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正声远”,我们的情怀

  支部名称:上海报业集团党群工作部党支部

  党员人数:21人

  时间:2015年6月18日

  党支部书记:曹立


  一、背景意义

  党群工作部是上海报业集团的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负责党建、统战、文明创建工作,工青妇组织等群众工作,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职工医疗保健工作。作为参谋助手、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的多业务职能部门,党支部的工作核心是把抓好学习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党员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团队。2015年集团20项重点工作之一是举办“集团企业精神”征选活动,此项工作由党群工作部具体操作实施,将“企业精神”征选活动在员工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推广和发动,凝聚群众智慧,提炼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丰富管理内涵和媒体特色的企业精神。党支部向全体党员进行思想动员并提出要求:在具体部署集团企业精神征集工作的同时,党员同志要开拓思路,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征选活动;党员同志要把征选活动作为一次提升党员自身思想修养的学习机会,挥洒激情,绽放风采。

  二、活动形式

  本次组织生活由支部委员会讨论形成总体框架,再征求党员意见后,用一个月的准备时间,由各党小组分别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对未来“集团企业精神”的期盼与展望。期间,党员多次进行“头脑风暴”,启迪思想,开阔思路。活动方案确定后,积极行动,凝心聚力,感悟践行。

  三、具体内容

  1.前期准备阶段

  5月11日,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把推进集团“企业精神”征选活动列为第二季度支部的重点工作,认真讨论推进方案,并确定6月份召开以此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向全体党员进行通报和动员。

  2.专题组织生活会

  6月18日,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向全体党员介绍了集团“企业精神”征集评选活动的具体要求,并认真学习了集团党委书记裘新在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精神。集团正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转型、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极其繁重。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推进集团各项工作:深入推进采编职务序列改革;加快推进两大资产平台运作;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进一步学习了《上海报业集团2015年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之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两周年之际,举办“企业精神”征选活动,是原两大报业集团文化融合和凝聚员工的好契机,通过征集和提炼“企业精神”,构筑人人认同、时时践行、处处体现的文化理念,使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同时做好集团所属党委(总支)、工青妇组织等多条线的组织动员和征选工作。

  经过充分的发动和组织,此次集团企业精神征选活动总计征集到职工群众的作品达700多条,达到了每个基层党支部、每个基层工青妇组织都有参选作品的预期目标。特别值得自豪的是,经过集团企业精神征选工作小组和专家评审,以及集团员工“点赞”后,本支部递交的5份作品中,有2份作品获得了此次活动的大奖。其中,本支部张伟国同志的参选作品“厚德敬业、道正声远”获得唯一的一等奖;严惠芬同志的参选作品“薪火传承、思源致远、与日俱进、敢为人先”荣获三等奖。最终,上海报业集团确定企业精神为“道正声远”。如今,“道正声远”已然成了“上报人”勇于担当、厚道坦荡、尽心至善、积健为雄的高尚品质和精神追求。大道行思,取则行远,“道正声远”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情怀!

  四、活动效果

  本次组织生活,通过前期策划、学习讨论、感悟践行等方式,达到了以下效果:

  1、支部组织生活的设计和开展与集团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使支部党员充分了解了集团“企业精神”征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党员参与度高,以点带面,将活动覆盖到集团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党员的主体意识。

  3、通过活动开展,使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担当,以更加积极和热忱的工作态度,更好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增强了贯彻执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

  五、主要启示

  1、组织生活要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在“文化引领,凝心聚力”思想的指导下,结合部门工作要求设计活动载体,通过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活动,使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达到凝心聚力的效果。

  2、成功的组织生活离不开周密的策划。此次组织生活将集团发展理念与党员献计献策相联结,为党员搭建了一个能够展现自我的舞台和平台,由此引起党员情感上的共鸣和价值上的认同,在具体活动中突出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是成功的党的组织生活的具体体现。

   3、组织生活从形式到内容都应与时俱进。党支部要开拓新思维,凝聚正能量,锐意创新,善于发现适合时代发展的选题和主题,善于发挥每个党员的智慧和能量,让党员乐于参加组织活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党性意识。

         【专家点评】

        (田冰,《上海支部生活》编辑部副总编辑)

  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党员是党内生活的主体。党组织开展活动,不是简单地给党员布置任务、提出要求、检查考核,我说你听,我要你做,而是尊重党员,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把党组织要求与党员需求有效对接,让党员主动与党组织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特别职能部门和专职党务工作者,同样有自身建设的任务,更要做模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