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两会精神在我心

  支部名称: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4级专业班党支部

  党员人数:14人

  时间:2015年3月22日

  党支部书记:王雨佳


  一、背景意义

  为了贯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的有效性,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4级专业班党支部组织开展“两会精神在我心”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的内容是号召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两会内容,领会两会精神,并且针对两会中的热点问题发表见解,同时鼓励有入党意愿的同学积极参与,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

  二、活动形式

  党支部发放《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号召全体党员和群众积极学习两会内涵及目的;观看《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视频,了解两会热点问题;鼓励全体党员和群众选取热点问题深入剖析,并进行分享讨论。

  三、具体内容

  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党支部向全体同学发放《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号召大家深度学习报告内容,鼓励大家认真思考,并总结成文。

  2015年3月22日,2014级专业班党支部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号楼正式举行。

  首先,全体党员和群众观看《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视频,了解两会热点。党支部书记王雨佳同学通过幻灯片展示,将两会热点总结为10个关键词。

  接下来,各位有入党意愿的同学依次发言,热烈讨论。赖宇霖同学结合“政治生态”、“铁帽子王”等关键词,对反腐问题发表个人见解。秦彪同学通过“老人跌倒扶不扶”这一现实问题,引出碰瓷行为的不良影响。党员丁佳佳同学站在法律的角度上,对帮扶的义务问题进行补充,并用春游和搭车等案例进行具体说明。赵一茏同学针对中国新常态,经济增速7%等关键词抒发己见,认为当下中国经济输出动力不强,各产业急需转型,提出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和互联网三个大方向,并结合股市行情做出进一步解释。蒋程虹同学针对改革发表个人见解,并提出建议。李明月同学根据实习经历,对政府中上下级任务关系问题进行阐述。施大林同学结合自身专业提出9各方面的感受,包括司法改革、对外开放、内需、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生态家园等。

  四、活动效果

  1、学习报告,坚定立场。本次会议使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了两会的内容,了解到国际国内的形式,同时使大家更加坚定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各位同学纷纷表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要自觉实践两会精神,积极带动周边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2、聚焦热点,畅所欲言。大家通过观看视频,结合自身实际,对两会热点问题发表个人见解,具有“以小见大”的特点。讨论活动使得人人参与、人人学习,是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体现,更是加强党务管理的有效途径。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党员与群众的交流,而且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3、献计献策,能做能为。各位同学不仅阐述个人观点,而且提出意见建议,对党支部建设形成较大启发,形成了齐心协力破解难题的良好氛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支部的战斗力,推动了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共同发展。

  五、主要启示

  1、组织生活会要创新活动形式。本次组织生活会改变以往读文件、念材料的传统形式,通过观看视频进行讨论的形式,增加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性,取得良好效果。

  2、组织生活会要鼓励群众参与。不断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做好典型示范。积极鼓励普通群众在组织生活中的作用,借此机会考察有入党意愿的优秀同学。

  3、组织生活会要重视会议总结。要努力做好会议记录,进行会议总结。把会议讨论成果运用在实践中,达到组织生活会的效果,真正让群众满意。

  【专家点评】

  该案例以“两会精神在我心”为主题开展党组织生活会,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观看《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视频,了解两会热点问题为主要形式,引导党员选取热点问题深入剖析,并进行分享讨论。应该讲,这么“正统”的形式要取得良好效果比较难,但如果真正做好了,恰恰是能够体现厚重份量的一次组织生活。建议本案例的主题切入点可再小些,注重实效。

  (点评专家:杨正平,市委组织部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

返回