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党务工作虚事实做,围绕中心真抓实干

作者:邱琳 单位: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新民周刊党支部 2012-11-15 收藏 转发

       首先,我们基层党组织要做到全面党务公开。除了通过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方式,及时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外,我们还将通过结对谈心、联系群众、各方互动的形式,增进上下之间、党群之间的沟通;另外我们还将从搭建以党支部为龙头的工会、青年、妇女工作的三个平台出发。让广大职工都溶入到各个组织中,这样信息和思想沟通的网络就立体化了。这其中有我们的党员,他们能发挥旗帜作用,有利于行政工作在群众中的推行作用,有利于信息上传下达的通道畅通无阻。

        其次是,党组织要抓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除抓好抓实党员的政治思想学习以外,我们将结合刊社的业务研讨学习的氛围,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如“党员读书日活动”、“新闻沙龙”、“作品研讨会”及请市阅评组的专家定期指导新闻业务等等。在思想上、业务上,不断提高记者编辑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不断创出《新民周刊》的品牌特色。

        最后是,党务工作虚事实做,围绕中心真抓实干。

        关注党的历史,坚守党刊导向。2011年正逢建党90周年庆典,是利用周刊平台,宣传党建成果,锻炼和引导好年轻队伍的最好机遇。周刊党支部围绕主编策划的“青春万岁——纪念建党90周年特别报道”,组织了一支党员和青年记者共同参与的报道组,撷取党在90年奋斗历史中9位青年党员的“红色记忆”,与读者一起思考:马克思主义对一代渴望拯救中国的热血青年意味着什么?又是什么支持这些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为之奋斗一生?支部全体党员记者在约6万字的9篇系列报道采写中,经历了党的思想洗礼,体会了党的伟大。该组报道发刊后广受好评,相关作品被多家媒体转载。

        关心时代发展,参与社会建设。走近读者,才能走进时代;贴近生活,才能听得到真实声音。为扩大周刊的社会影响力,党支部利用第14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展的机会,组织党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分批前往展览会现场,借助车展平台,通过宣传、交流、调查等方式同现场观众面对面接触,直接了解读者对本刊物的阅读需求及阅读习惯,提高党员记者对刊社的责任感和忠诚度。

        关爱民生疾苦,做好社会公益。媒体的社会责任不应止于揭黑,更重要的是尽自己所能,让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帮助和关爱。河南太康乞儿任芳芳是《新民周刊》曝光的儿童被虐事件中受伤最严重的一个。刊社前方党员记者在采访中第一时间与周刊班组领导和党支部汇报情况,经过班子和支部研究后决定,将任芳芳接到上海,给予这个身心遭受摧残的孩子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支部与上海时光整形外科医院党组织主动联系,发动社会资源,联手对任芳芳进行头、鼻、耳等器官组织的修复手术及心理治疗。在孩子的治疗期间也得到了社会多方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新民周刊社在揭黑报道之余,引领社会各界展开对流浪乞讨儿童救助的公益活动热潮,取得了新闻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关心年轻记者,做好对话平台。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共同搭建“新闻沙龙”平台,目的通过这样轻松的对话平台,让年轻记者有地方展示他们或者粗浅的或者海阔天空的想法,让我们资深的老记者将积累多年书本外的实战经验与年轻人分享,对于社会上流行的话题我们共同讨论。今年从下半年起共举办了四期:分别是胡展奋老师《记者采访中的立场预设》;沈嘉禄老师《记者的十八般武艺》;潘文龙老师《新闻摄影与文字,并驾齐驱》;针对时下微博风靡的现象,支部组织了“怎样看待微博对记者调查报道的影响及记者对自媒体管理”的新闻沙龙,邀请各位记者、编辑畅谈心得,通过宽松自发的沙龙形式,引导现代媒体人在享受信息多元的环境中,更应保持独立思考的品质,在“好玩”的同时,更要“玩好”微博。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