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作坊”创新方式深化学习教育注重践行实效

  支部名称: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

  东方明珠新媒体移动传输事业群“两学一做”工作组

  参与人数:16人

  活动时间:2016年8月26日

  党组织书记: 张莹、庄明波

  一、背景意义

  在2016年紧锣密鼓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东方明珠新媒体移动传输事业群党总支成立了“两学一做”工作小组,牵头负责群属各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具体组织实施。在事业群党总支多次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聚焦学习教育内容,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文广科技第一党支部主动探索,会同“两学一做”工作小组创新学习方式,借助“工作坊”实现对学习教育内容的深化。该党支部在对“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力求从问题出发,学用结合,推进党内政治学习的日常化,引导党员注重践行实效。

  二、活动形式

  “两学一做”工作坊通过分享党章党规、党内教育要点内容引导党员集中学习“什么是合格党员的标准”;以头脑风暴、分组讨论、挂图分享等形式提炼并呈现“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与“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党员们结合实际生活与工作制定不同时间阶段自己的行动计划;最后,纷纷总结分享参与此次工作坊的感想。通过学习、讨论并结合自身感悟,从而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践行当天的学习成果。

  三、具体内容

  1、“工作坊”创新、趣味学习形式融入“两学一做”

  工作坊是目前越来越流行的一种学习讨论模式,通过有针对性的引导工具与能量游戏可有效整合所有参与者的专业,达到快速分享经验、解决问题、产生共识、落实行动方案等目的。此次,将“两学一做”与工作坊相结合,旨在通过趣味、创新的学习方式引导党员们将学习内容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并确保学习计划得到有效输出。

  工作坊伊始,鉴于平时文广科技第一支部的党员都忙碌于本职工作,彼此深度交流的机会不多,“两学一做”工作小组成员又来自于事业群各单位,为了加大党员间的信息交流和互通,暖场游戏以“加入SMG年限”、“入党年限”为主题。通过几轮的互动,为工作坊的正式展开奠定了融洽的氛围基础。

  2、集中学习“两学一做”精神

  从“循序渐进的党内教育”、“党章党规的发展历程”、“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等方面着手,党总支副书记张莹为参与工作坊的党员们作了相关内容要点的分享,从而引申出工作坊的核心内容——“什么是合格党员的标准”。同时,通过几位党员的大声朗读,大家对“入党条件”、“党员的权力义务”、“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会。

  3、分组讨论“合格”与“不合格”党员标准

  集中学习阶段结束后,通过书写头脑风暴、分组讨论、挂图分享三个环节,党员们从自身想法出发,分类总结全组成员的内容精华,最终提炼出小组公认的“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与“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

  (1)“合格党员”标准——政治合格、道德合格、能力合格

  小组讨论认为,政治合格是“合格党员”的前提条件,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无论其他条件如何优越,都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党的宗旨是所有党员在入党之初都应牢记于心的理想信念!道德合格是基于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形态所提出的要求,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更是需要党员加强自身道德建设与作风建设。作为队伍的排头兵,“合格党员”的第三要素是能力合格,只有在工作中以身作则、有所作为,才能真正在群众中起到先进模范作用,彰显出党员风范。

  (2) “不合格党员”表现——四缺乏、两淡薄

  小组讨论认为,“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体现在“四缺乏”,即缺乏理想信念、缺乏奉献精神、缺乏组织观念、缺乏公共道德意识;“两淡薄”,即群众意识淡薄、廉洁勤政意识淡薄。如今的极小部分党员在金钱权力的诱惑下,不仅失去了原本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还妄图从群众中享私权、谋私利,已严重不符合“合格党员”的标准。

  4、结合实际生活与工作制定行动计划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达成共识,党员们针对“一周”、“一个月”、“年底前”的不同时间阶段制定出自己的行动计划。一方面用学习的方式强化合格党员标准。有的计划于一周内与家人分享“两学一做”学习心得、短期内熟记入党誓言;有的将在一个月内选一篇习总书记讲话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还有的则表示年底前,精读党章,对标计划完成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努力推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内容做出合格党员表率。有的党员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制定行动计划,其中一位HR党员更是从实际岗位出发,表示将切实从员工利益出发,推进员工关系工作。

  5、分享参与此次工作坊的感想

  在工作坊结束环节,党员们围成一圈分享了自己的参与体会。“精彩”、“创新”、“有用”、“丰富”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评价,大家感慨于工作坊的学习内容与分享体会,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进一步践行当天的学习成果。

  四、活动效果

  专题组织生活借助“工作坊”创新学习方式,助力各位党员有针对性地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促进大家进行头脑风暴达成共识,强化党支部战斗力。文广科技第一党支部将工作坊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新鲜感与趣味性的互动形式,增加了党员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通过ME-WE-US的引导方式让党员们当场呈现了学习内容体会及个人行动计划等实践性内容。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通过“担当”、“作为”,将合格党员的标准融入自身的工作与生活。计划与家人分享学习心得的党员在活动结束后在家庭内开展了相关讨论和学习,由他和几十年党龄的老父亲跟家里的小朋友讲述“两学一做”知识;HR党员则从完善绩效考核出发,探索出了以“项目制管理”的形式进行核心人才管理,从而进一步调动了核心骨干的主观能动性。

  五、主要启示

  专题组织生活在认真落实的基础上,还必须做到持续创新,决不能只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接地气、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组织生活才能更好地提高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并将学习成效落实于工作实践。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利用多种平台和方式,开发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坚持把学习教育同推进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合格党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