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2018-12-29 16:14:22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东方网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2月28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意见》,认真总结2018年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任务。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就《意见》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全会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明确了上海的发展定位,赋予了上海新的历史使命,勾画了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上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

  全会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指出,要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工作基点,始终做到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局看上海,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坚定不移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善于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重大原则,把“稳”放在首要位置,把“进”作为关键支撑,以更有力的“进”,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固。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任务,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拿出中流击水的勇气、爬坡过坎的韧劲、翻山越岭的毅力,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引领示范。要牢牢把握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创造性地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使工作有兴奋点、落实有发力点、经济有增长点、发展有新亮点。

  全会指出,要全力抓好重大任务实施,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是制度的创新、功能的重塑。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加快启动规划建设,大胆探索、创新突破。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吸引培育更多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上海扩大对内开放的重大平台。要抓紧研究、探索实施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试点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要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上海城市品质,进一步提高配置全球高端资源要素能力,不断增强上海发展新动能。

  全会强调,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连同进口博览会,共同构成了上海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四大战略支撑,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推动上海发展的有力抓手。各区各部门要立足全局、服从大局,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把重大机遇化为发展动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全会指出,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要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增强对宏观政策的敏感性,强化政策制定的精准性,提高政策落实的便捷性,以新的政策供给为消费新热点的形成、经济新增长点的培育、发展新亮点的打造提供有力支撑。政策关键是要管用、有效,让社会有更大感受度。要抓好重点产业突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突出重点,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战略项目。发挥好投资带动效应,加大重点产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投资力度。要加强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创新平台要善于组合和整合、嫁接和链接,提升运作能级,优化生态系统。创新园区要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创新浓度,提高集中度和显示度。通过重大活动举办,引领创新潮流,营造创新氛围,推动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项目落地。要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发展更有动力、更有信心、更加安心。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出国企、民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新路子。大力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响“一网通办”品牌,政府部门要当好“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切实解决好民生“痛点”问题。把握好机关过“紧日子”和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关系,把握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的关系,把握好改善民生与扩大内需的关系,解决好养老、托幼、旧区改造、乡村振兴等突出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底线。切实防范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城市生产和运行安全。

  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执行有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激发创造力,营造人人有梦想、人人想创造的氛围。锤炼扎实过硬的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改进和规范督查工作,使各级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干实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覆盖、求实效,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会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全力实施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精心筹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二是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推进高质量利用土地。三是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五是着力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六是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工程。七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水污染防治、垃圾综合治理、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八是着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全会强调,明年各方面任务十分繁重,实现良好开局十分重要。要从头抓紧,在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中稳定市场预期、提振社会信心。要开好市、区“两会”,更好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要做好重大活动的谋划和准备,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办出更大国际影响力。要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做到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和年底圆满收官、明年良好开局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救助、走访慰问。元旦春节将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要全力以赴完成好2019年目标任务,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通过关于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

  市委常委廖国勋、周波、于绍良、郑钢淼、陈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出席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