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经验谈

对党忠心 服务贴心 干事用心

作者:蒋龙根 单位: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运营中心电视制作二部党支部 2012-11-15 收藏 转发

       为期四天的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培训班结束了,我有幸参加,收益匪浅。这次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基层党组织职责使命和实践途径,心理学与党务工作以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支部建设等方面的知识、技能。授课老师深入浅出,认真讲解,更深刻感受到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工作起了重要的指引作用。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思想工作的引路人,让我感受到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到了压力,最后又通过小组一天的交流,以及半天的小组代表交流,着实让我开阔了视野,为今后更好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感触颇深。

        通过学习,我认为要做好一个基层支部书记,要做到对党忠心,服务贴心,干事用心,一个思想问题,一个方式问题,一个能力问题,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基层支部工作就能围绕中心工作顺利开展起来。

       一、对党忠心

       支部书记首先是一名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必须发扬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的优良传统,学先进、争先进,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上级当组织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毫不含糊,确保整个系统围绕中心工作高效运转。

       在党发展的各个时期,对党员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执政的理念及方法都有变化。在战争年代,党要求党员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与敌人作顽强斗争,为夺取政权和保卫政权作出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要求全体党员身体力行和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今天,党要求全体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勤政廉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贡献。不管如何变化,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必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讲党性,做好表率。

       支部书记要充分利用支部例会,经常和党员干部重温《党章》的内容,学习相关的党的知识,理解和准确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永葆党的先进性。而作为支部书记,则要利用上级党组织赋予的职责,通过严格而经常性的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对支部每个成员的工作、思想、作风实行有效监督,以保持支部成员的净化和纯洁。

       中心推行的企业文化,“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我的工作,忠诚于我们的同事”,将忠诚于党的事业作为首位,支部工作偏离了党的宗旨,支部的工作也将迷离主题。支部书记在支部内部,不能仅仅发挥一个一般委员的作用,书记作为“一班人”的“班长”,比其他委员负有更大的工作责任,这样,决定了支部书记在支部内部的特殊地位。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的历史时期,也可以说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过程中,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支部内部也存在许多实际问题,甚至导致激化的矛盾,这对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坚持正确的方向,提高适应本职岗位所需的政治素质、知识素质和能力素质等综合能力,才能成为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党支部书记。

       对党忠心,就能做到增强廉洁意识。坚持廉政建设不放松,自警自律自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能正确看待名利得失和岗位变化,努力成为遵纪守法、清廉为民的模范,自觉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对党忠心,就能增强事业意识,投身中心工作,对工作恪尽职守,为事业矢志不渝,积极营造奋发向上、实干为要的良好风气,切实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一个党支部能否具有坚强的战斗力,能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一个得力的“班长”。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抓好党员日常的先进性教育,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又好又快地完成工作任务。

       对党忠心,就要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建知识的学习,使自己尽快高效地适应角色,勤奋工作,保证中心工作顺利进行。对我所在的支部而言,就是要提高优质服务,保障新闻、财经、体育节目安全播出。

       二、服务贴心

       在支部的日常工作要倾注人文关怀,使团队和谐有战斗力。

       党支部书记既是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者,又是基层单位这个群体里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和实践者,这不仅要体现在与职工群众的同甘共苦,更要体现在对员工群众的人文关怀。对人的关怀和尊重,是党支部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人文的关怀无不反映在平常的细节里。作为党支部书记,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党员及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善解人意,尊重他人,使人如临春风、如沐暖阳。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充分利用各中机会,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鼓励表扬先进,树立优秀典型,调动员工的生产热情。促进各部门不仅业务上要多合作,思想上也要多交流,谈心交心,解疑释惑,形成共识,建立和谐团队,同心同德、做好工作,从而在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力。

       支部联合工会、团支部,主动关心部门员工,做到群众生病住院必上门探望,吉庆喜事上门庆贺,员工直系亲属去世寄托哀思。对家比较远以及年纪偏大的员工,进行值班班次的调整。这样,在部门遇到如奥运、重点保障期需要员工大量加班的情况,员工才会挺身而出,不计较个人得失。

       三、干事用心

       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与其他岗位一样,只有认认真真地开展工作,才能得到干部职工的拥护。党支部的工作要紧紧围绕本系统中心工作来开展,按照工作职责和党组织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还要把党支部的活动融入到单位日常工作中去,促进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党支部书记除了做好日常的党建工作外,还要抓住日常工作中的难点、重点等关键点,尽最大努力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进一步体现出党支部的工作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这也是保证班子团结统一最有效的实际行动。

       支部书记除了以上所讲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领导水平等以外,还要是本部门、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才不致于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笑话。支部书记要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在思想觉悟方面当好支部的“头”,在业务能力方面更要当他们的“头”,只有这样才能相得益彰,无出其右,这才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策划好全年的支部工作安排以及设计好支部主题活动是支部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充分发挥支委、党员,甚至普通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重要。  

       在七一期间,曾经设计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主题就是重走长征路,将长征的主要时间及事件做成标牌,让党员按照时间顺序排序,这样的活动党员参与感就非常强,既学到了知识,有融洽了党员之间的关系。

       在如,今年十八大即将召开,发动全体党员开展啄木鸟活动,号召每个党员提出1到2个合理化建议,最后还会评比出金、银、铜啄木鸟奖,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对中心工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将支部活动与中心紧密结合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支部党课历来被认为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邀请专家讲课固然很好,但让党员选择热点事情来讨论,头脑风暴,党员参与感很强,提前找资料,提想法,融入讨论,各抒己见,党员不是机械的被动学习,而且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既增长知识,拓宽了工作视野,结识了同行,又学会了诸多工作方法,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思路。我将通过这次培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本着对党忠心,服务贴心,干事用心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基层支部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评论 已有0人参加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