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名称: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党支部

  人  数:30人

  时  间:2016年9 月22日

  主  题:“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书记:石慧瑾

  一、背景

  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建园65周年,目前拥有职工102名。中幼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30名,退休党员4名。我园始终秉承宋庆龄女士“愿小树苗健康成长”的办园理念,形成了“继承、奉献、关爱”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幼的发展和成长是一批批宋庆龄事业的追随者一生的努力。在今天,改革与发展赋予了中幼新的历史使命,她需要有一只强有力的手给予向未来奋进的动力,动力的源泉来自于中幼历年来党建工作经验的宝库和我们这一代继承、发扬、创新的潜力。随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是对党建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要求、高标准,我们的党建工作也应顺应时代、顺势而为。

  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了纪念长征的胜利,为了弘扬长征的精神,中幼党支部创新了组织生活形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共携手的方式,利用新江湾城社区的优质资源,联动社区党员共同纪念这个伟大的胜利。

  中幼的退休园长吴荷芬老师和爱人,在即将迎来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红色之旅,他们一路上重温了红军曾经走过的路,感悟着长征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他们多次在微信上发表他们重走长征路的感想和丰富的图片资料,深深感染了中幼的众多党员和群众。

  二、形式

  (一)前期在微信上碎片式地交流和互动

  (二)集中讲座

  三、具体内容

  (一)多方联动

  这次报告是我们社区党建联盟的新尝试,我们主动联系新江湾城街道、周边幼儿园党支部、周边警所、消防队等联建单位,共同分享学习资源,街道为我们提供了文化中心250人的大会场,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二)精心准备

  我们郑重向吴荷芬老师和她的爱人提出讲座的邀请。她的爱人李老师也是机关工作人员,曾多次在党校为党员上课,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他还是与我们多次沟通讲课内容,撰写讲课提纲,筛选图片资料,力求将长征面貌和精神最大限度地传达给我们听课的党员。

  (三)认真聆听

  当天,整个社区居民党员、部分单位党员近150人聆听了李老师的讲座。李老师用自己拍下的一张张图片,叙述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有的人物和故事是他从走访的老乡中听说的,也许史书上没有记载。而正是这些不为人知的事迹让我们全体党员最最感动,那些连名字都没留下的、长征墓碑上不曾有过半点记载的烈士,他们默默地将生命献给了伟大的长征。讲座现场,不断传来大家的掌声、惊讶声、感叹声,声声催人泪下、促人奋进!

  四、取得效果

  短短的2个小时的报告,李教授从为什么要走长征路,读懂长征和长征是信仰的丰碑三个部分,生动地和我们分享了他历经5个月踏着先辈的足迹,追寻革命的道路,对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的深刻理解和体会,这是李教授本人作为一个老党员对党的历史的无限热爱,也让聆听报告的每一位身临其境般地感受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怀,使我们的灵魂在重温这段历史中得到洗礼和升华,这也是我们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具体行动,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积极实践。

  五、启示

  组织生活是党员学习的重要形式,在当今年轻党员占多数的形式下,我们更加要求组织生活会要有感染力、要有真实感。中幼党支部从党员需求出发,挖掘优质的组织生活资源,结合主题教育,将微信分享的前奏推向集中讲座的高潮,是组织生活会有前期积累、有效果冲击、有心灵共鸣。这些都为我们今后在创作优质组织生活上的经验上提供了新的思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