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学党史 上党课 做好报社“总服务器”

  党支部名称:文汇报社·党政办支部

  党员人数:11人

  时间:2014年12月18日

  党支部书记:叶志明

  一、背景意义

  党政办是报社工作的“总服务器”。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是今年市宣传系统党建工作的主题,也是文汇报社党政办支部的工作主题。2013年上海报业深化改革,两大集团重组,三大报恢复独立法人地位,报社在改革发展中需要承担许多新的职能,作为报社党政职能部门理应直面挑战敢于担当;2014年,文汇报社在上海报业率先推进“三改联动”、先行先试,党政办支部更是当仁不让,为报社改革发展做好了大量服务工作。

  党政办支部在报社采编职务序列改革的准备工作中,在涉及新治理结构改革的报社全员聘任工作中,在首席聘任和采编10级序列聘任的工作中,在报社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准备工作中,在报社争创上海市文明单位的申报考评工作中,在报社纪检监察、人力资源管理、综合治理等的工作中,在报社重组工青妇组织、职工文化建设的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基础性服务。党政办的工作口号是“亲和服务,规范管理”。

  改革任务繁重,党政办在人手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做好各项工作,另外还紧急驰援编辑部,一位同志参加《读书周报》的编辑工作,一位同志参与汤庆福全国重大典型的采访报道,并成为汤庆福事迹报告团的一员。大家多次在部门会议上认真讨论并形成共识,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主业、服务职工。

  二、活动形式

  参观学习,上党课

  三、具体内容

  1、前期准备:向每一位党员通报组织生活的准备情况,听取意见,共同出谋划策。大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希望参观坐落在浦东新区川沙新城闻居路上的张闻天故居纪念馆。

  2、确定主题:将组织生活,与参观学习结合起来,与上一次党课结合起来。邀请报社党委书记陈振平准备党课。陈振平是党政办支部的一员。本次活动,也是陈振平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履行党委班子成员每年为所在支部上一次党课职责的重要内容。

  3、全体发动:发挥每一位党员的积极性,有的同志事先与张闻天故居纪念馆联系,落实好参观学习;有的同志做好活动记录,拍摄照片、整理简报;有的同志联系车辆,安排行程。

  4、议题:12月18日上午9时,支部10名党员(1人请假)来到张闻天故居纪念馆。

  ① 观看纪录片30分钟

  ② 参观图片实物展40分钟

  ③ 上党课40分钟

  ④ 参观故居10分钟

  四、活动效果

  1、大家在参观学习中,进一步了解了张闻天同志的一生,忠诚于党的事业,特别是在长征途中坚决与“左倾”路线作斗争,拥护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在“西安事变”前后努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为中国革命的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参观学习,重温党史,增强党性,增强了党政办岗位服务报社、服务改革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2、陈振平同志结合自己在中央党校专题学习张闻天一生的体会,为支部党员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他指出,张闻天同志在我党的历史上,是一位非常重要的领导人,为中国革命的事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一生,从总书记到政治局候补委员,到外交部副部长乃至一名普通的研究员,他的官是越做越小的。今天我们缅怀他,既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钻研学习共产主义理论的志向,又要学习他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家人的高尚品德,以及不为地位变化、职务变迁而丧失革命斗志的人格魅力。

  3、大家普遍觉得,这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在报社“三改联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有利于每一个人强党性、明方向、知责任、有担当。报社的改革还是刚刚起步,要取得这次“三改联动”决定性的胜利,还需要报社全体同仁的齐心协力;同样需要党政办,这个报社“总服务器”能运转顺畅、服务到位;需要党政办的每一位党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五、主要启示

  1、主题非常重要,一定要紧扣报社中心工作、围绕发展主线。这次组织生活的主题是“做好报社‘总服务器’”,这紧紧扣住了报社的改革发展的大局,紧紧扣住了党政办服务报社服务改革的中心思想。主题扣住主线,大家学习更有贴近性,更有充实感。

  2、形式也很有讲究,集体参观学习是经过大家讨论后确定的。党政办平时工作繁重、繁忙、繁杂,抽出一天半天时候,从琐碎的事务中暂时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细细领悟,重温党史,这种集体性的参观学习,大家更有一种集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3、用好资源,请报社领导上党课。把上党课,与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既严肃了支部的党内生活,也有利于报社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畅通与所在支部同志的沟通。报社领导每年为支部同志上一次党课,有一次集体谈心,这是近两年党政办支部的制度性建设。前一年,结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支部组织新进大学生参观韬奋纪念馆、思南路周公馆等(新进大学生在分配至各部门前,党员关系暂时挂靠在党政办支部),还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微党课”线上活动,最后请陈振平同志为新进大学生上一次党课。

 

  【专家点评】

  本次组织生活的时机选择得很好,在报社进行“三改联动”重大改革之际,尤其需要发挥新闻单位独特的政治优势,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参观革命前辈故居、报社领导上党课等形式,有利于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在报社的改革进程中发挥正能量。从活动设计来看,如果能在组织讨论、凝聚共识以及后续行动上有所加强,活动的效果将更好。

  (点评专家:周文菁,《上海支部生活》副主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