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践行“两学一做”

  支部名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党支部

  参与人数:50人

  活动时间:2016年8月9日10:00-15:00

  党组织书记:王克耀

  一、背景意义

  “留守儿童”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的农村基层群体。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留守儿童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情感的呵护和思想认识的引导,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关爱留守儿童,有利于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集团)党群工作部与崇明区团结村、浦东新区万宏村长期结对共建。2016年暑期,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与两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践行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为留守儿童送上“精神食粮”。

  二、活动形式

  1、参观少儿电视节目录影棚和编辑机房;

  2、主持人为小朋友上朗诵辅导课;

  3、观看木偶剧团演出;

  4、与两村党支部座谈交流,支部党员总结经验。

  三、具体内容

  (一)前期策划

  党群工作部的党员同志们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如何利用台、集团特有资源优势,结合主业开展党员公益志愿活动,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展开充分讨论。支部拟结合自身所长,将结对共建工作与文化、文明同行,与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未成年人等媒体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结合起来,策划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

  (二)具体实施

  1、活动前,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与两村党支部提前沟通安排,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和精神需求,结合传媒企业自身特长和优势,合理安排项目,并为孩子们准备了书籍、文具等文化大礼包。同时,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与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反复商讨项目安排,落实场地和参与人员,确保活动方案顺利实施。

  2、活动当天上午,支部党员带领孩子们请走进哈哈少儿和炫动卡通频道节目录制的演播室和后期制作的编辑机房,让他们亲眼看到电视节目制作播出过程。随后,请知名主持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朗诵培训课,发挥主持人的专业特长,促进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下午,在仙乐斯广场剧场里,孩子们观看了由上海木偶剧团演出的经典传统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演员们为孩子们详细讲解木偶剧种类,邀请孩子们上台体验操控提线木偶,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3、活动结束后,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与两村的党支部成员进行了座谈,双方交流了专题活动的感受,并就继续开展党建联建共建进行了商讨。党员们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并确定了下一步活动计划——组织台、集团部分文艺院团工作者开展“同心文明行”——SMG城乡共建爱心文艺慰问演出。

  四、活动效果

  通过现场参观、主持人手把手教学、观看传统文化节目等形式,帮助留守儿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广受好评。支部党员在活动的策划、组织中,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取得了较好实效。

  五、主要启示

  1、创新主题活动,激发党员活力。在组织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从前期策划、具体实施,再到交流座谈,全体党员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利用传媒行业优势,发动兄弟单位力量,为专题组织生活筹备丰富多彩的内容,充分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创新活力。

  2、传递正向能量,凝聚支部力量。党支部通过关爱留守儿童专题活动,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以座谈会的形式,总结经验,交流感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3、紧密结合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关爱留守儿童,践行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是党群工作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组织生活与主业工作有机结合的积极探索。党群工作部党支部通过创新工作理念、丰富帮扶内涵,结合SMG作为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单位的传媒企业特性,针对市郊农村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践行了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开展城乡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