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上海文艺出版集团

2012-04-17 13:39:21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上海文艺出版集团

 介绍:
  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是以文学艺术出版物为主要特色的大型专业出版传媒机构。目前拥有8家出版单位,7家骨干公司,28种期刊、3张报纸。
  为深化出版体制改革,优化上海出版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快上海出版业发展,构筑上海文学艺术出版的新平台,2003年12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以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画报出版社(2006年11月更名为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百家出版社(2010年重组更名为上海中西书局)为基础,组建上海文艺出版总社,进行专业出版集团和大社名社发展新路的探索,目标是建成以文学艺术出版物为主要特色的专业化、集团化、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新型出版机构。2004年2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复同意在上述8家出版单位基础上组建上海文艺出版总社。2004年6月,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完成筹备工作,全新亮相。
  2005年,上海印刷新技术(集团)公司划入集团。后又相继成立了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公司、上海咬文嚼字文化传播公司、上海壹周文化传媒公司、上海动画大王文化传媒公司、上海朵云轩总公司、上海文艺出版集团发行有限公司。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和《上海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及下属各出版社于2006年起由经营性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2009年6月22日,“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正式更名为“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和集团组建以来,加快以新布局、新结构、新机制推动实现科学发展,抓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和多元产权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以业务为主线的内部资源整合,形成了以“专、精、特、新”为标志的业态结构,进一步解放了出版生产力,在全国文学艺术出版领域中的专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艺术创造力、文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上升,为这个富有传统的“书香门第、文艺世家”续写了新的篇章。目前,集团已形成传统纸质出版、平面传媒和艺术品经营等三大经营板块,并通过控股上海印刷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组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经营构架,被列入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发展的5家新闻文化集团之一,成为上海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
  在传统纸质出版领域,以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上海中西书局等为主干,形成了文学艺术出版高地;在平面传媒领域,通过对品牌期刊《故事会》、《上海壹周》、《咬文嚼字》、《动画大王》等品牌期刊的公司化改造,确保其继续保持行业领跑地位;在艺术品经营领域,以朵云轩品牌为核心,已形成集艺术品零售、拍卖、经纪于一体的经营方阵,并在国内艺术品经营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经过多年实践,集团形成了以文学、音乐、美术为代表的充满活力的三个特色出版板块,音乐类图书连续四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美术设计、连环画、书法类图书也名列前茅。2006年胡锦涛主席向耶鲁大学赠送中国图书,集团出版的《锦绣文章》、《话说中国》、《中国碑帖经典》三种图书荣列其中。《话说中国》、《品三国》等先后创下全国单套图书销售纪录。《山高水长》、《长街行》两本图书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文艺图书奖,《山高水长》、《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作品集》获中国出版政府奖,《锦绣文章》、《朱践耳管弦乐曲集总谱(手稿版)》、《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五辑)获图书奖提名奖,《故事会》获期刊奖提名奖,《朱践耳管弦乐曲集》、《中国民歌一百首》获音像电子网络奖提名奖,《锦绣文章》获印刷复制奖,《钢琴艺术大百科》获印刷复制奖提名奖。《音乐之门》、《越从心中来--钱惠丽越剧唱腔精选》获“中华优秀出版物(电子)奖”.《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百卷《中国新文学大系》,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开始,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以文学长廊形式,全面总结、展示了二十世纪中国新文学优秀成果。
  集团拥有百年品牌“朵云轩”,在国内艺术品经营领域闻名遐迩。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集团把朵云轩改制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明确提出以朵云轩品牌为核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资本运行机制,整合多方资源,推动股改上市,在文化艺术品经营出版领域发掘、催生出更多的增长点。
  期刊和报纸集群是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的重要板块,已经初步形成文学、艺术、生活时尚、人文知识、都市风貌等五大板块。《故事会》《咬文嚼字》《书法》分别保持全国同类期刊第一品牌的地位。作为集团旗舰刊物,《故事会》在全国9000多种期刊中,发行量始终处于前三名的位置,月发行量近500万份,位居国内故事类报刊发行量榜首。《故事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杂志类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上海壹周》是一份年轻的报纸,她及时传播上海的生活时尚和娱乐消费资讯,传递白领人群在生活、职场上的情感和体验,已成长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颇具品牌影响力的城市生活周报。《咬文嚼字》坚持不懈扞卫、纯化和推进祖国语言文字,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语言旗舰杂志。《上海画报》用图片与文字全面反映上海风貌,成为海内外人士了解上海的重要窗口。
  今天,上海文艺出版集团作为一个新崛起的专业出版集团,将秉承巴金精神,“把心交给读者”,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积极谋求书报刊的共同发展,为读者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
  

联系方式:
地址:延安西路593号
电话:021-61229100
邮编:200050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