品,补充和完善各类人才梯队,加强和提高党员战斗力,是我们面对改革机遇应思考的重点。

       首先在市场竞争的格局中,人才是第一要务,因此,抓好人才梯队建设是我们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当前剧团在人才选拔上,由于实行了“艺衔”的评比机制,为舞蹈演出一线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是这还远远不够。针对歌舞演出行业的特殊性,广泛吸纳和破格选拔优秀的舞蹈新人,补充和完善声乐演员队伍、充实和加强舞美创作团队、调整和健全各类管理人员,保障和稳定员工队伍建设,是目前剧团人才工作的燃眉之急。

       其次抓好党组织战斗力是我们工作的核心。近几年,剧团党总支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岗位建功立业目标,建立健全了党总支的组织架构,完善第一、第二党支部队伍,为推动“德艺双馨”的发展目标作出了努力。但是,如何把握上级要领,抓住工作重点,学会借脑借力,研究工作内容上的“三挂”和探索形态方法上的“三新”始终是我们不断学习和深入研究的课题。与此同时,还要在加强新时期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中,融入心理学的边界要素,尊重员工的价值,关注他们的倾诉,研究成长性需要和缺失性需要与人生价值、岗位目标、情感激励之间的应用和探索。使党员模范的发挥以及思想上、组织上的保障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和保驾护航作用,这些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

       为期四天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时间虽然短暂,但却收获颇多。使我们较全面的学习了市第十次党代会的精神,也通过一系列辅导讲座和经验交流,开阔了党务工作者的视野,更为我们面对当前实际,分析存在问题和梳理工作思路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