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让我们如此美丽”——“首届旗袍节”志愿者系列活动

  支部名称:上海影视乐园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 第二党支部

  人数:32人

  时间:2015.9.26—10.7

  主题:“工作,让我们如此美丽”——“首届旗袍节”志愿者系列活动

  总支书记:沈建中               

  党支部书记:施慧琼  张东波

  一、 活动背景及目的

  影视乐园全体党员怎样将“创先争优”活动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平时言行能看出来,困难时刻能站出来,利益面前能让出来”要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

  上海影视乐园对外开放至今已有15个春秋。面对大众节日出游的需求、面对同业的竞争,如何让景区“青春常在”推陈出新,同时需要可持续性!如何避免“同质竞争”、如何防止“昙花一现”,取得企业经营、社会效应双丰收是公司管理层需要克服的一道难关。困难面前, 党员做先锋!面对考验,我们给出的答案是:“打文化牌”。以“旗袍元素”作为切入点,推广“海派文化”。在9月26日——10月7日举办了为期12天的首届旗袍文化艺术节——“华装风姿·爱在摩登老上海”主题游园活动。

  游园会在将“旗袍”、“文化”、“美食”元素有机结合,融合“游客万人签名墙”、“露天旗袍秀”、“百乐门派对”等真人秀项目,首次尝试微博微信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精心打造“百旗争艳,旗袍丽人诞生记”与“寻找老上海之网络摄影大赛”百姓系列活动,设置了万元奖项,让游客朋友参与并从中受益。扩大景区的关注度及影响力的同时,品牌活动的开展,让党员亮身份、亮措施、亮业绩,带动了工作水平的提升,检验党员队伍的创新力、战斗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 活动形式

  1、党员干部组成旗袍节组委会,负责策划、筹备、分工协作的全面事宜。

  2、一线党员、青年骨干按所在部门为线,组成若干个工作组,相互间紧密配按组委会工作日程推进要求,落实具体工作;

  3、全员参与,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亲身参与,做好每个具体点位的工作。

  通过“旗袍节”项目实施,以“面-线-点-线-面”的闭合循环方式,发挥党员在各自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潜在的能力;凝聚团队向心力,共同面对困难,携手迎接挑战!

  三、 活动内容

  创新融入“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的落脚点放在解决影响开展活动的难题上。”本次首届旗袍节筹备期达三个月。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活动,精心打造“百旗争艳T台秀·旗袍丽人诞生记”与“寻找老上海之网络摄影大赛”百姓系列活动,提高了大众的参与度,但这也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亦不是稀罕事儿。特别是在网络摄影大赛“人气奖”诞生的最后环节,我们启用了网络投票的方式,迅速提升了关注度,粉丝一下子增长到了14000以上。对于节日的展演节目,内容安排上比较丰富,留给游客“一步景观、一步期待、一步节目”的丰满印象。在这一切背后,是党员团队不断地给自己增加工作量,为了整个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大家不断的给自己加压,力求做到完美。

  因最初的规划不足,并无考虑旅游因素,原有停车场设置在园区内,故在乐园大门外停车买票是引起交通堵塞、买票难、游客等候时间长的症结所在。为了迎接“首届旗袍节”高峰客流,我们党员一次又一次冲在攻坚克难的最前线。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用了18天时间,在乐园南面开辟了临时大门及18000平方米收费停车场。从区规划、土地所、消防局、车墩镇派出所、城管中队、村镇办的层层协调至原有消防栓、警用摄像头、指路牌的移位工作,从破墙开大门、铺设水泥地坪到门卫室、售票处、接待中心的俨然树立及投入使用,仅仅18天!432个小时,背后倾注着管理者多少的辛酸,饱含着工人们多少的苦辣,凌晨2点浇水泥、晚上10点刷油漆、安保、枪管员、景管员……全员上阵,安放隔离护栏,排除安全隐患……每一个岗位都有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展现了党员的风采,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四、 活动效果

  “首届旗袍节”,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由此看出,团队整体的效率显得极其重要,保持整个团队的最佳状态,使其成为一个无坚不摧的战斗团体,挫折也好、碰壁也好、困难也好,相信每位参与人员都深有体会,团队中相互的协作效率和质量会使不如意的片段各个击破,这是一次特殊的专题组织生活,前所未有的经历会成为每一位同志今后工作的指航标。

  据统计,9月26日——9月30日游园4631人次,票务营收32万余元。10月1日——10月7日游园36866人次,同比增加84.6%;票务营收250万余元,同比增加110.2%,最高单日收入为61万余元,创历史新高。整个旗袍节,总计接待了41497人次,总计收入282万余元。数据说明一切,但更重要的是在此活动中,党员队伍得到历练、提升了默契、获得了经验。

  五、 活动启发

  公司现在正处于一个发展与创新的转折点,二期启动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把“创先争优”量化为企业发展全过程的长效化机制、常态化举措、全员化目标,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迸发出促进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相信每一个人都从这类节庆活动的参与中得到或多或少的启发,但我们是否真正把这种正能量的精神延续下去,运用到应对生活的困难当中,还需要一个更长的磨练过程。多一份付出,多一点坚持,多一份自信,必定就会多一次成功!

          【专家点评】
         (杨正平,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

  在一些人的认识中,党的组织生活好象空洞的说教多,解决问题的途径少。久而久之,一些人对党的组织生活的功效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疑问。前期乐园党支部策划的“抓党建、促发展、我为乐园献计策”组织生活案例,可以来回答这些疑问。他们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探索品牌发展模式,运用“头脑风暴”的形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体现了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的责任意识和敢于担当,直面挑战的良好作风。他们让党员提出方案、相互质疑、交流感受等过程,为党员参与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也使党组织生活紧密结合企业的中心工作,发挥了党员的主体地位,让党员的作用在岗位上得以充分体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