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构建学习型党组织 为图情事业插上飞翔的翅膀

2012-04-24 14:43:44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

   上海图书馆建于1952年,是国内著名的综合型、研究型公共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是国内较早从事综合性情报分析和文献服务的研究机构。1995年10月,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海图书馆与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合并,成为国内第一个省级图书情报联合体。合并16年来,上图情报所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建章立制,创新载体,多措并举,盘活资源,以形塑学习习惯为起点,以强化队伍建设为支点,以丰富党群活动为亮点,以促进中心工作为焦点,提升了队伍的综合素质,有效地推进了图情事业的发展。
  一、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继续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人人皆学,不学不行”的学习格局。
  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开放,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对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资源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图书情报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手工借还书的传统方式已经被自动化、自助式借还书器取代,图书馆工作也从单一的文献提供功能扩展为文化传承、知识导航、信息服务和情报研究等多种功能。然而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和传统观念的束缚,学历较高的部分员工易于满足已有的知识和能力,存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思想;学历较低的部分员工则出自卑心理,满足于工作“不出纰漏”,存在学习缺乏动力,流于形式等情况。上图情报所党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以图情事业发展为目的,完善制度设计,通过把学习状况与岗位履职能力挂钩,把学习不学习、学得好不好同能不能干、干得好不好联系起来,使全体党员群众意识到,个人不学,就要淘汰,组织不学,就要落后,学习不仅是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种方式,更是帮助自己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使图情事业的发展与时代接轨的迫切需求。
  一是划定学习底线,确保学习任务有规可循。上图情报所党委通过制定《职工继续教育实施细则》,完善考核办法,把学习作为一项工作任务纳入年度考核的指标。由教育培训部门负责对学习情况予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没有完成任务即“一票否决”。通过划定最低学时的方式,鼓励党员群众在工余时间学习,专门制作并为每位党员群众配发《职工继续教育记录手册》,用以实时记载学习进度和学习内容。通过几年的推进,学时完成率已实现100%,其中超过规定学时后仍自主学习的人数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党员群众的呼声,学时也从一开始划定的每年45学时增加到目前的85学时。随着这一制度的推行,党员群众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是给予学习空间,确保学习计划因人而异。考虑到图情工作人员专业背景多元、工作岗位各异,在确保学时的同时,充分尊重党员群众意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党员群众自主安排学习内容,使学习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党委还要求各党支部根据日常工作忙闲,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专门辟出用以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的时间,给党员群众的学习提供方便,确保学习任务得以进行。富有弹性的学习机制大大激发了党员群众学习的热情。
  三是提供学习平台,确保学习渠道畅通无阻。在鼓励党员群众主动运用社会化资源来进行自我更新的同时,上图情报所党委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开列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学习菜单,供不同层面的党员群众按需选择。通过赠送员工借书卡的方式,鼓励党员群众主动挖掘身处图书馆的优势,多读书、善读书,通过读书这一途径,进行自我增值。通过挖掘馆所内的专家资源,开设图书馆学、情报学高级研修班,帮助无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背景的党员群众掌握图情工作所需知识。采用与高等学府联合办学等形式,开设科技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班,使党员群众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提升学历层次,一举多得。与社会力量合作,开设英语口语、日韩德等小语种培训班,增强国际交流能力。
  二、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岗位成才结合起来,形成“人人要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尚。
  立足岗位是每个党员群众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立足点,也是其实现人生价值的主要途径。因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图书馆工作的特殊性等原因,图情工作人员普遍感觉工作内容相对单一、缺乏挑战,工作成绩不易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自身专长技艺较难得到有效发挥,职业规划缺乏顶层设计,社会地位不高。合并以来,新组建的上图情报所党委高度重视党员群众的思想状态,着力提高党员群众的职业满意度,努力化解职业倦怠现象,通过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的过程,打造党员群众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的路径,明晰专业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在上图情报所发展中各自的坐标轴和成长通道,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党员群众通过学习找到差距,看到方向,找到目标,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为顺民意、得民心的实事工程。
  一是要求全体党员群众照镜子,找准岗位成才的突破口。上图情报所党委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要求各党组织、各部门仔细梳理工作和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同时要求全体党员群众从自身岗位出发寻找差距。通过由朝夕相处的同事互写“岗位诊断书”、“开处方”等形式找到短板,与读者群众进行互动交流等形式发现盲区,组织党内外讨论,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组建学习沙龙等形式,公开交流上述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想,使党员群众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工作和学习中依然存在的不足之处,读者群众依旧有着更高的期许,从而坚定做好本职工作的理想信念,增强学以致用的内在动力,清晰岗位成才的奋斗目标。
  二是鼓励青年党员群众走出去,明确岗位成长的新方向。上图情报所党委一直密切关注青年党员群众的成长。在继续开展各类面向青年的党团活动,为青年学习成长创造条件的同时,还主动为青年党员群众搭梯子,谋划青年长远发展。近年来,通过交换馆员等方式,选拔部分青年党员群众到国内外图书馆任职,实地了解图书馆工作发展的新动向,学习人有我无的先进经验。积极争取到市委宣传部等管理部门轮岗学习的机会,弥补党员群众视野的局限。通过在本单位外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经历,青年党员群众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会用更全面、更立体的视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推动各级党组织、各级部门更好开展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通过学习途径的“体外循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也有了新的源头活水。
  三是勉励骨干党员群众挑重担,启动岗位成功的发动机。上图情报所党委自“十五”规划以来,便积极实施根据本单位人才特点建立的高级人才队伍培育工程--2151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工程(即每年通过评审,培养优秀业务人才20名,经营管理人才10名,学科带头人5名,中年业务人才10名,共45人入选)。在给予入选人员学术活动经费、带薪学术假期和课题(项目)申报优先权等优惠的同时,给中青年业务或管理骨干压担子,要求入选人员完成在本人所在党支部和所在部门进行学术演讲,在学术和业务上进行“传帮带”,次年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论文等规定目标。“2151”工程实施后,先后共有103人入选,骨干人才脱颖而出,纷纷走向重要岗位。在排头兵的带领下,图情所上下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大好局面。
  三、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群众自组织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人人齐学、相得益彰”的团队文化。
  上图情报所现有近800位职工,其中党员284名,按照行政管理体制划分为10个支部。原本仅以党支部为单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容易造成集体学习只跟党员有关,学习内容只跟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有关的误解,也把许多迫切希望通过学习超越自我、服务岗位的非党群众拒之门外。另外,由于上图情报所系由两个单位合并组成,人员组成多元,业务部门众多,彼此间各司其职、各自为政,普通党员群众之间也缺少沟通和了解的机会,难以相互扶持,相互借鉴,形成合力。上图情报所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败的关键在集体,图情事业发展的关键也在集体,集体才智远高于个人才智,只有把个人融入到集体中,把小集体融入到大团队中,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作用,才能使图情所上下各项工作形成一个有机互动的整体,产生规模效应。上图情报所党委在坚持通过党支部发挥学习工作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悉心培育群众自组织,充分发挥群众自组织自发组成、自愿参加、不拘形式、不拘内容的特点,打通党员与非党员、此部门与彼部门以及不同专业的界限,激发党员群众参加集体学习的积极性,形成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争先恐后、共同成长的学习氛围,使党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图情所整体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
  一是积极倡导,培育群众自组织发生的土壤。上图情报所党委一直致力于打造自由宽松的图情所文化,鼓励党员群众不分年龄、不分职务高低、不分岗位,积极组建、积极参与各类群众自组织。通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凝聚一批对思想政治理论较有兴趣的党员群众建立思想政治类社团,比如由热爱党史、热心公益的青年群众组成的“青年党章学习小组”。通过党支部发动,按照从事工作的特点,建立个人兴趣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的学术社团,比如以研究图书馆信息技术为主的“泛技术小组”,以研究历史为主的“励文社”。鼓励群众跨部门、跨专业自发组建兴趣社团,比如摄影社、春秋话剧社、上图SNS网络交友社区等。这些群众自组织的建立,使党员和非党员、各部门之间架起了共同学习、交流的桥梁,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
  二是多方帮扶,输送群众自组织成长的营养。为更好地帮助这些群众自组织自主运行,上图情报所各级党组织开动脑筋,为自组织茁壮成长想方设法。党支部主动协调集体活动时间,安排固定活动场地,对自组织活动开展予以指导,解决自组织运行存在的实际困难,为自组织活动创造各种有利的外部条件。通过设立评比奖励机制,由党群部门负责,对积极开展活动、取得较大成绩、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的自组织,进行精神奖励和物质资助。通过内部网、工作动态等,推介自组织,宣传自组织开展的活动,吸引更多有兴趣的党员和群众参与。
  三是有效运用,激发群众自组织发展的动力。群众自组织打破了行政分割格局,吸引各类人才参与其中,有着传统行政架构无可比拟的人才集聚优势。有些部门通过把本部门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将要推行的服务项目等具体工作,拿到相关社团来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工作更顺利的开展,使自组织的人才优势和集体智慧得到有效发挥,增强了自组织成员不断提高自己、认真搞好自组织活动的自觉性和自豪感。通过自组织活动的开展,党组织也从中发现了一批富有领导才能、各方面较为先进的群众,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使自组织活动成为党组织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标准的新路径。
  四、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我学人人,人人学我”的辐射效应。
  上图情报所党委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已经使广大党员群众确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打造了一支称职、专业、精干的学习型团队。随着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学习型个人”等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上图情报所党委认识到,图书馆作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主动做好学习型组织建设,更要积极履行公益文化单位的社会责任,从以书为本转变到以知识服务为本,从面向读者到面向全社会,从传统的“藏、借、阅”转变到构筑终身教育体系上来。通过加强品牌建设,改善服务能力,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有效地转化为不断提升中心工作水平的推动力,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不断传播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科学学习等现代学习理念,使上图情报所在服务学习型社会中充分体现自身价值。
  一是创新品牌,向读者群众提供先进知识服务。上图情报所党委发动优秀党员和积极分子,利用双休日时间,为读者群众开设专题讲座,介绍如何充分运用图书馆资源,读者讲座业已成为读者群众口耳相传的“入馆第一事”。在做好文献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上图讲座、上图展览、情报服务、网上知识导航等面向读者的知识服务,形成了以“上图”为标志的一系列学习型品牌。通过这些服务品牌的打造,上图情报所在更好服务读者群众的同时,也摆脱了围绕“书”发展的思维定势,在文化事业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找到了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新路子。
  二是传经送宝,向图书馆系统输送先进理念。近年来,通过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服务体系,上图情报所把全市图书馆合成一股绳。经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上图情报所党委认识到,中心图书馆的建设不仅要授人以鱼,统一技术标准,还要授人以渔,把先进的学习理念、服务理念传播开去。通过定期组织“一卡通”、“e卡通”的技术和服务培训,不定期举办图书馆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等形式,对本市图书馆系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服务。通过“请进来”,邀请各区县、街道图书馆工作人员到上图任职等方式,提升他们图情服务的视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举措不仅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基层图书馆的服务水平,而且支援了基层图书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工作,获得基层图书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开疆辟土,向社会大众提供广阔学习平台。由于缺少背靠图书馆这样的优质资源,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存在缺乏学习机会、缺少学习资源、缺失专业培训人员的情况。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上图情报所已经积累了一套体系完备、内容丰富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资源库。党员群众开动脑筋,主动走向社区,走向高校,走向军队,推介学习型党组织学习材料,定制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讲座,策划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积极服务各级党建工作,为他们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些举措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上图自身的服务体系,使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成为推动上图情报所大发展的助推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上图情报所壁挂中最常见的一句话。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图情报所上下人心齐、事业振,已然脱胎换骨,焕发出新的青春。然而,图情人深知,公共知识服务的事业还有很大的空间等待开拓,学习的道路依旧漫长。上图情报所党委将继续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继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转型发展,聚焦公益文化事业改革,勤奋学习,与时俱进,加倍努力,为更好服务全市人民全身心投入,交出更满意的答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