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习主席的“国际朋友圈”

  支部名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Knews第四党支部

  参与人数: 19人(全体)

  活动时间:2016年5月

  党组织书记: 杨颖杰

  一、  背景意义

  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建立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增强国际话语权。在这种形势下,特别是当我们的目标受众是海外、是西方主流世界、是具有价值观差异的人群时,我们又该怎么讲好自己的故事,讲有亲和力、传播力、引导力,观众爱看爱“点”的故事?又怎样通过这些故事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2016年多次海外出访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上任以来,为了与世界“交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可谓走过了“千山万水”。如果“外交达人”习近平也有“朋友圈”,他的“朋友圈”会是啥样?

  SMG 融媒体中心Knews第四党支部发挥国际新闻的工作特长,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的外访行程。通过虚拟出的“朋友圈”,以问答的形式,让党员们了解党中央的外交工作、心路历程,增强同志们的国家荣誉感,明确自身的责任使命。

  二、活动形式

  为创新活动形式,支部首先专门召集部门党员进行策划讨论,最终决定活动以演讲和产品制作相结合的方式呈现。

  1)   支部书记设计《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演讲

  2)   支部骨干党员设计H5作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微信H5为载体,利用“习近平总书记‘朋友圈’”的风趣表现手法,回顾习总书记这些年走过的“千山万水”。

  3)   本活动采取“图文+问答”的形式,寓教于乐,在幽默中展现中国的新气象、传播“正能量”。


  三、活动具体内容和特点

  本活动分别以习总书记的三句重要指示:“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线,搭建了一个习近平的虚拟“朋友圈”,并结合支部书记的微党课共同进行。

  1. 讲究“寓教于乐”:

  活动中,支部党员通过H5小专题的制作,回顾了中国走出去与世界“交朋友”的努力;其中包括模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佐科・维多多、雅各布・祖马等人的“朋友圈”,回顾中国与世界各国外交的精彩瞬间,彰显中国逐渐强盛的外交实力,展现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在制作分享会上,党员们将工作落脚于媒体人的本职: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提纲设计、模拟问题设计等,学习习总书记对媒体工作者的要求和指示,明确媒体人作为党的“喉舌”的职责义务。通过这部分的学习,帮助同志们深入思考作为媒体人,该如何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2. 注重“宣讲传播”效果:

  党支部书记杨颖杰则根据学习内容和相关文件精神,设计了《微党课: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东西方媒体报道的比较和案例,剖析了西方媒体报道的偏见;通过结合各位党员的业务工作,分享了对“话语权”的认识;探讨了在目前世界的话语权仍是“西强我弱”的态势下,特别是当我们的目标受众是海外、是西方主流世界、是具有价值观差异的人群时,我们又该怎么讲好自己的故事,讲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故事?又怎样通过“中国故事”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四、活动效果

  在H5的设计过程中,相关同志认真梳理时间脉络,精心选取最有感染力的配图,制作过程也成为一个深入学习和受教育的过程;而当构思精巧、制作精美的作品呈现在支部党员面前时,活动现场顿时一片欢声笑语。通过风趣的朋友圈和配图,同志们一遍遍饶有兴致地回顾习总书记的外交历程,而支部书记杨颖杰紧扣主题的演讲,更使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多了一份对家国命运与自身工作的思考。有的同志表示,“朋友圈+问答”的形式,不仅让他感到了习总书记的辛苦不易和伟大功绩,也让他学到了很多小知识。也有同志说,看到祖国日益强盛,自己感到十分自豪,也忍不住想给总书记“点赞”。通过这次学习,同志们更加明确了自身职责,强化了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这次精心策划、持续时间近一个月的特殊组织生活,不仅对支部党员的学习教育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而且其影响还迅速扩大到融媒体中心甚至台、集团范围,成为开展“两学一做”过程中的一个亮点。支部书记杨颖杰所作的主题演讲《讲好中国故事》在台、集团2016“两学一做”微党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和“最受欢迎奖”,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这进一步证明了创新组织生活会激发出怎样的感染力!

  五、主要启示

  1、开展组织生活,要认真谋划、精心提炼主题。为让思想教育切合党员工作实际,我们反复酝酿讨论,结合自身工作,确定以“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主题。希望通过开展组织生活,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2、开展组织生活,要勇于创新。要利用党员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多元化的形式,特别是新技术手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工作部署,强化党员的“四个意识”,增进组织团结。但要注意的是,追求形式创新,不能“徒有其表”,关键还是内容要有“干货”,这样才能使组织生活的教育功能入心入脑。

  3、开展组织生活,要注重参与,激发讨论。本次组织生活在策划阶段,我们就广泛发动、集思广益,H5的“问答”形式,更是吸引每个同志都参与进来,一问一答之间,激发了同志们的求知欲。有时一个问题出现不同答案,又会激发党员进一步讨论。这样一来,既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又深化了理解、加深了印象。

  4、开展组织生活,要使党员的思想认识有切实的提高。活动要落到实处,不能只是“乐一乐”,活动之后要有思考、有触动、有提高。本次组织生活立足“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对新常态下媒体人的基本要求。对于我们从事涉外报道,肩负向国外媒体和受众“说明中国”重任的国际新闻编辑来说,就更是如此。本活动通过回顾外交历程,不仅帮助党员加深了对我国外交方针和国际关系格局的理解把握,也增强了党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强化了作为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