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共享业务经验

  支部名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卫视中心第十七党支部

  参与人数: 28人

  活动时间:2016年9月8日

  党组织书记:赵蕾

  一、背景意义

  东方卫视中心党员人数多、宣传任务重,很多党员都集中在业务一线、工作流动性大,如何经常性开展让党员愿意参与、喜闻乐见的组织生活是支部工作的探索路径。

  卫视中心第十七支部是一支多年从事大型活动创制的党员队伍。在探索组织生活形式中,支部从拓展载体入手,针对队伍特性和党员特点,把支部活动建在“一线”,增强党建工作吸引力、激活党员参与意识。

  二、活动形式

  前往位于闵行区吴泾的幻维数码摄影棚、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拍摄现场观摩学习,并与由东方卫视中心、上海京剧院等单位组成的《曹操与杨修》剧组临时党支部一起,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共享业务经验,并就党员如何在主业宣传中创先争优进行互动交流。

  三、具体内容

  1、观摩学习了《曹操与杨修》的拍摄。《曹操与杨修》作为市委宣传部“上海戏曲电影拍摄项目”的重点剧目之一,以现场实拍3D的方式以及最新全景声音响效果进行拍摄和后期制作。在拍摄中,整个团队秉承了“京剧为本、电影为用”的严谨态度,在保留原剧情节架构、推进手法与呈现方式的同时,注重采用最新电影手段“刻画”并“升级”传统艺术的当代审美价值,真正把作品在大银幕上完美“竖”起来。

  2、十七支部在片场与《曹操与杨修》临时党支部成员召开了座谈会。影片总导演、SMG党委书记滕俊杰,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17支部成员、SMG党委副书记袁雷等,与支部成员分享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经验,以及拍摄电影和参观学习的新的感受。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燮智首先交流了临时支部在此次电影创作拍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切身感受。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剧组临时支部是一种很好的党建形式,电视语言与京剧语言,在片场汇合成了电影语言,汇合成了党的语言,临时党支部的做法非常值得推广。17支部成员、SMG党委副书记袁雷表示,此次参观探访可谓不虚此行,京剧院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对于同样处于战斗状态中的东方卫视大型活动部团队来说,很值得学习。这是一次互相学习的过程,大活部的导演团队必将从中有所收获,做好接下来长征80周年等重大活动宣传工作。

  最后,影片总导演、SMG党委书记滕俊杰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感受。他首先向17支部成员表示欢迎,并肯定了临时党支部建设的成效,强调在重大项目组成立临时支部,把“支部建在连上”,作用非常巨大,这一做法也一直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党员的战斗力得到了发挥,体现出了榜样的力量,这是确保重大项目成功的重要前提,这一制度必须坚持。接着,滕俊杰书记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拍摄体会。这次京剧电影的拍摄,可谓是艺术、技术、算术的综合。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不必多说;技术在艺术创作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得到突显,与艺术的结合愈发重要,关注电视技术、关注电视以外的技术,乃至于掌控技术,才能在与对手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电影也是一门算术,如何用好钱、办好事,在有限的预算内完成精品力作,做好这道艰苦奋斗的方程式,是对导演的重要考验。然而我们有决心,也有力量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

  四、活动效果

  这既是东方卫视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的生动一课,也是东方卫视中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主业有机融合,激活党员意识的一次成功实践。

  支部党员表示,此次组织生活的收获不仅仅是业务上的,更多的在于精神层面。要向临时支部的党员们学习,不怕困难,冲锋在前。在接下来非常繁重的宣传任务面前,发挥出党员群体的先进性,不畏艰难,不辱使命。

  五、主要启示

  1、支部工作要始终围绕主业,与宣传工作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注重学习教育与宣传实践紧密结合,把组织生活开展在重大项目,能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要不断拓展支部载体,寻求组织生活的创新突破。可以推行党建联建形式,组织生活大小交替,既以支部为单位,也有跨支部的联建,能充分活跃党内生活氛围。

  3、主题教育要突显党员主体,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做到“有交流、有共识”,引领党员更好地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