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结缘草莓助脱贫 真情结对促发展

2012-04-24 12:59:13 收藏 分享 0

来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机关党委

   为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郊区建设的决定,更好地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精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从2007年3月起,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要求,积极推进城乡结对帮扶共建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先后与奉贤区金汇镇的墩头村和东星村结成帮扶对子。四年来,共援助资金60万元,帮助结对村建立草莓种植基地,不断提高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开拓了一条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致富之路。
  一、搭建班子加强领导,调研制定帮扶计划
  2007年初,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中心城区和市委各大口工作党委与远郊区县及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搭建结对帮扶工作班子,确定局分管领导,组织人事处和机关党委两个部门作为落实此项工作的责任部门,并设立专门联络员,确保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2007年3月,我局召开局属7家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结对帮扶工作专题讨论会,在局系统内对帮扶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并听取了各单位对帮扶工作的建议和设想,扩大了帮扶工作的参与面,为帮扶工作开好局打下了扎实基础。
  为找到一条有效的帮扶之路,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领局机关及局属7家单位的党务干部多次前往墩头村实地考察,与金汇镇党委以及墩头村党支部沟通,了解当地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共同商讨帮扶计划。
  墩头村位于奉贤区金汇镇最东端,全村共有18个生产队,总人口1974人,其中党员95名。由于墩头村距上海市区较远,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村级经济还不足30万元。根据墩头村的基本情况,金汇镇党委希望能通过开发1-2个特色产业,帮助墩头村走上自我发展、持续发展之路。在与墩头村党支部和当地农户的实地走访和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墩头村的农户曾经以种植草莓为主,但由于草莓生长对温度要求高,需要较高的技术以及农业配套设施,加上一些村民种植经验不足、缺乏足够的资金等因素,许多农户都不再种植草莓。几年下来,种植草莓的土地荒了一块又一块,农民的收入增长缓慢,村级经济的落后面貌始终得不到改变。
  经过对墩头村产业发展的过去和现状的深入了解,立足墩头村有一定草莓种植基础的优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确定了“谋项目、强产业、传文化、送温暖”的结对帮扶工作思路。新闻出版局作为一个文化单位,促进文化建设是我们的强项,但是我们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改变墩头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发展经济是关键,因此,我们将产业帮扶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明确了能否帮助结对村建立自我发展的“造血”机制,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是衡量帮扶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并从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组织共建、人才培训、爱心捐赠五大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在产业发展方面,帮助墩头村建立草莓生产基地,搭建标准化草莓大棚,设计草莓新包装,开发新优品种,扩宽草莓销售渠道;在文化建设方面,组织图书捐赠、图书展销活动,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在组织共建方面,在支部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开展互动学习;在人才培训方面,局属新闻出版教培中心计划为结对村提供外文、计算机、印刷技术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在爱心捐赠方面,每年对墩头村部分贫困党员和村民进行节日慰问和爱心资助。
  二、助建草莓种植基地,扶持产业促进发展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帮扶的主要项目是帮助墩头村重建草莓种植基地,使其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一是改善草莓种植条件、扩大种植规模。墩头村在草莓产业发展过程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缺少资金。2007年6月,局系统各单位捐赠了第一笔帮扶资金15.6万元,帮助墩头村建立了草莓种植基地,搭建了占地11亩的31个塑料大棚,大大改善了草莓种植条件,延长了草莓的收获期,草莓产量大幅度提高。结对帮扶的第一年,援建的30只大棚就产出草莓12.5吨,经济收入达16万元,是常规种植产值的3倍多。
  第一批的草莓大棚取得了大丰收,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我们更认准了方向,2008年局系统又捐赠了10.4万元帮扶款,再为墩头村草莓种植基地增建了20个塑料大棚,扩大了草莓种植规模。帮扶头两年,草莓基地取得了收入32万元、利润22万元的好收益。
  二是注册成立合作社,提升草莓产品附加值。我局在帮助墩头村发展草莓生产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墩头村的草莓生产走上一条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经营道路。在草莓的市场推销过程中,靠农户自己单打独斗力量太小,收效也不够理想。我们建议墩头村成立合作社,依靠集体的力量把墩头村的草莓推向市场。2007年11月7日,墩头村注册成立了全市第一家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也是奉贤区唯一一家合作社。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也带动了墩头村农户种植草莓的积极性,许多草莓种植能手纷纷涌现,许多已经放弃种植草莓的农户也受到鼓舞,回归到草莓种植的队伍中来。到2009年,合作社出资农户达到30户,种植草莓面积达252亩,带动了200多户村民走上了一条规模种植的致富之路,较好地解决了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提高墩头村草莓在市场上的知晓率和辨识度,我局建议将“墩头草莓”注册为商标,提升草莓产品的附加值。2007年11月,“墩头草莓”商标注册成功。近年来,通过打品牌、引品种,积极参与农产品展销活动,“墩头”牌草莓已在市场上小有名气,并成为金汇镇“一镇一品”产品,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草莓。
  三是开发新品种、新包装,拓宽销售渠道。为更好地提升“墩头草莓”的品质,2010年我局又出资8万元,资助墩头村购买改良育苗,培育新优品种。如今,新改良的草莓品种已经分批成熟,个头大、色泽艳、口感甜糯的新品种草莓,立刻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供不应求,为墩头村创造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同时,我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请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学校印刷包装工程系的教师设计了一款式样精美、便于运输储存的草莓包装礼盒,在金汇镇举办的首届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上获得了好评,大大提升了墩头草莓的产品附加值。
  在接下来的两年当中,我局还计划在市区设立草莓瓜果直销点,帮助墩头村的草莓拓宽销售渠道,减少销售环节,增加销售量,并为墩头村的草莓田头超市添置设备,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四是扩建生产基地,完善草莓产业链。2009年以来,随着墩头村草莓的不断热销,原有的草莓生产基地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墩头村打算在光泰路-泰恒路口新建一个占地29亩,比原来面积扩大近一倍的草莓种植基地。我局先后送去25.5万元,帮助新基地的扩建工作,并提议将新扩建的草莓基地打造成集观光、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充分挖掘和完善“草莓产业经济链”.如今,新建成的草莓基地交通便利,规划整齐,已初具规模。随着这一基地的建成和完善,墩头村的草莓产业发展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共建奉献优势资源,全面推进帮扶工作
  开展帮扶结对以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一方面拿出资金帮助墩头村发展草莓产业,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实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闻出版行业的优势资源,在组织共建、文化建设、人才培训、爱心捐赠等方面对墩头村开展全方位的帮扶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组织共建活动。利用局机关党务工作资料齐全、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帮助墩头村党支部开展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的各项制度。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李新立每年都深入墩头村调研,帮助指导村党支部大胆开展工作,提高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村党支部在发展村域经济中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受到广大村民支持和信任。此外,我们还组织退休老同志前往墩头村开展采风和党日活动,亲手采摘草莓,了解农村的风土人情,密切机关干部和村民的关系。
  二是努力做好文化惠民工作。我局全行业动员,利用新闻出版行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优势资源,积极为墩头村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四年来,帮助墩头村建起了农家书屋,定期前往墩头村开展图书展销活动,并捐书500余册,很好地满足了农民学习农业技术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三是加强人才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局属新闻出版教培中心针对墩头村和东星村的不同特点和发展需求,制定了详实的培训方案和课程,对墩头村开展外文、计算机、出版印刷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村民的就业能力;为东星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中等职业教育培训,帮助东星村开发信息管理软件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以期帮助该村改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同时,动员局属各单位在用工招聘中,优先考虑结对村的待业青年,帮助结对村拓宽就业渠道。局属外文图书公司在其营业网点的人员招聘中,已成功解决2名墩头村民的就业问题。
  四是定期落实爱心捐赠工作。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每年定期前往墩头村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帮扶工作情况。通过村支部了解墩头村的贫困农户和党员情况,每年根据实际情况送去5000-8000元不等的慰问金。2011年春节前夕,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扬亲自到墩头村看望一位身患白血病的贫困村民,代表新闻出版局送上5000元慰问金,在场的村干部和村民十分感动。
  我局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已形成良好的工作制度,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帮扶工作做好、做实、做到底。今后将继续拓宽合作交流范围,在党建方面加强互动与联系,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联谊,充分发挥结对效应,共享资源、同促发展、互增友谊,让帮扶工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