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基层支部书记素质之我思

作者:李鸣 单位:中共上海古籍出版社第一支部 2012-11-15 收藏 转发

       如果说,1949年以前,中国人民处于“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唤醒并带领中华民族砸碎“万恶的旧世界”;那么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的主要任务则必须转化为教育并带领中华民族创立幸福的新世界。正是这一“破”一“立”的变更,决定了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式也随之而转型,即由原先的“革命型”,转变为现在的“执政型”;由原先的“激化矛盾型”,进化为现在的“缔造和谐型”。

        尽管我们党因执政地位的变化而引发了工作方式的转型,但这并不等于说,党的机体组织也需要进行根本性变革,相反,其依然大抵延续着原有的基本形态。这就好比我们人类由动物转型而来后,并没有因我们的意识和创造力的大幅度提高,而彻底重组我们的细胞、器官乃至生理系统。我们的细胞、器官等基本保留了非智能动物的原有形态。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转型后党的机体组织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所有机体组织的功能却不可能完全维持原状,而必须与时俱进地随着形势的需要,改进自身的工作方式,提高自己的工作机能,以确保整个机体平稳发展。正如人类由一般动物转化为智能动物以后,首先是大脑神经系统的工作方式和机能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其次是感觉系统与肌肉组织等在行为方面产生了许多全新的功能,再次是消化系统、血液系统、呼吸系统等也为确保思维、行为的发展而不断加以改进。

       我们常将基层支部比喻为生物体的细胞,这是就支部的“基础性”而言的。不过,就党的各级组织与中华民族的关系而言,我认为,前者更像是生物体的神经系统,对后者的生存与发展起着引领、指导和组织、协调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的基层支部更像是生物体的神经组织。它协调一群神经细胞,使生物体的某些器官、肢体实现对内有机运行,对外和谐共存;同时服从生物体整体的需要,尽到局部应尽的职责。

       因而,作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者、上级党委要求的贯彻人,基层党支部书记须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将我党的政治远见灌输给每位党员

       基层党支部书记既是一名贯彻者,又是一名执行者,因而其需要对党在不同时期的基本任务和上级党组织的具体要求具有较宏观、明晰的认识。这一点,或许对一名基层支部书记来说要求有些高,但对一名有心带好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工作的书记而言,却是不可或缺的。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与综合矛盾凸显并存的时期,经济的高速增长使我们这个曾经长期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文明古国,开始出现史无前例的城市化。正如生态学家斯图尔特•布兰德(Stewart Brand)所言:“我们跨越了一个边界线,全球居民从以前大部分居住在农村变为今天大部分居住在城市,并且这一转变是飞速到来的。”(《地球的法则》斯图尔特•布兰德著,中信出版社2012年6月版)在中国,农村人口以高考、打工、婚姻甚或乞讨等各种方式流向城市。农村人口已然渗透到了城市里的各行各业,并逐渐沉淀下来。其中也不乏有许多精英加入到了党的队伍之中。然而,社会财富获取的先天不公,令来到城里的新市民以及依然留在农村的人们自尊心倍感屈辱,从而与城里的老市民之间极易产生“激烈竞争”。此外,经济的市场化,令企、事业单位和管理机构中的人员日益社会化,从而给常规行政管理造成了巨大的难度。而社会的信息化,在将世界的时空感大幅度缩小的同时,社会矛盾却很容易以几何级数地被放大,于是,社会状况的阴晴变换时常在瞬息之间。凡此种种,都对我们身处基层的支部书记在思想认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身为执政党的一员,弱化矛盾、力求稳定是高于一切的。只有营造了稳定的社会氛围,科技进步、小康生活、文化进步等一系列问题才能得到有效推行。因此,支部书记无论面对怎样复杂的社会矛盾,都应在支部内全体党员的心目中树立“求稳”、“和谐”的社会观。

       作为执政党,我们的远期目标是在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而要做到这一点,现阶段良好的执政效率是不可或缺。当今世界,无论什么政党,但凡要想创造卓越的执政业绩,都必须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所引导的国家和民族并非天外来客,而是地球人类中的一员。我们不可能脱离现实地直接赢取未来的理想,只能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阶段的实际工作。我们党现阶段首先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执政党,因此,我们必须做到“三个代表”。支部书记只有清楚地认识到了“三个代表”普遍性,才会深刻地理解其重要性。从而在自己的工作中,自觉地向普通党员灌输,并引导本支部全体党员为实现“三个代表”而努力。

       二、“三个代表”的普遍性、现实性和宏观性

       作为基层支部,要成为“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民众根本利益”的代表,显然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必须贯彻到行动之中,即落实到实际业务工作之中。然而,我们在现实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部门里使用的劳动工具(如电脑、运输设备等)并不是最先进的,职工的工资在行业也并不是最多的……凡此种种,我们又如何“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呢?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基层支部书记需要弄清的。

       毫无疑问,在一个具体的工作单位中,不可能什么都是举世一流的。即便是担任天宫一号飞行任务的研发机构,也不可能做到每一个电脑、每一个茶具都是最先进的。要知道,“三个代表”是一个宏观概念。也就是说,我们所要做的是,从中华民族这一宏观整体上,相较于其他民族而言,我们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最先进的文化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具体到基层支部所在的工作单位,只要我们的生产资料、文化内含和职工需求符合本民族先进的发展速度,就足以成为“三个代表”的实践者了!这就好比说,航天飞机的外壳可能需要世界一流的耐热材料,而其内部的保护材料却并不一定是一流的,因为它只要能够良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就足够了。过好的材料可能是一种浪费,反而不能保证“整体”上的先进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基层支部书记要带领本支部全体党员追求的不是本单位的“三个代表”,而是本民族的“三个代表”。

       三、“创新”并非无稽之谈

       可见,当我们的基层支部书记要将“三个代表”落实到所在单位的业务之中时,重要的是须清醒地意识到,本单位所从事的具体业务在本民族的整体发展中担负着怎样的重任;需要通过怎样的努力,我们才能做得最好。

       一般而言,当一种全新的意识要想在社会中推行开来时,单单依靠其自身的感化力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而那些服务于全新意识的“配套措施”绝不可能来自于前人的经验,而只能通过创造性实践来实现。即如现今的党员已不再是革命战争时期的职业革命家,组织活动已不可能均为全天候的了。作为执政党的党员,其活动方式更应与社会的常规节奏相一致。因而,在不同的单位里,基层支部的组织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都需要创造性地符合本单位的特性。如此方能将“三个代表”的宏观要求有效地融化于本支部的活动之中。

       或许有人会认为,“创新”两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有些摸不着头脑。其实,在现实中,创新是一件十分普通、十分常见的事。当你手中只有一张白纸,却需要将瓶里的甘露吸出解渴时,可将白纸卷起来做成吸管以达成自己的愿望。这一简单的创新举措足以给我们这样几个启迪:

       1.      创新并不是凭空捏造,而是因地制宜。

       2.      创新往往是利用某些事物的特性,改变其原有的存在形式或使用方式。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创新并不难,难是难在自己是否了解支部全体党员的现有素质,是否了解本支部应达成的目标,是否敢于对现有的模式加以变更。

       也许,作为执政党的支部书记,我们在如何开展工作方面的确还有许多不懂的事务。但只要我们有心去思、去做、去尝试,相信一定会走出一条基层组织建设的康庄大道。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