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动人心 对标先进见行动

  支部名称:解放日报社支部生活、倡廉文摘和宣传通讯联合党支部

  党员人数:21人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6日

  党支部书记:周文菁

  一、背景意义

  2016年11月,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承担了上海援疆干部风采录的专辑制作任务,选派了三位党员女记者奔赴新疆进行了专题采访活动,后续又组织业务精、党性强的骨干党员进行专辑制作。在此过程中,记者们一方面被采访对象——援疆干部身上的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记者自身也克服了种种困难,体现了党刊记者的素质。

  今年恰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根据联合支部的特点,为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在此契机下,联合支部计划开展一次微型党课,由三位记者从自身出发,联系实际,作为党课主讲人讲述赴疆采访的经历。在此基础上,党员结合“四讲四有”的要求,尤其是“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对标先进,寻找不足,制定今后提高计划。

  二、活动形式

  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在前期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微型党课,强调从工作中踏实学习,做合格党员。

  三、具体内容

  本次组织生活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做好理论准备

  微型党课前,联合支部就发布组织生活主题,布置党员学习党章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尤其是与新闻宣传工作相关的讲话。在此基础上,给每个党员布置思考题:对照党员标准,我还有哪些不足?

  (二)开展微型党课

  首先让党员看了赴疆的三位记者张蔓蔓、高辉和常征在新疆采访的一段微视频,让大家进入氛围。接着,三位记者每人用8分钟时间讲述自己的新疆采访经历,以及所思所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甚至人身安全面临威胁的情况,她们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迎难而上,对组织下达的任务说一不二,圆满出色完成。她们表示,虽然采访的过程非常艰辛,但是从中获得的经验和自己得到的锻炼非常珍贵,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服务于党刊。

  (三)结合实际讨论

  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聆听了这堂微型党课,他也在党课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作为党员,更应该寻求思想的提升和灵魂的触动,实现自己人生的进化。此次赴疆采访对于个人和杂志,不仅收获了采访成果,更是人生路上一次寻找意义的旅程。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多奉献,多友爱,在我们这个党员覆盖率比较高的支部,依然要提倡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展现党员应有的风范。

  陈晓春表示,党员就应该勇往直前,不惧前途危险,并且这种精神在如今工作环境良好的情况下,更应坚守。我们媒体面临网络时代的各项挑战,应该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提升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今后将以更多的耐心,更好的精神状态开展自己的工作。

  王健表示,一线采访的经历让人充满了真实具体可感的正能量。我们媒体的职责就应该通过具体的事情,以跃然于之上的情感沟通连接读者、服务读者。这样的交流活动应该多一点,对于日后改进工作作风也非常有益处。

  (四)支部书记总结

  在讨论的基础上,支部书记周文菁对组织生活进行总结。她分析了党员的优点与不足,希望每个党员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五)开展对标行动

  党支部号召党员结合岗位行动、公益行动、家园行动制定进一步提高的计划。号召党员在支部的微信平台晒出自己的提升计划,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主要效果

  1、本次组织生活,创新方式讲党课,是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会后的讨论,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深化思想认识、勇于直面问题、用好批评武器,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思想自觉,增强政治担当,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展好。

  3、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支部党员的具体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五、主要启示

  1、“学”要有新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共产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就应该吃深吃透各项内容,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立足自身,联系社会,开展有新意的自我学习和集中学习。党员讲党课,发挥了党员主体作用,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分享学习体会,线上线下互动,使整个学习有机统一。

  2、“做”要有目标。在支部内强调“做”的重要性,每一位党员的目标就是做合格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首先强调立足岗位,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只有目的明确,方向正确,才能在自我学习的道路上渐入佳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