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上图情报所】馆所多种方式创新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18-07-06 10:07:43 收藏 分享 0

来源:

  为庆祝建党97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馆所党委统一部署,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创新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敬先贤,见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6月29日,馆所党委组织新党员赴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所有党员在陈超馆(所)长的带领下举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陈云纪念馆。通过此次活动,新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思想教育洗礼,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重任,大家都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深刻领悟党的老一辈革命领导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奋斗、方得始终的精神品质。

 

  同日,馆所出版中心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赴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瞻仰、参观。党员同志们参观了纪念馆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瞻仰了一大会议室原址以及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特设的“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出版中心党员同志们表示,在“七一”前夕有幸瞻仰“一大”会址,使广大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庄重、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也必将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优势,探索文献党课教育形式,馆所历史文献中心党支部在馆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利用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开展了一次立足传承红色基因的文献党课实践活动。支部以“思想的光芒——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馆藏主题文献展”为内容,由负责策展的党员同志为支部所有党员现场讲解馆藏红色文献资源。为结合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支部还在事先分小组研读学习资料的基础上,由支部党员通过ppt和视频的方式为全体党员上党课,最后由支部书记点评。馆所历史文献中心党支部以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为契机,开创“文献党课”这一形式,围绕馆藏红色文献和专题展览,采取讨论与参观相结合,党员讲课与书记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学习的新形式。


  为了让馆所党员更深切的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6月20日下午,典藏中心党支部专门邀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党史军史宣讲员潘意敏为馆所党员们讲授一堂题为“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记父亲潘启生、母亲俞文贞不忘初心的坚定意志”的特殊家史党课。潘意敏老师从“父亲在江南造船厂抗日”、“母亲在章华毛纺厂救亡”、“坚不可摧的钢铁运输线”以及“黄金股票献给上海人民”四个方面展开,深情回忆了两位先辈在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而又不为人所知的英勇事迹。通过革命后代的娓娓道来,为全体党员现身说法,使党员同志们更珍惜当下,重拾初心,这种特殊的家史党课形式反响甚佳。


  在馆所上图讲座创办40周年之际,馆所会展中心与上海市作家协会合作,首次于党的生日7月1日举办了“海上心声•夏——让大地开满鲜花”诗歌党课朗诵会。何毅副馆(所)长带领由会展中心党支部党员组成的朗诵队以一首《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拉开了整场朗诵会的序幕。之后,上图朗诵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选取具有浓郁时代特色的15首优秀诗歌,从建党到当代蓬勃发展的中国,以饱含深情的文字、深沉凝重的朗诵,缓缓铺展开来,党员同志和现场听众一起在享受朗诵艺术之美的同时,心中满满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在党的生日当天举行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为党的97岁生日献礼,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发了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