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围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2019-09-09 14:36:35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东方网

  文化,城市之魂。

  自上海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广大基层文化单位紧紧围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文化惠民的“获得感”,牢牢构筑起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在查摆短板、研究问题中谋得发展良策

  带着问题沉下去,谋得良策提上来。

  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各单位纷纷以问题为导向,以座谈、走访、问卷等形式广泛深入调研,找准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以调查研究检视初心,通过调查研究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更推动事业发展。

  6月底,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刚结束,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就迅速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查摆短板,加强研究,寻找差距,形成调研课题。对标柏林、戛纳、威尼斯欧洲三大电影节和东京、釜山等亚洲主要电影节的调研显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银幕数、公映电影场次、展映影片数、观影人次和市场来宾数位列前三,但在参赛参展影片世界首映和国际首映的绝对数、对电影产业的推动作用,以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尚有提升空间。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据此提出构建“1+8”体系,通盘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有对接有循环的工作闭环,推动电影节后续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发挥高端智库优势,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鼓励青年研究员将个人研究与跨专业研究协同打通,将学术研究和社会运用打通,结合初心使命开展党建研究,通过研究加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了解,紧紧抓住主题教育的核心内涵,提升研究质量,让各项调查研究脱离“闭门造车”,紧贴时代生活,更有现实意义。

  市社联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调研,召开15场专家座谈会,带着问题交换意见,分析研究,即知即改。特别是发挥社联专家资源和平台优势,打造活动品牌“望道讲读会”,策划推出“奋斗创造城市传奇——上海相册”,邀请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首批“空嫂”之一的吴尔愉、C919首飞机组成员吴鑫、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等作为讲述者,从文化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等不同维度串起上海城市发展史,帮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知识、精神养分,树牢理想信念。

  将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多赢的生动实践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大基层文化单位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即知即改措施,切实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对策和生动实践。

  随着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中心图书馆建设逐渐暴露出创新意识不足、技术更新迟滞、细节管理缺失、联动机制僵化等问题。主题教育中,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在把症结分析透彻的基础上,从理念、机制、模式等角度启动整改——强化馆长(所长)例会平台作用,制定各区图书馆整体馆藏策略,科学评估区域人均图书拥有量指标,合理开展剔旧工作,加快新书上架频次;强化上架、理架等制度性规范及要求;协调部分区级成员馆开展图书盘点工作试点,准确掌握馆藏建设情况;督促各区级总馆加强对合作第三方的责任要求,解决馆藏加工中的各类问题,让中心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服务标准、服务要求一以贯之,让市民触手可及。

  主题教育期间,正逢上影发行公司面临全面打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攀登者》宣传发行攻坚战的重要当口。针对宣发工作中存在的诸多短板和业务认知盲区,公司提高站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改”字贯穿始终,破解大体量、高规格影片的宣发难题,推动宣发工作末端见效。发行班子深入市场各终端体系,找准痛点、抓住关键,形成“工作问题清单”;为党员骨干建立“区域+重点+协同”调研工作机制,让总部和全国驻地发行人员联动起来集中运作,推动系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攀登者》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具体实践。

  市作家协会结合自身特点,组织优秀中青年作家深入改革开放前沿,从历史维度探寻红色初心,在现实经度刻写使命担当,践行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统筹旗下所属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协同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歌剧院共同打造“剧院开放日”公益品牌,排演各类文艺党课讲座,联系实际又突出特色,以实际工作和主业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改善民生、提质增效成为“校验指标”

  截至目前,黄浦、徐汇、静安、杨浦等六个中心城区的老建筑开放总量达到1041处,数量是去年的10倍;年内“一部手机游上海”服务将上线……今年底,上海将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主题教育中,聚焦百姓获得感,围绕充分改善民生、提质增效,各基层单位纷纷瞄准这样的“校验指标”推进工作。

  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大会址纪念馆接待了3500余批次各级党组织来此瞻仰参观。为满足党员干部对红色文化的多元需求,纪念馆以主题教育为抓手,补齐工作中的弱项与短板,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办展览、编讲稿、讲党课,纪念馆不断丰富宣讲形式,为主题教育“备料”,把自身打造成弘扬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阐释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初心教育大课堂”。在广泛听取观众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馆里推出10项服务新措施,包括增加定时讲解、增设预约通道、延伸服务阵地、完善便民服务等,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千千万万观众在党的诞生地感受到光荣、和谐与亲切,有“回家的感觉”。

  市文化旅游局将推进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充分结合,一方面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及资源开发开放;推进空间融合,聚焦重点区域,培育城市文化发展新空间;围绕精细化、便捷化、国际化推动服务融合,打造城市文化旅游会客厅;迈入长三角,聚焦大产业大民生,推动交流融合。

  另一方面,对标“一网通办”建设标准,合力提升市民和市场主体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市文化旅游局共有64个行政审批事项,涵盖文化、旅游、广电、文物四个领域。7月,市文化旅游局成为一网通办“双减半”首批试点单位,实现所有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53%,提交材料在原有基础上平均减少55.8%,提前近两个月完成“双减半”落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