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市新闻出版局、团市委“五四”荐书榜单

2014-05-14 13:50:36 收藏 分享 0

来源:微信号“书香上海”

  市新闻出版局和团市委日前向全市青年推出“五四”荐书榜单。榜单一共十本,涵盖科普教育、人物传记、历史人文、励志心理和文学旅游五大类。

一、科普、教育类

1. 《翱翔太空——中国载人航天之路》

唐国东、华强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两弹一星”工程为21世纪的载人航天之路奠定了基础。唐国东、华强等著的《翱翔太空——中国载人航天之路》撰写的目的,除了回顾并总结中国载人航天之路外,更想让今天的青年,尤其是“80后”、“90后”的青年知道我们前辈走过的道路和依靠的精神。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人都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了精神支撑,才能对社会、对人类作出无私的奉献。


二、人物、传记类

2. 《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

顾保孜撰文 钱嗣杰摄影 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立体展现毛泽东非常岁月,深度解析大事件后果前因。聚焦历史长河还真貌,回溯变幻风云写春秋!此书时间跨度从1964至1969年。主要讲述了“文化大革命”最为动荡时期毛泽东的重大政治活动和个人生活。作者参阅大量史料,以细致入微的笔触,在生动翔实地还原“文革”发生、发展整个过程的同时,也探究了动乱发生、发展的原委和过程。书中载入的一百余幅毛泽东“文革”岁月珍贵照片,分为彩色黑白两种,百分之九十属于首度曝光面世。整部书稿集资料性、可读性于一体,集收藏价值、欣赏价值于一身,弥足珍贵。

3. 《曼德拉传》

[美]查伦•史密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曼德拉传》为最新版曼德拉授权传记,不仅回顾了曼德拉27年的铁窗生涯,更是续写了曼德拉卸任总统职务之后直至2012年期间,其作为“南非国父”及“精神领袖”的精彩生活。曼德拉不仅是解放了南非黑人,而且解放了所有的南非人。《曼德拉传》全面展示了为全世界人民所景仰的“曼德拉精神”,不仅讲述了其深陷囹圄27年中,为了自由和正义而表现出的志坚如钢,还展示了其在敌人和政治对手面前表现出的宽容和和解,一种希望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压迫者和被压迫者都得以释放和自由的大爱。

4. 《一个人与这个时代》

白岩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一个人与这个时代》从1993年到2013年,这20年的中国电视新闻经历了非同寻常的20年,从电视新闻杂志、直播连线到新闻评论,电视新闻的传播语态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作为这20年中国电视新闻变革的亲历者,集记者、主持人、制片人和新闻评论员于一身的白岩松与这个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个人与这个时代》是白岩松的20年央视成长记录,通过白岩松讲述这20年里他所亲历的故事、他所关注的新闻和人,来打量、记录他,更重要的是,记录这个变革的时代。


三、历史、人文类

5. 《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第3版)》

  韩毓海 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2010年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

  《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第3版)》是一本从金融与历史角度讲述明清500年兴亡的大著作。作者下看基层组织、上看财政金融、外看世界大势,重新审视世界格局中的明清兴衰,有力印证了:近500年来世界史的消长,其核心取决于“国家能力”的强弱。这一结论为当下中国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6. 《人类与大地母亲:一部叙事体世界历史》

[英] 阿诺德·汤因比 上海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以广阔的视野对世界历史进行全景式综合考察的著作。作者以抒情式的文笔,叙述了自人类形成直到20世纪70年代人类与其生存的环境,以及人类自身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历史。他以“区域文明”作为历史考察的对象,摒弃了西方史学家传统的“欧洲中心论”,并以比较研究的方法,将人类历史置于自然界的背景中进行考察。本书既是一部通俗的叙事体史学著作,又集中凝聚了作者一生学术思想的精华,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四、励志、心理类

7. 《习惯的力量》

[美]查尔斯·杜希格 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习惯的力量》融汇各行业数十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习惯不能被消除,只能被替代。只要掌握“习惯回路”,学习观察生活中的暗示与奖赏,找到能获得成就感的正确的惯常行为,无论个人、企业和社会群体都能改变根深蒂固的习惯。学会利用“习惯的力量”,就能让人生与事业脱胎换骨。

8. 《星光下的灵魂》

毕淑敏 长江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星光下的灵魂》将毕淑敏最近五年,尚未出版的所有最新散文,围绕心理主题,遴选整合成集。提醒幸福,探讨生死,毕淑敏一直在“造心”“疗心”的路上执着前行。在书中,作者以11次灵魂拷问、44篇心灵美文、30个有问必答的形式,洞察探究了“自由”、“放下”、“快感”、“大我”、“苦难”、“坚守”等人生关键词,更透彻地叩问灵魂的居所,安顿疲累的心灵。读者可在她优雅聪敏的叙事中,缓缓地聆听一个个耐人寻味的心灵故事,不经意间,你就会遭遇躲闪不及的灵魂撞击,找到心灵的归宿。


五、文学、旅游类

9. 《天香》

王安忆 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第四届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首奖

  晚明,上海县申家造“天香园”,申柯海娶妻小绸,又阴差阳错纳闵氏为妾,自此恩怨纠缠。闵氏系苏州织工之女,有绣艺,带入申家,与小绸共创“天香园绣”;柯海侄媳希昭更以书画入绣,成天下一绝。后申府家道中落,侄女蕙兰寡居,希昭、蕙兰等以“天香园绣”支撑家用;蕙兰更设幔授艺,使其光大天下。《天香》以江南“顾绣”的源流为线索虚构演绎,编织出晚明时上海乃至中国民间生活、社会文化的面貌,折射世事盛衰、朝代更迭的因由。主题深涵、微言大义,是一部好看耐读的上佳之作。

10. 《在上海寻找上海》

朱惜珍 文汇出版社


  内容简介:2014年上海40家出版社社长、总编贺岁书单

  《在上海寻找上海》是上海女作家朱惜珍走访上海各个角落的摄影和文字作品集,用文艺的笔法和视角独特的照片介绍了上海几十处值得去的地方,有老洋房、旧里弄,也有新的艺术工场,值得让读者拿着《在上海寻找上海》去用心寻找、细细品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