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榜样微故事

【第三十期】王海洋:儿童灵魂的启蒙师

2017-10-09

  2016年,王海洋凭借出演《泰坦尼克号》里的鼠爸杰克斩获上海市新剧目展演“新人奖”,这也使我们认识了这位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在剧院的九年中,王海洋总共参演了二十五部儿童剧,每年演出近150场。他塑造了各种各样“深入童心”的人物,受到广大儿童的喜爱,而鼠爸杰克便是其中最有代表,也最耗费精力的一个。

  在塑造鼠爸杰克这个角色时,王海洋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汗水和心血,成就了一只烙下他独特印记的鼠爸杰克。王海洋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体验,不断尝试角色的语言形体,寻找最适合它的方式。为了从形体上向角色靠拢,他特地翻阅资料,找到昆曲《十五贯》中饰演娄阿鼠的老师教自己矮子步。一个星期下来,他的双腿疼的连楼都下不了。除了学习矮子步,每天排练之前,他都要进行爬杆训练,对着镜子练习老鼠的动作神态,为这个角色的成功演绎打下了坚实的“形”的基础。然而,磨出了角色的“形”对于精益求精的王海洋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找到角色的“神”,让角色更加丰满特别,他几乎翻看了所有影视作品里比较著名的“杰克” ,终于在《加勒比海盗》中找到了灵感。他把这部电影的所有系列从头到尾看了两遍,不断地寻找两个角色之间的共鸣。最后再把所有的想法根据角色的造型一一细化,才呈现出舞台上活灵活现的鼠爸杰克。


不断努力和突破,制作质量上乘的儿童剧作品


全心全意为儿童剧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站在舞台上,他是一名演员,也是一名党员,他说:“为台下的观众带去欢乐,让他们幼小的心灵能感受到正能量,无论多么辛苦,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是儿童灵魂的启蒙师。传递真善美,是我们党员演员应尽的义务。”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